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匯報(三篇)

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匯報(一)

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是黨章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作為軍官的重要責任。尤其是在當前形勢下,以飽滿的政治熱情全面貫徹落實黨的xx大精神,首要一點就是把高舉旗幟、聽從指揮,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政治紀律嚴格遵守,堅持黨指揮槍的根本原則,堅決聽從黨中央、xx和胡主席的指揮,確保政令軍令暢通和各項任務的完成。

政治紀律是黨的最重要的紀律,是實現黨的綱領、任務的重要保證。在黨的各項紀律中,政治紀律具有決定性作用。鄧小平同志指出:“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鬥力,因為我們有共同的理想和鐵的紀律,這是我們真正的優勢。”政治紀律又是我軍紀律的重要內容和根本要求。我軍的政治紀律從根本上反映了無產階級的整體利益,是黨指揮槍的原則在紀律作風建設上的具體體現,能夠轉化為廣大官兵的意志信念。毛澤東同志為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絕對服從黨的領導、英勇善戰的人民軍隊,為全軍制定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其中第一條就是“一切行動聽指揮”。嚴守政治紀律還是踐行“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八榮八恥”重要思想、為國家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做貢獻的必然要求。

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的政治紀律,是對黨員幹部和革命軍人的基本要求,廣大官兵理應在這方面當表率、做模範。政治上的堅定來自理論上的清醒,行動上的一致源於思想上的統一。黨員幹部應帶頭加強對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的學習,準確把握精神實質,提高理論素養,堅定政治信念。要帶頭遵守政治紀律,嚴格按照新黨章的要求約束言行,堅決執行上級指示命令,自覺做到講政治、聽招呼、守規矩,令行禁止,言行一致,堅決反對政治上的自由主義,不聽、不信、不傳小道訊息,不亂髮議論,不說三道四,不做一切為黨的政治紀律所不容的事。

嚴守政治紀律,維護團結穩定,最終還是要落實到投身改革開放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中。抓基層、打基礎,從嚴治軍,正規秩序,確保部隊安全穩定,加強管理的任務也很重,我們必須以昂揚的精神狀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認真真、扎紮實實地把黨的xx大精神落到實處。

經過在部隊的工作、學習,我可以說的確是有所收穫,工作能力、協調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但同時也發現了自己的不少不足,認真分析上述存在的問題,從自身找原因:一是政治理論學習不夠深,理論水平不高,認知能力偏低。在政治理論學習上,我只是按照上級要求完成學習任務。但是還存在探究不深、鑽研不透的問題,離上級的要求和自身需要還存在較大差距。理論學習沒有上升到“我要學”的思想境界,而是停留在“要我學”的被動局面。學習有懶惰的思想。在學習中缺乏鑽研的精神,雖然在學習上能針對學習內容撰寫一些心得體會,但仍停留在對事物一般的認識上,思想認識水平不高,存在一定的偏差,調查研究和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弱。二是在學習過程中,不能很好地聯繫實際,學以致用,不善於運用思想理論武器改造人生觀和世界觀。 三是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精神發揚不夠,奉獻意識淡薄。在當前市場經濟蓬勃發展,軍隊大力提倡勤儉節約的形勢下,自己對艱苦奮鬥、固守清貧的認識還沒有到位。對於講政治、講奉獻的認識不夠深刻。

今後的改進方向:一是提高政治理論水平。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用正確的理論武裝頭腦,真正做到理論上清醒,從思想上行動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責任心,樹立一切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才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正確對待得與失、苦與樂、榮與辱、貧與富以及個人同他人,個人同社會的關係,保持清醒的頭腦,發揮黨員表率作用。

第二,自律、自省、加強自身修養。大力加強黨性修養,保持清正廉潔的生活作風。要經常照一照鏡子,看一看自己的言行舉止是不是符合黨性政治紀律的要求,有沒有差距和相違背的地方,常懷律己之心、常排非分之想,常修為官之德,頂得住誘惑、管得住小節、耐得住寂寞,做到不正之風不染,不義之財不取、不法之事不乾。

清正廉潔是軍人應有的道德品格,公者不偏、廉者無私。清正廉潔是為政之根本、立身之大節。只有真正做到無私、忘我,才能一身正氣,做到做事雷厲風行,說話擲地有聲。必須時刻有一種如臨深淵、如履薄凍的感覺,嚴於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自覺抵制權力、金錢、美色的誘惑;不為名所縛,不為利所驅,不為物所累,不為色所誘,不為譽所喜,不為失所悲;努力形成“奉公為德,謀私為恥,清廉為榮,利己為羞”的從政風範。要注重從一言一行、一點一滴的小事上嚴於律己,自覺做到不該去的地方不去、不該要的不要、不該吃的不吃,在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火牆”,不斷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永遠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要淡泊名利,要想得通自己的物質待遇比別人少,想得通自己的進步比別人慢。任何人都有求發展,求進步的本能,組工幹部也不例外,但組工幹部首先要有甘當人梯的精神,要怡性情,平心態,斷不能以一種偏執的心態去對待個人名利問題,不能以投機的心理來對待自己的工作。

第三,要自覺接受批評和監督,防止思想的蛻變和權力的濫用。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就是加強黨性鍛鍊的過程。黨性強,就不怕丟面子,不怕得罪人,就能勇於解剖自己,虛心接受別人的幫助,並誠心誠意地幫助他人。每一個共產黨人都應當正確對待監督,自覺地把自己置身於黨組織、人民民眾和社會輿論的監督中,使自己在思想上警鐘長鳴。同時,要以現實生活的反面典型為警示,吸取教訓,防微杜漸,從而保持高度警惕,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始終保持嚴於律己、清正廉潔的作風,使黨性修養和黨性覺悟不斷得到增強。

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力量,作為軍人更應具備更加堅定的政治信仰,敏銳的政治方向,才能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託。通過學習改正自己的不足,奠定正確的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樹立遠大理想,增強黨性觀念,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提高黨的戰鬥力,保證黨員隊伍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和組織行動上的高度統一,自覺地把個人理想融入人民民眾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中,把個人奮鬥融入實踐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之中。

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匯報(二)

根據烏黨辦傳,XX‟85號檔案《關於對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遵守政治紀律、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政策情況進行督查的通知》要求,結合我單位實際工作,進行了全面的自查,現將自查結果匯報如下:

一、政治學習情況

建立了政治學習計畫、制定了政治學習管理及考勤辦法。認真宣傳學習了黨的xx屆五中、六中全會,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自治區第八次黨代會精神。對比檔案要求,我單位還應充實學習內容,認真落實xx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自治區紀委八屆二次全會精神。同時,要儘快成立領導小組,建立工作機制,為學習有序開展做保障。

二、遵守政治紀律情況

通過政治學習,召開討論會、民主生活會等形式,不斷強化本單位幹部職工遵守政治紀律、維護社會穩定和民族團結意識,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對本單位、黨支部的各項重大決策均實施民主集中評議後做決定,杜絕領導獨攬大權,獨斷專行現象。

三、民族團結政策措施落實情況

組織幹部職工宣傳學習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自治區民族團結條例、宗教事務條例等有利於民族團結、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社會的民族政策法規。同時結合今年的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各級幹部赴基層服務民眾轉變作風”等主題活動,在進村入戶的走訪過程中向農牧民民眾進行民族團結、宗教事務條例等法規政策的宣傳,不斷深化各族幹部民眾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的大局意識。

四、維護穩定政策落實情況

在日常工作中認真上級部門及縣委、政府各項維護穩定措施,與破壞社會穩定、民族團結的“三股勢力”做堅決鬥爭。認真化解信訪矛盾糾紛,為烏什和諧穩定的社會局面做出了貢獻。要進一步建全本單位維護穩定工作的機制,制定可操作性強的實施方案,作為維護穩定工作的指導。

五、黨員幹部履行職責和作風情況

全體幹部職工都能樹立民族團結意識、樹立為民服務的民眾觀念,對待來訪民眾熱情接待、認真記錄、及時轉辦、按期化解。定期進村入戶調查民情,排查矛盾糾紛為民眾解決實際困難。在財務資金使用方面本著“花小錢辦大事”原則,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實處。

以上是我單位在遵守政治紀律、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政策方面的自查結果,對於好的經驗做法我們將繼續保持,不足之處儘快整改。

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匯報(三)

《人民日報》5月25日發表了署名為“中紀聞”的文章:《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這篇文章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之所以在中國共產黨建黨九十周年之際這樣特定的時期發表這樣的文章,我認為有著深刻的含義。

當今的中國正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xx規劃又剛剛開局,我們黨不僅面臨著執政考驗,還面臨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在這種情況下,為保證黨的權威和政令暢通,更需要進一步重視築牢忠誠和信仰的基石,讓黨員自覺遵守政治紀律。

xx也曾多次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問題,提出了“六個不允許”的要求:決不允許在民眾中散布違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意見,決不允許公開發表同中央的決定相違背的言論,決不允許對中央的決策部署陽奉陰違,決不允許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國家形象的言論,決不允許以任何形式泄露黨和國家的秘密,決不允許參與各種非法組織和非法活動。

而在“中紀聞”的文章中則列舉了當前一些黨員、幹部違反政治紀律的現象:有的漠視理論學習,沒有遠大理想;有的沉迷官場政治,腐化墮落;更有甚者編造謠言醜化黨和國家形象,參與民族分裂活動和非法組織,淪為國家和民族的敗類。這些現象表面上是紀律觀念、法制觀念淡漠,更深層次則是理想信念、對黨忠誠度的缺失。在這種形勢下必須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強調政治忠誠。

政治紀律離不開政治忠誠,政治忠誠離不開堅定的信仰,政治忠誠,來自於黨員對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治承諾的認同,來自於對我們黨在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上所肩負的歷史責任的認同,來自於對黨組織的真實情感,更來自於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科學信仰。堅定的信仰,則須有對主義的真正認識,須有對馬列經典著作、中國特色理論體系的系統、準確、深入的學習。只有真學、真懂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才可能樹立堅定的信仰,永遠忠誠於黨,也才可能自然而然地自覺遵守和堅決維護黨的紀律。紀律可以見諸於黨章,但忠誠和信仰卻須充實於頭腦。

堅持黨的紀律必須反對自由主義。自由主義的思想作風雖然不像以權謀私、官僚主義那樣嚴重,但是,任這種不良作風存在和蔓延,勢必侵蝕黨的肌體,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戰鬥力。面對當前國內外複雜多變的社會形勢,和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全黨上下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團結一致地去克服各種障礙和困難,同心協力地把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最後我們應當清醒的認識到,紀律不是萬能的,只有信仰的力量才是無窮的。堅決維護黨的政治紀律,首先要堅定黨員、幹部的信仰,以政治忠誠來保證紀律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