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安全自查自檢報告

校園安全自查自檢報告一:

學校安全問題一直是我校最為關注和重視的工作之一,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實效檢查情況:

1、各場室:電腦、電視機及其它電器使用,電線、插座、開關沒有漏電等不安全現象。電線沒有裸露。門窗、防盜設施正常。

2、學生上學、放學路途有不遵守交通規則、違章騎車的現象。

3、校園內上課、下課秩序以及課間活動時好時壞,中午在校外校內逗留的紀律和安全問題加強重視教育。

4、防火、盜情況:實現了所有損壞的門窗、玻璃不過夜;教室門窗都能按時開關。各場室消防器械保管完好,並進行了定期檢修,存放位置科學合理,做到了隨時可用。

5、還有學生到無證攤點買飲料、食品,亂吃零食、亂丟垃圾的習慣未能養成。

6、教學安全情況:加強校內學生活動的安全工作,要求教師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不做危險性遊戲。學校集體活動或放學,有規定路隊和行走路線。

7、用電安全的檢查情況:上學期,校園內教室、辦公室和各功能室等處的照明電路的電線已重新更換。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

1、由於學校周圍都是公路,學生上學、放學存在很多安全隱患。

2、學生下課在活動時監管力度不夠。

3、禮堂後面的體育器材室旁的舊桌球桌不能隨意堆放。以免學生爬玩。

4、禮堂、西座樓、中座樓、東座樓都分別有裂縫,現經察看暫時沒有大問題,但要經常觀察,密切注意。

5、後門值崗遇到高溫、下雨,學生、老師較難受。

6、學校飯堂的飯有時有點異味,是否是陳年米?

總而言之,“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事故猛於虎”,對於學校的安全工作,是學校應該引起重視的一個大問題,是每一位教職員工應該從思想上去高度重視的一個問題。所以,我們每位教育工作者都應該把安全教育放在我們教育的重要位置上。讓學生在一個安全、和諧的校園中生活和學習。

校園安全自查自檢報告二:

為了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開展中國小幼稚園安全大檢查的通知》和《海南省教育廳轉發教育部關於開展中國小幼稚園安全大檢查的通知》精神,進一步提高我校安全工作水平,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保證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構建平安和諧校園,維護社會穩定,我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統一部署,在全校範圍內開展安全整治行動,認真自查整改。現將有關的情況匯報如下:

一、日常的安全工作

(一)、學校重視,成立安全工作組織機構

學校領導將安全工作做為學校管理的重中之重來抓,形成了黨支部總攬全局、統一協調,各部門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群防群治、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實行校長負總責,副校長具體負責,中層領導人人分管的安全工作網路管理機制,成立了安全工作領導小組,完善學校安全組織機構,負責學校日常安全工作。

學校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組 長:校長王xx(全面負責學校安全工作)。

副組長:宋斌麒副校長(負責教育教學、實驗室、圖書館、集體活動等安全工作);符子江副校長(負責用水用電、交通、防雷、自然災害、校園設施等安全工作);黎遜總務主任(負責禁菸、禁毒、消防、衛生、治安等安全工作)。

組 員:各中層領導、年級組長和各班主任

(二)、制度保證,建立安全工作保障機制

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實行安全工作目標責任制,規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突發事件處置工作預警預案機制;制定各種管理制度及安全保衛工作制度;嚴格落實行值日制度,經常性的進行安全工作檢查,以形成有效的領導、管理、監督、檢查機制。建立健全學校安全工作規章制度,制定了各類防範、應急等制度。建立健全定期檢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措施,制定門衛值班、防火防災、食品衛生管理、體育器材檢查等規章制度。

(三)、宣傳教育,提高學生安全防範意識

加強學生的安全管理,關鍵是提高學生的安全防範意識。確定安全宣傳教育內容,我校經常圍繞“校園安全”“交通安全”、“飲食安全”、“防火防水防電安全”、“防疾病傳染”、“防煤氣中毒”、防震等開展宣傳教育工作。

利用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集會、專家講座、安全防範演練、觀看影視資料、校園廣播、櫥窗專欄、懸掛條幅等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教育活動,對學生進行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教育。並通過印發《告家長書》和利用家長會來增強家長的安全意識,使家長配合學校作好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四)、周密安排,認真落實,切實做好安全工作。

1、簽訂目標責任書,實行層層安全責任追究制,每學期,校長與分管副校長、班主任簽訂責任書,明確職責,提高責任人的安全責任意識。

2、注重值日檢查和監督指導。每天值周領導、值日教師及學校的紅領巾監督員不間斷地巡查,維持課間秩序,指導學生行為,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3、學校門口道路、車輛嘈雜,學生往返途中存在交通安全隱患,為了學生的人身安全,學校實行“值日教師護送”的安全管理措施,每天都安排學校值周領導、值日教師、紅領巾監督員和校保全一起在校門口值班,疏導車輛、人流,維持秩序,護送學生過馬路。

4.、總務處每學期兩次組織人員對教室、樓道、消防設施設備、輸電線路、實驗儀器、多媒體設備等進行全面排查,杜絕安全隱患。

5、針對地震等自然災害發生以及學校教學樓突發火災等緊急情況,我校每學期舉行安全逃生演練活動,僅用時3分鐘,全校XX名師生全部到達指定地點。我們還請來消防中隊的官兵,給師生們培訓消防知識,指導消防器材的使用,進行滅火演練。做到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能有序迅速的引導學生安全疏散,提高師生的防範自救能力,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6、學習九小日常行為規範,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為防止學生上下樓道發生安踩踏事件,學校要求學生上下樓梯要靠右行,並在樓梯台階上畫線,幫助學生形成習慣。

7、教導處負責加強教育教學安全教育。對教育教學中危險性遊戲、體育活動等因管理不善可能引起的事故隱患,以及學生擅自中途離開教室、學校可能引起的事故隱患,進行調查,加強管理。體育教師,每節課必須向學生講明活動時要注意的安全事項,讓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活動,並且不準脫離教師的視線。

8、針對常見病、流行疾病,學校積極做好預防工作,成立了流行疾病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疾病預防預案,平時宣教結合,教育學生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各班實行晨檢制度,發現病情,及時上報;學校還添置了消毒、防疫等用品、用具,專人定期消毒……

二、自查整改情況

在自查整改階段,我們對學校的消防設施、供電設施、用電線路、防盜設施、實驗用品、多媒體設備、體育設施及校舍等進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整治,不留死角,消除了安全隱患。在整治過程中,學校修補了二(3)班等三個教室透水的天花板,維修了各班教室破損的鋁合金窗,更新了一批滅火器、應急燈等消防器材。為了加強校園的保全工作,學校還在圍牆上安裝了防護網,並與**公司簽定了契約,日內將在校園安裝視屏監控系統。相信學校的安全工作將更上一個台階。

三、校園安全存在的主要不足

1、交通安全方面:學校路口擁擠,路邊經常停靠車輛,造成學生出入不暢,存在交通安全隱患。

2、辦學條件方面:教學設施老化,如天花板、用電線路、用水管道等,體育材料也不夠完善。

3、校醫:學校沒有醫務室,沒有專業的校醫,必要的醫療器械和藥品嚴重缺乏,醫護作用不明顯。

4、校園周邊環境:有一些流動小攤販到學校路口銷售小零食。

5、綜合治理方面:本轄區地方小,但流動人口多,成份複雜。

總而言之,學校在過去的一年內無刑事案件,無重大治安災害事故;校園周邊無違規或違法設定的網咖等娛樂場所,無違章建築和其他非法商業攤點;校內規劃合理、標識完備,防火、防震設施齊全有效;校園教學、生活和其他公共活動場所治安秩序良好,廣大師生和家長對校園治安的滿意度高。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努力,發動全體師生,依託社會各界的力量,紮實基礎,不斷創新,為學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做出了積極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