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黨員教師三嚴三實對照檢查材料

(一)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情況。

我是1981年入伍,1984年入黨,在33年的工作經歷中,先後在部隊工作30年,XX年轉業到地方工作,任縣政府調研員,進入政府黨組班子。回顧自己在黨的培養下,從一名普通士兵一步步走上處級領導崗位的成長經歷,始終對黨充滿忠誠之心和感恩之情,服從組織決定、聽從安排,堅守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面對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則問題,始終做到了政治信仰不動堯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但經過反覆對照黨章黨紀,感到自己還存在三方面不足。一是大局觀念不夠強,存在本位主義思想,想問題、辦事情有時習慣從分管領域、分管部門的角度出發,對全縣大局考慮的較少,在貫徹執行上級決策時,還存在搞變通、打折扣、打擦邊球的情況。二是貫徹民-主集中制不到位,存在著“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家瓦上霜”思想,在政府常務會上,對自己分管的工作發表的意見多,對其他方面工作,害怕自己情況吃不透、意見提不準,往往附和多、建議少,服從多、意見少。三是政治敏銳性不強,對社會上的一些小道訊息,錯誤思想沒有積極主動去制止,甚至自己有時會在一些小範圍內,對一些社會熱點問題、焦點問題,無意的發表一些觀點和見解。

(二)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

中央“八項規定”頒布後,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自己能認真學習,堅決執行,自覺轉變作風。但比照規定,發現一些不足。一是精文減會還不夠徹底,仍有以檔案落實檔案,以會議落實會議的現象,有時還存在講空話、講套話的情況。二是公務接待方面沒有完全把握好標準,對待上級來檢查或調研時,仍有超標準接待和陪同人員過多的現象。

(三)個人有關情況的說明。

一是“三公”經費情況。自己沒有因公出國(境),沒有公-款旅遊,公務車輛運行費一直控制在合理範圍內。二是職務人情消費方面。沒有用公-款進行過人情消費,沒有大操大辦的問題,從未出入過私人會所,也沒有接受和持有私人會所的會員卡。三是公務用車情況。使用的車輛是XX年10月政府採購的老別克君越,自己XX年3月使用時已跑了19萬公里,現在已行駛23萬多公里,按折舊不存在超標配。四是辦公用房情況。辦公室在縣政府辦公樓內,面積符合規定。五是家庭情況。愛人()在xx縣農機局工作,屬一般工作人員;女兒()去年7月畢業於陝西理工學院,今年5月應聘到陝西省出版集團,家庭收入3人合計每月8079元。六是家庭住房方面。目前在白水住的是公租房;XX年12月在渭南軍區干休所購買了一套152平米經濟適用房,單價1900元,目前購房手續尚未辦到位。七是身邊工作人員情況。沒有配備秘書,司機由辦公室統一調配,沒有直系親屬經商辦企業。

二、“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具體表現

對照“四風”,我緊密結合自身實際,通過民眾提、自己找、上級點、互相幫,發現自己還存在種種問題和不足,概括起來主要有4類11條。

(一)形式主義方面:一是學習不系統不全面。儘管這兩年自己在學習上比過去在部隊抓得緊了,但轉業到地方任職後,平時總是沉溺於具體事務,學習缺少主動性,沒有給自己制定相應的學習計畫,往往是工作遇到相應的問題和困難,才臨時抱佛腳,在學習上始終是被動的,存在實用主義傾向,總是抱怨時間不夠用,沒有拼時間和擠時間的思想,導致處理一些新問題時,沒有好的辦法。二是調查研究不深入。轉業任職以來,全縣194個行政村,自己只去過三分之一,而且進村調研也大多是有針對性的召開一個座談會,聽聽鎮村幹部的情況介紹,真正俯下身子走村入戶,深入到五保戶、困難家庭和普通民眾中拉家常、訪寒問暖的幾乎沒有,導致調研不夠深入,不能聽到真話、摸清實情,即花了時間,又影響了基層的工作,任何效果卻不明顯。三是工作作風不紮實。工作中還存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思想,有時只注重開會安排任務,忽視了對基層的指導督促,導致個別工作初衷很好、規劃的很全面,但落實的效果不是非常理想。比如包村工作,自己能積極深入到包聯村,協助村里制定發展規劃,協調相關扶持項目,但卻忽視了具體落實中的經常性指導和督促,導致幫扶效果不是很明顯,甚至沒有什麼效果。

(二)官僚主義方面:一是公僕意識淡保對主要領導和上級安排的事,積極去完成,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也不去指出來,而是一味的只挑好的說。對民眾反映的問題,與民眾接觸少,深入調研少,坐在辦公室聽匯報多,掌握不了具體真實的情況,也沒有主動利用節假日時間深入各村和民眾直接見面溝通,致使與民眾的感情滑坡,為民眾辦事的公僕意識逐漸淡化。二是全局意識不夠。給政府班子出謀劃策作用發揮的不足,有時考慮自己分管工作精力多一些,對其他班子成員缺乏互相支持,主動補位,淡薄了服從全縣大局的意識。

(三)享樂主義方面:一是拼搏精神減退。隨著年齡的增長,有時存在“乾累了、歇口氣”的想法,過去那種軍人的拼搏精神有所減弱。特別是從人武部長轉崗到政府調研員以來,思想上有時錯誤的認為,調研員是非領導職務,不必要把自己置身於經濟社會發展的主戰場,不需要到“快車道”上去爭速度,也用不著我們考慮全局的事情,我們所做的事情也無礙大局,表現出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一種工作麻痹狀態,導致有時心理上惰性有所增加,工作要求不像過去那樣高,工作推進不像過去那樣快。對分管的一些常規性工作,往往是比劃得多,親歷親為抓得少,有時還當起了“二傳手”。 比如,徵求意見中幹部民眾反映的倉頡廟景區近年來變化不大;數字影城建設工程推進緩慢;對所包聯的後進村存在問題解決不力等問題,就充分暴露出自己工作激-情消退,工作闖勁不足。二是吃苦精神弱化。隨著職務的調整,社會環境的改善,生活水平的提高,艱苦奮鬥、吃苦奉獻精神淡化,追求安逸、講究舒適的心理有所滋生,上班期間喜歡呆在辦公室聽匯報、做指示,主動下基層的時候少了,尤其是到條件艱苦、偏遠的地方去的少了。下班時間也會跟朋友小聚,過那種輕鬆的生活。

(四)奢靡之風方面:一是還存在鋪張浪費現象。有時遇到上級來人,為了體現熱情,自己和有關部門同志陪同,在接待也講究安排好一些,有時出現超標準的現象,個別時候的接待沒有做到光碟行動,存在鋪張浪費。二是還存在個人約束不嚴的現象。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之前,認為經濟條件改善了,心理上放鬆了勤儉節約,在一些待遇面前心安理得,存有講排嘗比闊氣的現象,有時外出住星級酒店。以前過年過節時,一些朋友拿來的禮品,總覺得不接受太傷感情,所以收下的多,謝絕的少。三是還存在公車私用現象。上下班習慣司機接送,偶爾回老家也讓司機接送。

三、產生問題的原因分析

深刻反思自己“四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其根本原因是理論學習、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等出現了問題。

一是理論武裝鬆懈。對學習重要性的認識高度和深度不夠到位,認為自己有30多年的工作經驗,人生經歷豐富,處理事情遊刃有餘;思想上認為理論學習比較虛、是軟任務,乾好工作是硬指標,對學習的緊迫性、重要性和針對性認識不夠,致使學習時斷時續,不能做到持之以恆、系統把握和深刻理解,造成了思想上還不夠解放,調查研究還不夠深入,視野不夠開闊。

二是宗旨意識不牢。作為一名黨培養多年的從農村走出來的黨員幹部,自己內心深處對民眾懷有深厚的感情,思想上總認為長期與民眾打交道,對民眾的所思所想所盼比較了解,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深入基層逐漸少了,與民眾的距離也漸漸遠了,脫離民眾的官僚主義思想也隨之滋長了。反映在工作上,不能很好的處理對上級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的關係,有時產生了不怕民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的思想誤區;沒有把民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對民眾的所思所想、冷暖疾苦不那么上心了,歸根到底,還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有所淡化。

三是黨性修養放鬆。對照“三嚴三實”,自己謀事、做人還沒有完全做到求真務實,修身用權律也還沒有完全堅持從嚴的要求,隨著職務地位的變化,黨性鍛鍊的主動性、自覺性慢慢放鬆了,出現以事務工作代替政治和黨性鍛鍊,圖安逸、圖享樂、當太平官的思想漸漸抬頭。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義有所滋長,工作中怕越位,怕越權,怕招惹是非,這些現象表面看是一個為人處事的學問,根本上還是黨性修養上出了問題,在幹部民眾中就會形成了一些不好的導向,就會影響到班子的形象和權威。

四是紀律觀念淡化。紀律觀念的標桿樹的還不高,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方面,從嚴從細、從高從緊的原則堅持的不夠到位。有時認為,只要守裝底線”、不踩“黃線”、不越“紅線”,方向原則上不出錯就行了,對一些鋪張浪費、三公經費開支等問題,在思想上還沒有上升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高度來認識,對監督約束的紀律規定敬畏的不夠,遵守的不嚴,對一些小事小節的危害性認識不充分,防微杜漸的自覺性不強,對一些不良現象缺乏講認真的精神,不能嚴肅指出、嚴格糾正。久而久之,就會導致行為上的放縱,就會不知不覺的漸入險境。

四、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針對自身存在的問題,我將從思想深處改起,從一件一件具體事改起,真該、實改、徹底改,把整改的成效體現到個人行為上,體現到履職盡責上,體現到作風轉變上,體現到為民眾辦實事上。

一狠抓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自覺把學習作為一種政治責任和精神追求,作為堅定理想信念、錘鍊黨性修養、提高履職能力的重要途徑,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持之以恆,常抓不懈。科學制定學習計畫,做到周讀一刊、月讀一書,認真學習黨的基本理論,原原本本學習xx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廣泛涉獵政治、經濟、文化、歷史、國學等各方面知識,不斷拓寬知識面,改善知識結構。同時,堅持學以致用,注重把學習同指導推動工作結合起來,運用科學的觀點和方法,經常思考和研究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些重大問題,尋找破解難題的措施和辦法,力求工作思路有創新、謀劃發展上水平、推進措施更管用、落實效果更明顯。

二是踐行民眾路線,強化宗旨意識。始終牢固樹牢民眾觀點,自覺擺正與人民民眾的位置,履行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責任。帶頭落實縣委密切聯繫民眾工作的制度規定,經常深入民眾特別是貧困民眾家中,面對面談心交流,加強與社會各界、各個層面人士的廣泛聯繫,做到聯繫民眾常態化、不斷線;加強調查研究,保證每年不少於50天,蹲點調研不少於3次,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3篇以上。

三是強化責任擔當,推動抓實見效。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努力做到在其位、謀其政、盡其責,勇於任事,敢於擔當,忠誠履職。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更好地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有機統一起來,想問題、作決策、乾工作始終做到一切從實際出發,遵循發展規律,尊重民眾意願,多做打基儲利長遠、惠民生、增後勁的事,堅決不搞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以正確的政績觀指導工作、引領發展。針對進取精神弱化和擔當意識不強的問題,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決破除因循守舊的觀念,克服求穩怕亂的思想,始終保持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和知難而進、迎難而上的勇氣,對事關改革發展穩定的事大膽探索,對矛盾糾紛和歷史遺留問題敢於面對,堅決克服不求過得硬、只求過得去的消極心態,全力抓落實、乾到位、創一流、爭上游,創造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四是強化制度執行,從嚴修身律己。充分發揮制度鋼性約束的作用,認真學習、深刻領會《黨章》及從嚴治黨、廉政反腐相關規定與要求,防微杜漸,從思想上築牢拒腐防變的道德防線。勤於對照檢查,按照“三嚴三實”的要求,規範自己言行,提升自身素質。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做到不該說的不說、不該吃的不吃、不該拿的不拿,做到自重、自盛自警、自勵。在辦公用房、公務用車、公務接待等方面堅決按制度規定辦,從嚴要求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分清公與私、堅持原則與處理人際關係、職務消費與人情消費的界線,決不出入私人會所。

以上這些對照檢查,問題查擺不一定全面準確,我誠懇地希望領導和同志們多給予批評幫助,使我能真正地、更好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生活上洗滌自己的灰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