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辦學條件標準化建設自評報告

為適應教育事業的發展,積極推進學校建設的科學化、規範化,大力改善辦學條件,逐步提高辦學水平,不斷提升教學質量,努力實現學校標準化建設。根據《山東省普通中國小辦學條件標準化建設計畫實施情況評估標準》,結合我校實際,從學校設定與校舍、運動場地及室外設施、教育教學裝備3項一級指標和14項二級指標分別進行了認真細緻的自查評估。現將我校自查評估情況報告如下:

一、學校概況

南冶中學始建於1950年,地處汶河南岸,是一所文化底蘊深厚,人文環境優雅,教育設施一流的市級規範化學校。學校占地63.42畝,總建築面積13160平方米。學校現有在校學生1615人,26個教學班,每個教室內都配備了價值1萬多元的“班班通”設備,並開通了網路,教師、學生可隨時分享遠程教學資源,學校擁有教職工101人,一線教師學歷達標率100%,學校師資力量雄厚,現有市級學科帶頭人兩名,市級教學能手5人,區級教學能手20餘人。XX年至今學校評選出了校內名師近20人。學校辦學及辦公條件良好,多次被評為市級先進單位。學校現有教學辦公樓2座,高標準學生餐廳1座,並擁有400m環形跑道的標準操場。學校配有微機室、物理、化學、生物儀器及實驗室、圖書室,配備先進的多媒體教室3個,階梯教室一個,正在開工建設的綜合實驗樓一座,高標準的學生公寓將要投入使用。

我校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培養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以德育為核心,以科研為先導。學校遵循“以人為本、以德立校、以法治校、特色興校”的辦學理念,將做有責任心的人,作為師生言行的標桿,逐步形成了“敬業、愛生、務實、高效”的教風和“礪志、篤學、博聞、慎思”的學風。

學校不斷更新教育理念,強化教研教改,XX年8月被中國教育學會中學語文專業委員會指定為“十一五”重點科研課題《創新寫作教學研究與實驗》實驗學校,並先後承擔了《全國英語“四位一體”教學實驗研究》、《嘗試理論研究》、《心理健康教育教學實驗與研究》等國家級實驗課題,且取得了顯著的研究成效。XX年9月,學校數學教研組被評為“萊蕪市實驗教學規範化學校”,XX年被評為“山東省心理健康教育先進單位”,同年被評為“萊蕪市教學工作先進單位”。自XX年至XX年連續三年被評為萊城區“教學工作先進單位”,XX年分別被評為“萊蕪市工會工作先進單位”、“行風建設先進單位”和“辦學水平優秀單位”。XX年至XX年連續四年被評為萊城區“教學工作先進學校”,XX年被評為萊城區教學實績突出單位,XX年被評為萊蕪市教育教學、教學工作先進單位。

二、自評過程

學校成立了由張玉勇校長任組長的自評小組。小組成立後,首先制定出了自評計畫,反覆召開小組成員會議,認真學習了《評估方案》及相關的規定,宣傳自評的目的、內容和方法,動員全體同志積極參與到自評工作中去。其次,小組成員進行了明確的分工,責任到人,分頭工作。通過查、談、問、訪等渠道來收集有關信息,圍繞學校工作重點和各項教育教學活動,對照評估標準,準確得分,並由專人填寫自評得分表。第三,學校在基本完成各種信息的收集、整理、歸類、填表後,召開了職工代表大會,校長向大會做自評工作匯報,各位代表在認真聽取匯報後,對學校自評工作進行了審查和修改,形成了以下自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