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實驗國小體育工作綜合考核自評報告

  學校概況膠州市實驗國小是膠州市教體局直屬學校,也是膠州市國小教育教學的實驗基地。學校占地21888平方米,建築面積1XX平方米,綠化面積6808平方米。學校現有47個教學班,3000名學生,教職工159人。在教體局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校教職工秉承“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基”的理念,凝心聚力謀發展,一心一意搞教育,各項工作全面展開,學生素質不斷提高,社會認同感不斷增強。學校全力打造 “和諧教育”的實小品牌,在各方面均取得了優異成績依據《膠州市義務教育學校XX年度教育工作綜合考核評估標準》,認真進行了自評,自評情況如下:

一、學校基本管理

2.校園及各場所達到“五化”標準:淨化、綠化、美化、秩序化、人文化。滿分20分,自評20分。

XX年,我校在文化建設中,主題更加鮮明,內容更加系列化。我們在操場東側的設立了經典誦讀長廊,在新加固致遠樓設立了“和諧教育”專欄,展示了學校理念、快樂研究、德育管理等學校文化,見證了學校不斷發展的歷程。學校門口和行知樓的電子螢幕每天循環播放名言佳句,不僅為學生增加了知識積累,也陶冶了情操,進而形成積極向上的人生價值觀。學生行走在校園得到浸染、獲得成長。學校校園環境優美、教室明淨、餐廳整潔、廁所乾淨、垃圾箱放置合理、無衛生死角。為營造濃厚的書香校園氛圍,引導學生多讀書、讀好書,本年度學校又不斷增添高品質圖書,充實小書吧、班級圖書角,使全體學生與書進行零接觸,校園裡處處書香飄溢。本項得滿分。

4.辦學設施達到《山東省普通中國小辦學條件基本標準(試行)》;教學裝備管理規範,使用率高。滿分25分,自評25分。

XX年暑假期間,投資120多萬元對致遠樓進行抗震加固,11月份投資20  萬元為操場鋪設了人工草坪,為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學校各個專用教室、教學裝備管理規範,使用率高,在管理使用過程中,賬物相符、維護良好,使用記錄真實,使用次數充足。本項得滿分。

5.校本培訓活動針對性、實效性強;教師評價體系科學規範、操作性強。建立科學的教師評價機制。滿分15分,自評15分。

學校按計畫組織各種專題培訓,培訓有主題,有組織,有實效性,有記錄。本年度,學校制定了《實驗國小關於評選和諧集體和個人的方案》得到了全體教師的認同,使學校和諧教育品牌打造更有方向性、針對性。每位教師都建立了業務發展檔案,內容充實、實用性強,從而更好地引領教師走上專業發展之路。本項得滿分。

6.建立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滿分10分,自評10分。

我校學生評價以《實驗國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方案》為主要評價依據,以“新三好、四好少年”的評選為主要載體,著眼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可持續性發展,客觀公正地評價學生。學生的課業成績採用等級制。學校的評價機制科學、完善,具有激勵、引導作用,在學生中以行為習慣的培養為載體,全面關注學生,不以文化測試的成績排名,依據《學生綜合素質發展報告手冊》,對學生進行全面科學評價,及時填寫補充,資料完善。本項得滿分。

7. 紮實開展德育和團隊活動,全面開展生命教育、科技教育、環保教育活動滿分25分,自評25分。

學校認真貫徹《愛國主義教育實施綱要》、《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中國小德育工作規程》,把德育工作擺在學校首要位置,貫穿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在學校的各項工作之中,包括課堂教學、升旗儀式、社會實踐活動、班隊會、校園文化等工作。全校教職工全力踐行“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這一崇高理念,認真落實全員德育工作機制,提高教育教學管理水平和育人效果。學校組織了“學雷鋒,爭當文明少年”活動啟動儀式,再次掀起了學雷鋒熱潮;成功承辦了團市委在我校舉行的“守護光明——青少年近視預防教育活動”啟動儀式,專家現場教給學生正確的握筆姿勢。我校感恩教育以“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為宗旨,從“感恩父母”入手,通過行之有效的措施對學生進行識恩、知恩、感恩的教育,使學生知恩於心,報恩於行,領悟生命與成長的真諦,全面提升文明素養。同時,我們注重對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科技教育、環保教育等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本項得滿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