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環境監測自查報告

根據省環保廳《關於對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XX-XX年)實施效果進行總結考評的通知》(蘇環辦【XX】192號)及《關於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實施情況自查報告及填報材料的有關補充說明》要求,我局於近日組織開展全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實施情況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基本情況

(一)“三年行動計畫”的組織領導、三年行動工作計畫制訂及開展

XX-XX年,全市各項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緊緊圍繞《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開展,市環保局先後印發了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XX-XX年)實施方案、實施細則、自查方案,形成了以分管局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明確了我市監測質量管理的三年進度安排,細化了 XX年的具體實施方案。並在全市環境監測半年工作會議就三年行動計畫進行動員和宣貫。為了強化質量管理工作的領導,更好指導XX年貫徹落實三年行動計畫的工作,XX發文成立由市、區(縣)兩級環保局分管領導、局機關相關管理人員組成的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領導小組,下發了三年行動計畫XX年的實施細則。XX年8月,我局在進行充分準備的基礎上,組織開展了全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性情況的檢查,為使檢查工作有序、有效開展,先後制訂並下發了《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情況檢查工作安排》、《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XX-XX年)現場檢查表》、《關於開展全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情況檢查的通知》(錫環信息【XX】23號),8月底圓滿完成了檢查工作。詳見表1

(二)對所轄環境監測數據的質量進行監督檢查的情況

(1)組織轄區內各監測站開展實驗室比對、考核活動 XX年組織開展了水質中總磷、土壤中銅的實驗室比對活動;XX年組織開展了ph、化學需氧量的實驗室比對活動;結果顯示各監測站的比對數據均滿意。

(2)按省中心的統一要求,組織開展轄區內自動監測站的質量核查工作  XX-XX年組織開展全市空氣自動站質控考核(so2、no)、水質自動監測系統質量考核(高錳酸鹽指數、氨氮),各站考核結果合格;XX年組織開展了全市水質自動監測站運行管理情況檢查,通過檢查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全市水質自動監測站的運行、維護、質控和監管等方面的情況。

(3)組織開展了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通過檢查,極大地推動了各市(縣)、區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

二、行動計畫目標完成情況

(一)持證上崗情況

夯實環境監測人員基礎是我們環境監測質量管理的主線,XX-XX年我市以江蘇省環境監測上崗考核要求為契機,出台我市環境監測人員上崗考核細則,成立市監測人員上崗操作考核小組,並制定詳盡的考核計畫,真正規範人員上崗考核工作。

無錫市環境監測中心站持證上崗情況如下:①XX年底,在崗監測技術人員數是65人,持證上崗率100%;XX年6月底,在崗監測技術人員數是 51人,持證上崗率100%。②XX年底,一線監測人員數是53人,持證上崗率100%;XX年6月底,一線監測人員數是41人,持證上崗率 100%。③XX年7月~XX年6月新進監測技術人員數是17人,持證上崗率100%。其餘各環境監測站監測人員持證上崗率為100%,一線監測人員上崗率100%,詳見表2

(二)計量認證情況

無錫下轄9個市(縣)、區,其中6個市(縣)、區成立了環境監測機構,分別是江陰市、宜興市、錫山區、惠山區、濱湖區、新區,包括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在內,7個環境監測機構均通過計量認證,且計量認證監督評審和複評審工作開展正常。各監測站計量認證工作的開展情況,詳見表3和附表五

(三)在用環境監測儀器設備情況

儀器設備是開展監測工作的必備手段之一,我市各環境監測機構一向重視儀器設備的管理。均制訂了《儀器設備管理程式》,在用儀器均編制有作業指導書及使用和維護記錄,並建立一機一檔,由設備管理員統一管理;對於在用的儀器設備,各站按照分類管理的原則實行專人保管,按年初質控計畫要求對儀器定期進行期間核查和維護保養,確保儀器滿足監測要求;對於需計量檢定和校準的儀器,則由設備管理員統一按計畫組織實施,選擇有資質單位進行檢定和校準,儀器合格率為 100%。詳見表4和附表四。

三、組織開展技術情況

XX年9月,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國家環保部相關精神、加強環境監測綜合技術工作、提高環境質量綜合分析技術水平,選拔出優秀選手備戰全省綜合分析比武。我局組織舉辦了“無錫市環境質量綜合分析技術競賽”,市環境監測中心站承辦了這次競賽。競賽內容分環境監測基本知識和綜合評價知識測試、綜合分析報告編寫、多媒體演示報告製作三部分。我市6個市(縣)、區環境監測站共12名選手參加了競賽。經過兩天的緊張角逐,惠山區環保局、江陰市環保局、錫山區環保局分獲團體前三名。惠山區陳海祥、江陰市范麗花、惠山區劉文婷、錫山區宋興偉、宜興市李秀珍、濱湖區陳燕等六人分獲個人競賽前六名。濱湖區栗志艷、江陰市黃蕾、錫山區邵建輝、宜興市趙抒穎、新區王冠群和杜易獲個人競賽優勝獎。本次競賽還特邀江蘇省監測中心何春銀副主任和信息部黎剛部長親臨現場指導,並對每一份參賽報告進行詳細點評。

XX年5月,根據《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XX-XX年)實施方案》的精神,為進一步提高全市環境監測人員的技術水平,激發全市環境監測人員刻苦鑽研業務技術的熱情,迎接 “第一屆全國環境監測專業技術人員大比武” 活動,我局組織舉辦了, “全市環境監測技能競賽”。本次競賽內容分操作競賽和理論競賽兩部分。我市6個市(縣)、區環保局及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共8支參賽隊16名選手參加了競賽,經過一天半緊張的競賽,江陰市環保局、宜興市環保局、惠山區環保局分獲團體前三名,市中心站石浚哲、沈斐、江陰市環保局顏慧、黃振榮、宜興市環保局王可贇、惠山區環保局葉小英等分獲個人前六名。市中心站石浚哲、江陰市環保局顏慧、黃振榮、市中心站沈斐、宜興市環保局王可贇獲實驗室操作競賽單項前五名。市中心站許燕娟、沈斐、惠山區環保局葉小英、市中心站石浚哲、施新鋒獲理論競賽單項前五名。

通過競賽,充分調動了我市監測系統專業技術人員學技術專業務的熱情,在全市環境監測綜合分析系統中形成了一種你追我趕、積極進取的工作氛圍。

四、對檢查組反饋意見的整改情況

根據XX年省環境保護廳組織開展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修訂計畫執行情況檢查結果,針對《“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情況檢查反饋意見》中的建議,我局高度重視,積極組織整改,具體整改情況如下:

1、進一步明確和加強環境監測行政管理職能,協調好行政管理與業務指導之間的關係,使各項規範、制度能夠得到貫徹落實。

根據省廳檢查的要求,我們進一步明確和加強了環境監測行政管理職能,積極協調行政管理與業務指導之間的關係,使省里下達的各項管理要求得以落實,另外我們積極與省廳溝通探討開展如何結合實際情況更好地開展環境環境監測行政管理。

2、儘快改善實驗用房,擴大現有監測人員編制,進一步擴充監測能力,使之符合全國標準化站建設要求。

無錫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站房是1982年建造的三層樓簡易實驗室,既不能擴建又不能加層改建,基礎及公用設施嚴重缺失和老化,已無法達到國家環境保護總局《全國環境監測站建設標準要求》。我局幾年來一直積極努力,XX年在市政府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現代化的監測大樓終於完成立項審批工作。

建成後的新監測大樓使用面積達14000m2, 功能齊全、設施完善、技術一流、裝備先進,集國內一流、與國際接軌、高起點的現代化水環境監測和水環境保護綜合科學監測與研究中心;將全面完整地形成水體有機毒物和湖泊水生生物的監測分析能力;也將形成具有太湖水環境生態特點、集監測與科研於一體的湖泊生態觀測站。

新大樓預計XX年可以投入使用,它的建成將使我監測站更快完成標準化站的建設和進一步擴充監測能力提供強有力的硬體保障。

關於擴大現有監測人員的編制問題,我們和無錫市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簡稱編辦)積極溝通,認真反映省廳的工作要求和監測工作實際存在的困難,市編辦也積極為我們爭取,但由於政策方面的問題,目前解決監測站編制方面的問題尚存在很大困難。

XX年,結合省、市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的精神,我站特向無錫市編辦申請編外用工50人以滿足《全國環境監測站建設標準》的最低要求。據悉,我市編辦同意將我站的編外用工編制數增加到34人,但目前批覆還未下達。

3、加強對縣(市)、區環境監測機構的監督,儘快落實對縣(市)、區站的三年行動計畫檢查。

XX年8月,我局在進行充分準備的基礎上,組織開展了全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性情況的檢查,為使檢查工作有序、有效開展,先後制訂並下發了《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情況檢查工作安排》、《無錫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XX-XX年)現場檢查表》、《關於開展全市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執行情況檢查的通知》(錫環信息【XX】23號),8月底圓滿完成了整改工作。

五、開展行動計畫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問題和建議

(一)三年行動計畫的成效

通過《環境監測質量管理三年行動計畫》的不斷推進,我市環境監測、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得到了有力的推動;從環境保護局主要領導到環境監測站工作人員,環境監測質量意識得到不斷的加強;一是各地均完善出台了環境監測質量管理相關制度,促進了質量管理工作的持續、深入開展,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圍繞環境監測重點工作,制定了《無錫市地表水水質自動監測站運行管理辦法》(錫環監測【XX】20號)、《無錫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太湖流域枯水期應急監測質控方案》(錫環監【XX】39號)、《無錫市環境監測中心站太湖水污染及夏季藍藻預警監測質控方案》(錫環監【XX】12號)等,有效地規範了環境監測和環境監測質量管理工作的開展;二是夯實環境監測人員基礎,以江蘇省環境監測上崗考核要求為契機,出台我市環境監測人員上崗考核細則,成立市考核小組,並制定詳盡的考核計畫,做到定期監督落實,真正規範人員上崗考核工作。

(二)存在的問題和建議

(1)環境監測管理和技術是環境監測工作相互依存的兩個方面,其關係是互相促進、互為補充的,將共同促進監測事業的科學發展。沒有管理,技術可能迷失方向;沒有技術,管理將會失去支撐。監測行政管理部門一方面對環境監測站的工作下達任務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又對監測系統進行巨觀的業務技術指導,為監測系統解決更多的實際困難,為各級監測站的科學發展提供保障。目前環境監測管理部門,技術力量較薄弱,尚不能很好履行技術指導的職責,應該在下階段工作重點改進。

(2)基層環境保護局人員編制少,在環境保護局內部設立環境監測行政管理機構,並配備專門管理人員存在較大的難度,建議上級環境監測行政管理部門積極向上反映,解決基層的實際困難。

(3)加強質量管理制度建設,對於重點工作的質量管理要求能形成制度,依靠制度來規範監測工作,通過制度來促進質管工作。

(4)建議省政府統一發文,解決監測站人員編制問題。

編輯推薦:
環境保護局“三提升”對標定位的報告
市環境保護局公共機構節能工作自查報告
2024年學校及周邊環境綜合治理情況自查報告
村環境整治工作自查報告
2017關於專項整治運輸安全環境自查報告
2024年縣市環境綜合治理工作自查報告
轉變作風最佳化環境集中整治活動自查報告
2024年環境保護局涉農資金自查報告
2016村環境整治工作自查報告
最佳化環境自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