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自評經過與結果

為了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指導學校紮實推進素質教育,我校深入學習鄧**教育理論及江**總書記“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堅持推行並實施素質教育、科研興校、創新辦學,始終以德育為首,教學為中心,全面推進深化教育內部管理制度改革,加強兩支隊伍的建設,完善學校“軟體”和“硬體”管理。在良好的校風、育人的高質量、教育教學的較高水平和管理的日趨規範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績,辦學特色初具框架。我校認真對照《素質教育工作督導評估實施細則》,認真採集、整理各類資料、數據,進行認真、細緻、客觀的自評力求進行自我總結,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自評結果如下:

學校領導100分,自評得96分

教師隊伍150分,自評得142分

教育教學管理450分,自評得405分

教育質量300分,自評得253分

附加指標,自評得55分

成效與經驗

一、學校領導

1、辦學思想<br>教育發展的前提是教育觀念、教育思想的先進性、創新性,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是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的先導。近年來,學校始終以“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宗旨,組織教師認真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理論,印發具有先進教育思想的文章或學習材料,組織教師收聽收看教育專家報告,把握當前教育發展動態。重視學生在德、智、體、美、勞五育方面的全面發展,我們要求教師不僅做“伯樂”,更要做“園丁”,按學生的特長進行培養。在培養目標上,我們紿終堅持:要讓每一位學生在學校得到適合他們需要的發展,並為他們今後的發展打下基礎,在未的社會中各得其所。

學校制定了《XX—XX年三年發展規劃》、《XX~XX年三年發展規劃)。認真落實“減負”精神,切實做到“五不”、“六要”、“六不準”,正確處理“減負”與質量的關係,認真做好扶優轉差工作。

2、班子建設

我校繼續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倡導求真務實、廉潔勤政、勤政、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工作作風。校級領導均持證上崗。班子成員秉公辦事,以身作則,有較高的凝聚力,內增素質、外樹形象有較強的戰鬥力,措施落實、務實進取有較好的工作實效。班子成員是校長的得力助手、學校管理的能手,更成為教學方面的高手,並要求他們在新學年中參加提高學歷層次的各類學習培訓。學校管理層加強學習,轉變觀念,結合實際情況,依據每個教師的素質,確定發展目標;有用人之長,避人之短,優勢互補,尊重包容,嚴於律己,團結奮進的用人觀;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和教材法,使自己不說外行話,說話使人服,具有號召力;做到以身作則,要求教師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辦事踏實,不搞形式主義;有為學校發展盡職盡責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每個班子成員掛鈎一個年段,組織指導教研、教改工作,協調校長處理該年段的具體事務。學校黨員隊伍不斷壯大,大多數黨員教師已成為學校教育、教學及其他工作的骨幹力量。通過學習,提高了班子成員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鑑別力,增強了全局觀念、協作意識,疑凝聚了領導班子,提高了戰鬥力。

3、機構設定與套用<br>學校設有教導處、總務處等,各機構崗位職責明確,有獨立的辦公室、辦公設備基本齊全,布置規範。學校確立了以校長為核心的領導集體,實行校長負責制,校長全面負責學校工作,實行層級目標管理責任制,由學校大幅度向基層授權,層層設立目標,全體行政人員分別抓年段工作、教研組工作,由學校制定相應目標要求;使全校形成一個自上而下的管理體系,做到事事有人管,工作有目標,業績與獎懲相統一,初步形成激勵教師奮發向上的機制。繼續深化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強化崗位,淡化身份,逐步實現由身份管理到崗位管理的轉變,努力科學設定學校崗位,加強質量考核,實行擇優上崗制度,弱化福利,強化獎懲,拉大收入差距,實現優質高酬,加強內部培養教師工作,激勵優秀教師脫穎而出,加快教師思想、業務的成熟期。學校制定〈管理手冊〉,各項規章制度健全,已初步形成以制度管人的機制。實行星期一行政例會和教師例會制度。做到期初有計畫,階段有重點,每周有安排、平時有檢查、期中有小結、期末有總結。各部門工作責任明確、分工合作,獨擋一面,全校工作運行有序,管理效能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