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創建市精神文明自查報告

20xx—20xx年中心幼稚園在市政府和主管部門的關心和支持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開展精神文明建設為載體促進全園教職工思想道德建設,樹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服務教育的工作新風尚,以促進精神文明建設上台階為動力,帶動和提高其他各項工作,不斷創新發展。一年來,在全園教職工共同努力下,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圓滿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項計畫,現將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基本情況

前陽中心幼稚園是教育局直屬事業單位。現有教職員工33人,12個班級,400多名幼兒。XX年被授予遼寧省省級示範幼稚園。XX年東港市綠色學校。XX年東港市花園式單位。XX年丹東市學前教育先進集體。XX年丹東市幼稚園環境創設競賽二等獎。06、07、08連續三年獲得教育系統社會綜合治安治理優勝單位,XX年丹東市幼兒教師業務素質大賽先進集體。XX年東港市文明單位。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強領導、周密部署,確保精神文明建設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為加強組織領導,鞏固和促進我園精神文明建設等各項工作,確保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我園成立了以園長王曉華為組長,李瑞丹、張秀玉為副組長,群團組織負責人為成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領導小組,並將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細分到個人,切實把精神文明建設列入我園重要議事日程中,做到精神文明與政治文明、物質文明三個指標一起下、三項工作一起抓,促進了我園“三個文明”建設的協調發展。

(二)、豐富學習內容,強化教育效果

20xx—20xx年度年以來,我園狠抓思想政治建設工作,積極開展各項學習教育活動,以鄧小平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學習領會黨的xx大精神。除了開展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社會主義榮辱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等為主要學習內容的思想教育學習活動外,為引導教職工道德規範,開展了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愛國主義、團隊精神、社會主義及艱苦創業教育。通過各類學教活動,潛移默化地教育影響了教職工,提高了教職工的思想道德觀念,人格風骨和精神需求,並以此為動力推動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三)、強化措施,注重實效,各項工作成績顯著

年初,為使各項工作穩步發展,我園制定了各項工作計畫、制度、措施,加大平時自查力度,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形成了年初有計畫,平時有記錄,年中和年終有總結的良好工作格局,真正做到思想上、組織上、措施上、力量上“四到位”。

1、計畫生育工作方面。為貫徹計畫生育國策,不斷開創人口與計畫生育的新局面,加大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改革力度。不斷提高計畫生育和生殖保健服務水平,建立和完善了利益導向和社會制約機制相結合,宣傳教育,科學管理,綜合服務相統一的工作機制,開辦了人口學校,大力宣傳優生優育優教。在宣傳內容上由控制人口數量向穩定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改善人口結構上轉變。由於強化了管理,已婚婦女都按國家政策計畫生育,無一人超生,

2、精神文明創建工作方面。為使精神文明創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為各項工作開展提供思想保證和精神動力,我園根據制定的精神文明創建計畫和具體工作制度,定期召開教職工大會對職工進行社會道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等方面的教育。同時為了家長和本園、社會密切配合,教育一致的原則開辦了家長學校,成立家長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發宣傳單等形式已達到培訓家長的目的。

3、內部管理工作方面。為深化改革,加強管理,切實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指導方針,確保教職工直接行使民主權利,以擴大民主政治建設,密切黨群關係,幹部關係,加強和完善了本園以“教職工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強化了園務公開制,建立了公開台帳,制定了具體的公開內容和工作制度及措施,以致職工知園情,通園務,隨時監督。

4、普法工作方面。為進一步提高教職工的守法意識,建立一支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硬的保教隊伍,推進依法治理和執法工作上台階,在主管部門的領導和帶動下,普法並舉、務實創新、積極有效地開展了普法宣傳和學習活動,對國家基本法、專業法要求全員認真學習,深刻領會,突出《憲法》、《工會法》、《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的學習與貫徹。從而使全體教職工的法制觀念和依法治理意識不斷得到提高以促全園各項工作逐步走向規範化、法制化的軌道。

5、“三化”工作方面。20xx—20xx年我園為認真貫徹執行“三化”工作精神,提高文明建設質量,為教職工和嬰幼兒創造一個優良的工作與學習生活環境,充分利用會議、板報、專欄等形式加強對“三化”工作的重視,狠抓了庭院綠化工作,我園在03、XX年被評為東港市綠色學校,花園式學校。XX年又投資200百萬左右翻新教學樓800平米左右,新建一個標準化食堂,整個操場全換成彩磚,今年將對整個教學樓外牆畫上牆壁畫,舊樓教學樓內進行的全麵粉刷,屆時幼稚園將給幼兒提供一個更加整潔,乾淨的環境,以全新的面貌展現在大家面前。

這幾年我園一直把開展環境教育作為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舉措,全園上下大力開展環境教育,我們的具體做法:一是在全園通過公民道德學習教育和愛國衛生活動,增強了環保公德,樹立教師為人師表的形象。二是將環境教育滲透在幼兒各科教學中,如:在大班常識課中,使幼兒在認識水的基礎上進一步認識水與人類的關係,及水污染給人類帶來的危害,培養幼兒愛護水源及節約用水的意識;中班常識課中,在對聲音的認識基礎上,初步懂得噪音對人類的危害,知道保護耳朵的重要性。除常識課中滲透環境知識外,我們還在美術、語言等教學及遊戲中引導幼兒用無毒、無害的廢物品進行小製作,為幼兒講述一些環保童話故事,這不僅奠定了孩子的求知慾,又在早期教育中強化了環保意識。三是我們將環境教育和塑造幼兒健全人格緊密結合起來。如:通過各種形式的環境活動,使幼兒認識人與環境的關係,知道環境變化將給人類帶來災難,懂得人類保護環境,形成“保護環境光榮,破壞環境可恥”的是非觀念。我們還把環境教育與培養幼兒良好行為習慣緊密結合。培養幼兒愛護綠化、保護小樹苗、愛清潔、講衛生、不隨地吐痰、扔果皮雜物,節約水、電,愛惜糧食等良好習慣,把幼兒培養成具有環境公德的高素質人才。同時,我們堅持對環衛工作隨時抽查,每月檢查,每季評優的工作制度,以強化環保意識,促使環保工作紮實有效的開展。

6、檔案工作方面。為使檔案工作的開展進行統籌規劃,巨觀控制,微觀搞活,貫徹落實《檔案法》走依法治檔之路,進而也利於我園充分利用檔案為開發幼兒基礎教育事業的潛力,降低各項消耗,提高經濟效益,增強行業活力,而專備了各項工作檔案資料,並按具體標準和要求進行了整理歸檔,並配備檔案管理員一名。

(四)、樹立安全意識,創“平安校園”。

安全是生命之本,是工作之本。離開了安全,工作、生活都顯得毫無意義。對於幼稚園來說,安全工作更為重要,它是幼稚園開展各項活動的基本保障,是幼稚園工作的頭等大事。為此我園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安全工作,把安全放在幼稚園工作的中心位置,提倡把安全“放在心坎上,捏在手心裡,記在腦子裡,落在行動上”。幾年來,師生平平安安,無一起安全事故。我們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以學為先,樹立安全意識。學習是開展工作的基礎,為將安全工作落到實處,20xx年我園首先組織教職工學習了《道路交通安全法》,消防常識以及相關的安全資料,重新修訂了安全規章制度,注重安全事故的處理,加強制度管理,制定了幼稚園安全處罰條例,要求每位教職工認真學習,對照條例做好安全工作。以致在全園教職工中“安全”深入人心。

2、以實為本,做安全文明人。學習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後,園領導一再提醒廣大教職工要注意遵守交通規則,檢查自己的行為是否符合安全準則,要求做個合法公民。同時,園內,通過孩子這一渠道向家長發放《道路安全交通法》的資料,讓家長進行學習,做個交通安全文明人。平時幼兒外出組織活動,通過講故事和講實例的方式,向幼兒進行有關安全防範常識教育,使幼兒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3、營造氛圍,開展活動。安全教育是一項長期的工作,也是一項細緻的工作,我們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進行了“道路交通安全”主題活動。各班利用常規課時間,對幼兒進行有關安全知識教育,教育幼兒不跟不認識的人走,不吃陌生人的東西,行走時要走人行道,紅燈停、綠燈行、走路要走斑馬線,不橫穿馬路,不跨欄等等。提高自我保護意識。

(五)、加強師德建設,提高隊伍素質。

師德教育是幼稚園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對於幼教工作有著特別的重要意義,為做好工作,我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加強師德教育,強化“為人師表”意識。20xx年我園堅持以“家崗敬業、奉獻幼教”為內容,開展形式多樣的師德教育,職德教育。如組織全體員工學習優秀共產黨員孔繁森、任長霞,優秀教師霍茂征的先進事跡,他們的事跡深深感染著我們的教職工,使之深受教育和啟發。

2、豐富活動內容,增強教育效果。今年我們把師德教育溶入到各種生動有趣的活動中,如開展了“把青春獻給幼教事業”、“教師的風采”為主題的專題座談會、演講會、文藝表演等活動,使教職工從情感上得到感化,又通過大力表彰好人好事,評選“先進個人”、“優秀教師”、“優秀班組”等活動,激勵先進,鼓勵全體教職工學先進、趕先進,強化“為人師表”的意識,樹立”一切為了孩子“的良好風氣。XX年有兩位教師分獲東港市優秀師德標兵,優秀東港市優秀教師,1位教師獲鎮優秀教師,5位獲校優秀教師。

3、加強崗位練兵,增強育人本領。教師擁有顆愛心固然重要,但僅有愛心是不夠的,還要具備過硬的本領,才能培養全面發展的人才,20xx年我們著重從這幾個方面提高老師的素質: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教師的理論修養;採取“學習與指導”、“座談與討論”、“觀摩與交流”、“總結與提高”等多種形式,教師們在教育研究的過程中,教育能力及綜合素質不斷提高。

4、增強服務意識,樹立奉獻思想。服務幼兒、服務家長、服務社會是敬業愛崗思想在我園實際工作中的具體體現。20xx年我園把服務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採取有力措施,使每個班組都拿出“務實”的行動來。教師們利用業餘時間為幼兒製作了大量的教具、學具等,為幼兒的學習提供了豐富的操作材料,為促進幼兒全面發展做出了辛勤的努力。

總之,一年來我園各項工作均取得了顯著的成績,但還存有許多不足,在經後的工作中我們將緊緊圍繞市政府中心工作,結合行業特點,務求實效爭取將工作做得更好。

精神文明自查報告
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
精神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精神文明單位創建自查報告
糧食局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思想和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
公司精神文明自檢報告
2024年度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2024年中心國小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幼稚園創建市精神文明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