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綠色學校工作自評報告

雙鴨山市田家炳中學是雙鴨山市一所市級示範中學。由於香港實業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無償捐資250萬元助學,為感念先生之盛德義舉,遂決定以先生名字為學校冠名。學校現有學生1160人,教職工188人,專任教師138人,其中副高級職稱以上專任教師90人,占專任教師

雙鴨山市田家炳中學是雙鴨山市一所市級示範中學。由於香港實業家、慈善家田家炳先生無償捐資250萬元助學,為感念先生之盛德義舉,遂決定以先生名字為學校冠名。學校現有學生1160人,教職工188人,專任教師138人,其中副高級職稱以上專任教師90人,占專任教師總數的65.3%,45歲以下中青年教師102人,具有碩士學位或碩士研究生結業的共38人,國家和省級骨幹教師24名。在省級以上教學比武和學科競賽中榮獲大獎的有20餘人,有兩位教師榮獲曾憲梓基金獎。有40餘篇教育論文、教育論著在國家和省級刊物上公開發表,120餘人次的200餘篇論文、科研成果在國家和省級教育部門組織的學術評比中獲獎。7人被評為“市級課改最佳教師”,7人被評為“市級課改最佳新秀”。

為了加快學校的發展,市政府決定投入5000萬元興建新校區。XX年,一期工程竣工並順利實現學校搬遷。新校區位於雙福路中西側,占地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5萬平方米。學校擁有教學樓、藝術樓、宿舍樓、食堂、標準的田徑場地、籃球場、排球場、浴池、超市,配備理化生實驗室、語音室、微機室、美術畫室、音樂琴房、階梯教室、圖書室、閱覽室等,固定資產6000萬元。

近幾年,學校把環境改造、環境教育作為一項重要內容納入工作議程。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大力度、加快進度,努力增強全校師生的環境意識。學校確立了創建省“綠色學校”的目標,做出關於創建省“綠色學校”的決定及創建要求,開展了一系列創建活動。

科學有效的管理

一、學校領導高度重視

1、成立了環境教育領導小組,校長任組長,親自負責組織指導

師生開展環境教育活動和環境淨化的檢查評估活動。

2、學校領導班子每學年初都要例會研究制定環境教育的規劃。做到有計畫、有活動、有記錄、有檢查、有總結。

3、學校領導把環境教育列為學校主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非常注重優美整潔的育人環境,能使師生產生寬鬆平靜的心理狀態和崇高遠大的美好情懷,有利於良好的日常行為規範的養成,提高工作和學習效率。

二、資料積累較為齊全

學校積極通過各種渠道,收集和積累了有關環境教育資料,包括上級下發的各類檔案,工作計畫、總結,有關環境問題的論文,學科滲透教案、圖片、錄像等。此外,學校還訂閱了環境教育書刊。

三、利用學校自身設施進行宣傳教育

學校特設有環境教育宣傳欄,環境衛生公布欄、評比欄;各班也有相關的宣傳牆報;環保宣傳標語遍布整個校園,校廣播站定期報導一些有關環境保護常識,宣傳美化、綠化校園,愛護學校一草一木的教育活動。校團委還組織了以環境為內容的有獎徵文,美術畫展比賽等活動。總之,學校積極通過各種設施方式全面進行宣傳教育。

四、接受環境教育

學校領導以及任課教師定期參加省、市環境部門組織的各類培訓學習,出席環保部門組織舉辦的各類講座、會談,這一舉措極大提高了師生的環境教育意識。

形式多樣的課內、外教育

一、課內教育

學校要求任課教師充分挖掘和開發各學科教材中環境資源,把環境教育有機地滲透到課堂教學中去。語文、歷史、地理、政治、物理、生物、化學等課程在教學過程中,有目的地穿插環境教育內容,發揮素質教育學科主渠道的作用。如地理教學中開展《水資源的利用》研討課題活動,並讓學生一起參與,在課堂上進行研究分析,使學生充分認識到水資源的寶貴,更加珍惜日常生活用水,收到較好的效果。同時,通過課堂學科滲透的教育,學生能以主人翁的態度熱愛自己的校園,能較好的維護校園綠化環境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