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創建文明學校自評報告

創建文明學校自評報告

根據縣委文明辦《關於開展新一屆(XX—XX年度)文明單位(村鎮、學校)評估工作的通知》精神,我校參照《xx市中國小(幼稚園、中職學校)創建“文明學校”評估工作要點》進行了自查自評。現將我校創建文明學校的工作報告如下:

第一部分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於1994年經縣委、縣政府研究決定創辦, XX年,步入獨立辦學的軌道。歷經15年創業,現已發展成為xx縣乃至xx地區教育質量上乘的初級中學。學校現有24個教學班,學生1300多人,教職工100多人。學校教育設施按教育部門要求高標準裝備,建設完善網路系統、廣播系統,各處、室、組辦公設備齊全;學生宿舍建成公寓式,設施齊全,管理規範,滿足了寄宿學生基本生活的需求。

獨立辦學五年來,我校認真貫徹國家教育方針,以德育為先,以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根本,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中心,科學管理,嚴謹治學,取得令人矚目業績,中考綜合比率、縣一中以上重點中學錄取率、獲“又溪獎”(全縣中考前六名)人數,以及組織學生參加多種比賽獲獎人數均居全縣首位。高質量的辦學成果,贏得全縣各界人士和廣大民眾的高度讚譽。學校先後被評為xx縣教育質量先進單位、xx縣遵紀守法規範運作先進單位、xx縣先進職工之家、xx市先進教工之家、xx縣“平安校園”等榮譽稱號。學校少先大隊被評為xx市“紅旗大隊 ”,學校團委被評為xx縣紅旗團委,家長學校被評為xx市優質家長學校。

第二部分  文明學校創建過程

我校把創建文明學校列入了學校的發展規劃中,三年多來,根據文明學校的基本條件,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創建領導小組,研究、制定創建工作方案,並且在教育教學工作中貫徹落實創建工作要求,總結創建文明學校各階段的工作,遵循國家教育方針,引領全校教職員工同心同德,開拓進取,認真開展工作,不斷推進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一、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形成辦學特色。

1、按照教育規律辦事,全面貫徹教育方針。

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明確目標,堅決貫徹《中共中央國務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決定》、《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若干意見》的精神,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和新課程改革,緊密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定學期、學年工作計畫及學校《五年發展規劃》, 把創建文明學校作為學校的重要發展目標。近五年,辦學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並初步形成本校的辦學特色。

2、規範辦學行為。

嚴格執行省頒課程計畫和課程標準要求,開齊開足規定課程,各學科教學有進度計畫、有活動安排、有教案、有總結反思。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省市有關減輕學生負擔的規定,科學合理安排作業量。嚴禁私自濫訂教學資料,切實減輕了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在教學過程中,改革評價方式,不以考試成績和升學率作為獎勵師生的唯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