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自查報告

XX年,檔案館在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方面,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理清檔案工作發展的思路,根據“唱響主鏇律,圍繞學校中心工作,著力服務師生和社會”的建設目標,把抓好館員理想信念、服務意識和工作規範教育作為本部門精神文明建設的基本內容,認真落實,確保思想到位、服務到位、工作到位。

一、領導重視,責任機制健全,確保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的紮實推進

一是高度重視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始終把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擺在突出的位置,經常聽取工作匯報,了解情況,提出要求。成立了檔案館精神文明創建活動領導小組,形成了領導積極協調、職工積極參與的創建格局。

二是落實嚴格的工作責任制。認真落實學校鞏固創建國家級文明單位成果的要求和年初簽訂的目標責任書的各項條款,細化工作任務,把精神文明建設的各項要求與部門日常工作結合起來,對檔案建設、服務等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落實到每一項具體工作之中。

三是制定了年度精神文明建設計畫,XX年3月檔案館向學校黨委宣傳部提交了創建“校級文明單位”的申請書,並制訂了檔案館XX-XX年精神文明工作創建計畫。建立健全各項制度,保證精神文明建設和部門文化建設落實到位,努力改善工作軟環境,確保內部工作關係輕鬆協調、對外服務熱情和諧,積極參與學校平安和諧家庭創建及其他文化體育活動,不斷豐富部門人員精神文化生活。

二、突出學習教育,提高幹部職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業務素質

一年來,檔案館圍繞著“愛校愛崗、勤奮敬業、樂於奉獻”的主題,深入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育學習活動。

(1)積極開展公民道德宣傳教育等系列活動,切實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深入貫徹學習教育部《高校教師職業道德規範》、《關於切實加強和改進高等學校學風建設的實施意見》、《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等檔案精神,進一步搞好館員思想道德建設,把“愛國守法、文明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深入到每一位職員,提高了全體館員的思想道德修養。開展了文明禮儀知識培訓,大力普及文明禮儀知識,結合實際,制定《曲靖師範學院檔案館文明服務承諾》、《曲靖師範學院檔案館接待利用文明服務規範》等,完善行為規範,加強日常管理和教育,推廣文明禮貌用語,在單位內部形成懂禮貌,重禮儀,講文明的良好氛圍。

(2)以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活動和“創先爭優”主題教育活動為契機,倡導和弘揚不斷學習、不斷探索、不斷提高的新風氣,建立長期學習制度,大力開展“學習型”檔案館建設,強化幹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黨員幹部和職工隊伍的思想政治素質。定期參加支部的組織生活會,開展幹部職工座談會,交流學習心得,使每個黨員幹部和職工在認識上得到了提高,思想上得到了淨化,觀念上得到了更新,牢固樹立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強化了幹部職工的黨性和法律、道德意識,樹立了檔案部門的良好形象。

(3)強化政治理論學習。我館認真貫徹學校黨委的要求,認真開展了中國共產黨十八大報告精神的專題學習活動,組織館員聆聽了市級校級宣講團的專題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進行深入透徹的學習和領會。檔案館的2名負責人也於今年的6月和12月認真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校院(處)兩級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活動,分別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十八大精神專題學習”為主題,深入細緻地學習檔案精神,認真撰寫學習心得體會文章。在部門學習中,我們採取了集中學習、分散自學、討論等形式,談出了自己的看法,提交了學習體會。通過學習,我們提高了對科學的發展觀、正確的政績觀和馬克思主義民眾觀的認識,統一了思想,更新了觀念,改進了作風,創新了檔案工作內容,取得了明顯成效。

(4)積極開展典型示範教育。以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原解放軍檔案館館員劉義權同志為學習榜樣,認真學習他的進取精神、拼搏精神、敬業精神、自律精神。通過這樣的學習,激發、鼓勵和教育了館員,使思想政治工作成為館員看得見、摸得著的實實在在的教育,增強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說服力,振奮了精神,教育我們要如何克己奉公、開拓進取、樂於奉獻。

三、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積極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堅持精神文明建設與文明部門創建活動、業務發展相結合,豐富活動載體,拓寬活動領域,突出活動特色,廣泛開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1)實施館務公開,切實加強檔案館工作作風建設。

充分發揚民主,對於檔案館的重大問題的決策,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利用好每周的學習時間,館領導將本周前後的重要事情拿到會上與大家共同商討,暢所欲言,充分調動了職員的積極性和熱情參與,認真執行了《檔案館館務公開實施辦法》。

我館在工作上主動找差距,適時提出改進工作思路,並積極實踐,館領導要求職員不能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職員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在服務工作中認真落實承諾制度。通過實施,已初步形成了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體館員踏踏實實地做好本職工作。

對外公開了涵蓋職責範圍、管理許可權、辦事依據、辦理程式、辦結時限為內容的服務承諾,健全完善了首辦(問)負責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服務承諾制等制度,不斷促進工作作風的轉變和服務質量的提高。

(2)開展爭先創優活動,創建文明服務視窗。引導本館全體工作人員比精神狀態、比服務質量、比工作成效,規範服務流程,提高辦事效率,全面樹立文明服務形象,創建優質服務品牌。不斷加強檔案服務工作的技能和水平,杜絕態度生硬、服務粗糙的問題。以“創建文明服務視窗”為目標,以講文明樹新風為主要內容,完善行為規範,建設文明環境。講誠信、講文明、重禮節,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質量,縮短辦事時限,服務質量有新提升,樹立檔案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同時,積極組織館內職工參加先進集體和文明個人的評選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示範帶動和輻射作用,大力倡導良好風氣,不斷轉變機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服務水平。XX年,我校的檔案管理工作受到了曲靖市人民政府的表彰,榮獲“新時期檔案工作先進集體”榮譽稱號,同時檔案館的劉玲、楊敏2位同志也獲得了“先進工作者”稱號。另有太藝伽同志被評為學校“平安和諧家庭”稱號。

(3)開展“建設節約型部門”活動。以節約資源和提高資源利用效率為核心,以節電、節水、節省業務支出及辦公經費開支為重點,完善節約措施和財務手續;在上級檢查接待時,嚴格控制接待標準;嚴格執行財務審批“一支筆”制度,增加經費管理透明度。樹立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科學的消費理念,形成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良好風氣。

(4)積極開展服務育人、管理育人工作。我館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始終堅持以優質服務師生員工和社會各界,做到隨到隨辦,滿意而歸。

一是加大了館員素質教育,增強館員創建文明部門和檔案業務建設的責任感,教育館員從點滴做起,“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端正服務態度,熱情、周到、主動為學院各部門和社會服務,抓好學院檔案建設,提高館員自身服務素質。

二是積極推進文明環境建設,加大美化館區工作力度,營造環境優美、健康向上、文明規範的工作環境。我館制定了《文明服務承諾》、《檔案館庫房管理規定》、《檔案館安全、防火規定》等制度。

三是創新檔案工作機制、豐富檔案內容和形式,提高服務水平,以快速、準確的服務效率向利用者展示服務水平。充分發揮校史館室作為全校師生員工進行“愛國、愛校”教育重要基地的作用,對師生進行知識教育、愛國愛校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傳統文化教育,擴大學校對外宣傳的力度,在校園文化建設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外,本年度內檔案館還組織教職工積極參加形式多樣的民眾性文體活動,這些活動既提高了幹部職工的健康素質,活躍了職工的文化生活,有力地增加了全館人員思想凝聚力,促進了團結,使各項工作健康有序,調動和激發了大家工作積極性,在工作中表現出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為今後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了一個較好的思想基礎。不足之在於,工作中創新精神和創新途徑有待加強,需要強化與外界溝通交流,深挖自身特色,主動服務好學校的發展建設。

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
精神文明單位自查報告
精神文明單位創建自查報告
糧食局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思想和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
公司精神文明自檢報告
2024年度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2024年中心國小精神文明建設自查報告
幼稚園創建市精神文明自查報告
糧食局宣傳思想和精神文明創建工作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