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教育教學管理與質量先進單位自評報告

XX年是“xx”規劃的第四年。在黨中央“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全校師生員工精神振奮、團結協作、努力工作,不斷開創了學校工作新局面。一年來,我校按照市教育局關於“夯實基礎、調整結構、保證規模、規範管理、提高質量”的總體要求,在校企合作方式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生產性實訓基地建設、教學方法創新、技能訓練與竟賽、教師培訓與頂崗實踐、職教宣傳等諸多方面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工作目標和任務,突出教學質量這個核心,強化校企合作和學生職業技能培養這個重點,切實加強了教育教學管理工作,全面進行新課程教學改革。自評達到了湘潭市教育局評選XX年度中等職業學校教育教學管理與質量先進單位的條件。

一、學制管理

嚴格執行教育行政部門的職業教育學生學籍管理規定,我校招收招收國中畢業3年制中職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低於2年,頂崗實習不少於1年;高中畢業2年制中職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低於1年,頂崗實習不少於1年;招收應屆國中畢業5年制高職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不低於3年,頂崗實習不少於1年。

二、教學管理

(一)、才培養方案的最佳化與實施

根據教育部頒發的中職教育專業目錄,我校現有現代農藝技術、園林技術、畜牧獸醫、農機使用與維護、農村經濟綜合管理、機電技術套用、會計、計算機套用和文秘等9個專業,今年組織相關專業教研室的師生開展了行業生產和人才市調研,編寫了市場調研報告,並及時套用到教學實踐中,對各專業的《人才培養方案》進行了最佳化與提高,並嚴格按《人才培養方案》落實與執行。

(二)、學科教學計畫的革新與實施

根據職業教育發展特點和當地相關產業情況,我們組織了各專業帶頭人和骨幹教師開展教研教改活動,分別對農藝技術、園林技術、畜牧獸醫、農機使用與維護、農村經濟綜合管理、機電技術套用、會計、計算機套用、文秘等9個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程都最佳化了《教學標準》和《課程教學計畫》,並聯繫教學實踐認真組織落實。

(三)、實踐性教學計畫完善與實施

在各專業建設指導委員會的領導下,邀請生產現場專家參加實踐性教學管理活動,確保實驗實習、教學實習、生產性實習、頂崗實習等環環相扣,聯繫生產實際。①對現有9個專業都設計了《實習實訓計畫》,有明確的學習項目與任務和目標,並有考核的標準和措施。②各專業班級按實習實訓計畫落實實習實訓工作:每次實習實訓人數、時間、實習實訓開展情況,要如實記錄,相關責任人要簽字,學生的實訓報告或實習小結等,建立文字和電子檔案。

(四)、頂崗實習計畫的制訂與實施

緊貼當地園林生產實踐,在抓好校實訓基地建設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校企合作,①對現有9個專業都最佳化了《頂崗實習計畫》,做到有明確的學習任務和目標,並有考核的標準和措施。②頂崗實習情況有如實記載,相關責任人有簽名,每批學生頂崗實習總體情況有實習企業的意見,頂崗實習完成好,實習總結或設計等資料齊全。

(五)、教學日常規管理秩序井然

在校黨委和校行政的統一組織領導下,學校全年工作按年初學校總體計畫、科室工作計畫、專項工作計畫等逐項執行。對現有9個專業的教學活動均按學校每學期教學進程總表和各課程學期教學計畫有序進行,各教研室都有針對性地制定了相關各業的學期工作計畫,開學突出抓課程教學計畫、實習實訓計畫、實習主要器材採購計畫,期末抓教學總結和實訓作品等材料。學校教務科每學期組織了2次教學工作檢查,內容包括檢查教案、聽評課、作業批改和實驗實訓記錄。每門課程都要組織學生進行期中和期末考核,以及崗位技能測試,每年開展一次全校性的學生專業技能比賽。

三、專業建設

(一)、專業調整與建設

聯繫湘潭社會與經濟發展現況,組織師生每年進行一次市場調研,現有9個專業進行了充分的市場需求調研,撰有專題調研報告,每年召開一次專業建設調整設定研討會,並將調研結果套用到教學實踐之中,最佳化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各專業在課程設計和技能培養上有適度的超前性,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

現有的農藝技術、園林技術、畜牧獸醫、農機使用與維護和農村經濟綜合管理等專業為湘潭經濟社會服務的特色專業,緊密聯繫湘潭社會與經濟建設實際來辦學與開展教育教學活動,力爭為湘潭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二)、校內實訓實習場地建設

學校現有畜牧獸醫、農藝園林、農機機電、計算機、服務四大類實訓基地,39個實驗實訓場(室)進行條件最佳化。如生態養殖場、園林模擬實習場、生產塑膠大棚、農機修理廠等正在進行升級改造,新增投資350多萬元,努力做到實驗實訓設備齊全且先進,設施設備的項目達標率和實驗實訓項目開出率 100% ,完成率 90% 以上,實驗實訓設備近25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