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規範教育收費示範縣自評報告

創建規範教育收費示範縣自評報告 

**區現有各級各類學校**處。其中普通高中1處,職業學校2處,國中14處,國小60處,在校學生4.51萬人。多年來,區教育局堅持把加強中國小收費管理、治理中國小亂收費工作作為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推進素質教育深入實施,促進教育穩步發展的重要舉措。根據市教育局等七部門關於開展爭創規範教育收費示範縣活動的實施意見要求,我區高度重視,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廣泛動員, 紮實有效地開展了創建活動。現將自評情況報告如下:

一、提高認識,強化工作責任 為貫徹落實好爭創規範教育收費示範縣活動的要求,區教育局召開了專題會議,認真學習了檔案精神,統一了思想認識,強化了責任。一是實施“一把手”工程。教育局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紀委、計財、信訪、督導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治理學校亂收費工作領導小組,強化領導責任。同時,把治理教育亂收費工作列入各級學校領導班子的責任目標,明確“一把手”為治理教育亂收費的第一責任人,堅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二是實行教育收費責任追究制。每年年初,我們對班子成員和各科室治理亂收費的責任分解落實,區教育局一把手與班子成員、各科室、直屬單位負責人、各學校、教管辦一把手簽訂治理中國小亂收費專項責任書,單位一把手與中層幹部簽訂治理亂收費專項責任書,尤其各學校校長同時與年級組長、班主任簽訂治理亂收費專項責任書,年底進行責任目標考核和責任追究。形成了多管齊下、分級管理的治理中國小亂收費的工作格局。三是強化“兩個必查”、“一票否決”。專門設立信訪辦公室,規定凡是實名舉報的亂收費案件必查,凡是上級紀檢監察部門、教育行政部門轉來的亂收費投訴必查,並在規定的時間內上報處理意見。對查實存在亂收費行為的學校和有關人員在年度責任目標考核、晉級晉職、評先樹優上“一票否決”,形成了多管齊下、分級管理的治理中國小亂收費的工作格局。

二、狠抓落實,強化過程管理

(一)強化建章立制。為有效地治理教育亂收費,區教育局建立實行了《收費請示制度》、《教育收費零收費期制度》、《教育收費公示制度》、《教育收費責任追究制度》等規章制度,為規範教育收費提供制度保障。

(二)嚴格收費標準。義務教育公辦學校按照省標準全面實行“一費制”收費辦法;民辦學校一律以市區物價部門核准的收費許可證規定標準收費;在高中階段,招收新生工作中,嚴格遵守“三限”政策,限分數,沒有錄取低於錄取分數線的新生;限人數,嚴格執行國家規定的班額;限錢數,擇校生交費標準,嚴格執行市定標準。除此以外,面向學生的其它收費一律視為亂收費。

(三)規範收費行為。主要是堅持“四公開、三設立、七統一”的做法。四公開:即公開教育收費政策、公開教育收費項目、公開教育收費標準、公開學校收支帳目;三設立:即各學校統一設立校長信訪接待日、設立舉報投訴箱、設立舉報投訴電話;七統一:即統一由市區物價部門確定收費政策、收費項目和代收代支項目;統一審批收費項目,收費前,各學校憑物價部門核發的《收費許可證》向區教育局做出請示,註明收費項目、標準,經教育局批准後方可收費;統一由區教育局監製《收費通知單》,明確收費項目、收費標準,做到學生人手一份;統一收費時間,每學期開學後15天為全區中國小統一收費時間,各學校必須在規定時間,按照審核標準進行收費。其它時間,一律實行零收費。統一要求各學校將收費公告張貼在校務公開欄內,供家長查看和監督;統一由學校將各項收費入帳進行管理,實行收支兩條線;統一由學校在每學期末公布收費使用情況,多退少補。區教育局實施校務公開制度,特別將收費情況,作為校務公開的重要內容之一,在校務公欄內進行公開。同時把“四公開、三設立、七統一”工作要求落實情況列入《校務公開考核評估辦法》,把校務公開制度落實情況納入年度行風檢查工作之中,加強進行檢查和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