教師履職盡責“回頭看”自查報告

為進一步促進學校全體教職員工依法履職盡責,轉變工作作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辦人民滿意教育,學校決定,從20xx年9月起至XX年12月底,在全體教職員工中開展履職盡責“回頭看”活動。 目前,“回頭看”活動已經進入“對照檢查”階段,我們政教處全體成員積極回響黨總支的號召,立即召開會議進行布置,還召開專題分析會,圍繞“目標定位、思想觀念、思維方式、工作作風、業務水平、改革創新”等方面的內容進行討論分析,深入查找各自在這些方面存在的問題,還通過其他渠道多方面聽取意見和建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通過對照檢查,我認識到自身存在的問題,進一步理解“回頭看”活動的重要意義,現將個人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查找出的問題和不足:

(一)對履職盡責“回頭看”活動的重要意義還是不夠透徹。

(二)工作中遇到困難或任務繁重時,會發牢騷。

(三)工作多憑經驗,依法依規意識不夠強。

(四)工作只顧埋頭苦幹。

(五)教學還是停留在一支粉筆,一張嘴上,成績不夠突出。

二.分析得出的原因:

問題和不足的存在,究其原因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對履職盡責理解有偏誤。之前我總是認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們做老師的,首要任務是教給學生道理、知識、技能,解答學生的疑問,保證教育教學質量。不用天天去講我應該履什麼職,盡什麼責。經過學習與討論,我認識到自己工作的盲目性,“履什麼職,盡什麼責”指明了我們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因此。弄清楚“履什麼職,盡什麼責”是非常重要的。

(二)“履什麼職,盡什麼責”不明確,工作遇到困難或任務繁重時,才會發牢騷。如果知道這些工作是自己的職責,那么你就不應該發牢騷,而是盡心盡責去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這是工作指導思想的問題。

(三)人有了一定的年紀,經歷多了總會積累一定的經驗,憑藉這些經驗也會解決好一些問題,習慣了一直積累下來的模式和方法。這是與時俱進的一個絆腳石,不利於工作的提高與創新,特別是在教學上顯得尤為突出,直接表現出來的就是教學效果欠佳。這個問題在管理工作上的不利影響也比較突出。

(四)埋頭苦幹是一種好品質,但只會埋頭苦幹,工作效率低,成效不大,這是我個人性格與學習不夠的表現,雖說有人過於投機取巧不好,但只會埋頭苦幹就像只會拉磨的驢,這是死乾,在高科技資訊時代,顯然是落伍的。

(五)我的教學只停留在一支粉筆一張嘴上,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原因。客觀原因是我們學校目前教學設備相當落後,教室里除了一塊黑板、一盒粉筆也沒別的了,要說電器就是一台電視機和一台學生放英語磁帶的錄音機了。電教室全校只有一間。當然這些事次要原因。主要原因還是我個人的問題。

個人問題歸納起來有四:一是本人對信息技術掌握不夠,製作課件能力差,一節課的課件要用很長的時間才能製作出來,所以只能偶爾去電教室上上課,讓學生嘗嘗鮮;二是有點懶,一直來都是一支粉筆一張嘴,也講得學生懂,有時也就不去操那份心了。三是事務多,沒時間去搞那東西。四是那點老本(業務知識)能量有限,新的知識進來不夠多。

三、 改進措施機努力方向:

(一)加強學習,提高綜合素質。一是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包括國家相關法律法規、教師職業道德、學校規章制度等,夯實自身的思想政治基礎,時刻把國家的利益、學校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自己的工作於中國夢結合起來,為了民族的發展、學校的發展、為了學生的發展,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本職工作。二是加強業務學習,常言道:海納百川,有容納大。只吃老本那是一個死湖,久了水分就會蒸發完,“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一個優秀的老師,對新知識的吸納那是必須的,特別是現代教育理論與教育信息,只有不斷學習,與時俱進才能培養出新時代所需要的人才。

(二)多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查找工作差距,虛心接受領導、老師的批評與監督,樹立敬業、愛崗、奉獻精神,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科研活動,刻苦鑽研業務,多向別人學習,積極營造一種“趕、幫、超”的工作氛圍,不斷改進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三)熱愛關心學生,時刻把學生的發展和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學生的老師、做學生的父母、做學生的朋友。

教師履職盡責回頭看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