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7、常規管理<br>學校規章制度比較完整規範,可操作性強,有較好的約束力,在具體實施過程中

不斷修改完善。各部門職責分明,分工具體,團結協作,利用星期一行政例會,交流一周工作,互通有無,促使全校工作井然有序,有條不紊。貫徹《溪美街道學校教師綜合考評方案(試行)》,注重過程評價,平時檢查記載,期末綜合考評,考評做到量化、客觀、公平、公開,考評結果與評優、評先掛鈎,與職稱評聘掛鈎。嚴格執行上級下達的招生計畫,班生數均在40-50人/班,規模恰當,有利於教育教學工作。學籍管理科學合理,嚴格控制升、留級,按規定辦理入學,轉學、休學、復學、借讀手續,管理制度健全,檔案資料完整、規範,義教卡登錄完整。<br>重視教育教學信息及資料的收集,文書檔案,分門別婁,專櫃存放,專人負責,信息資料傳遞迅速,補充及時,能為培養學生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服務。制定《財產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建立物資採購申報制度,規範校產管理,嚴防校產流失,基本上做到件件校產有責任人,期初、期末定期檢查登記,平時抽查,按誰使用,誰負責原則,責任到人,嚴格執行財務制度,帳目清楚,定期審核,在校務公開欄公布。充分利用現有條件實施“半封閉”校園管理制度,每天安排2~3位教師實行全天候值日,加強對學生進行課間管理,學生紀律衛生督導隊負責學生的遵紀,文明衛生等檢查,配有專職門衛,杜絕學生違法及嚴重違紀事件的發生,校園秩序井然,為教育教學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環境。

四、教育質量

1、普及程度

學校防止流生的規定明確,鞏生責任制落實,措施得力,多次組織人員下村動員流生,建立落實流生匯報制度,很好配合村委會做好溜生返校復學動員工作。學校採取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減雜費及其它費用,補助等方法,杜絕了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現象。還通過分流,分類教學、轉化後進生,讓學生學有所得,保證招的進留得住。

2、學生素質

我們堅持“德育為首,五育並舉”的方針,培養學生全面發展,深化課堂教學改革,面向各學科,面向全體學生,面向學生的每一方面。學生政治思想良好。尊師愛校,勤奮誠實,遵紀守法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文明行為習慣。堅持升旗儀式,人人會唱國歌;學生有較好的心理素質,學校通過校長信箱等渠道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進行教育引導。學生自理能力強,勇於克服困難,有一定的承受挫折能力;學生各學科基礎知識較紮實,體美音勞合格率均在95%以上,實踐操作考查合格率達98%以上,注重健康教育, 學生健康水平不斷提高,體檢合格率達95%以上,眼力保持良好率在94%以上,體育合格率達95%以上;注重培養學生正確的審美觀點,通過舉辦一些文藝活動,提高學生感受美,欣賞美,鑑別美的能力,形成健康愛美的情趣,能做到儀表、語言、行為美,能自覺抵制不健康的文化侵蝕。音樂、美術、及格率達95%以上;農村學生純樸,具有良好的勞動習慣,珍惜勞動成果,親自體驗過“粒粒皆辛苦”。經常參加校內外勞動。隨著科技興農的深入,學生在學校,家裡都能學到很多的勞動技術,能套用學到的知識指導具體的勞動。勞技課合格率達95%以上;重視學生個性特徵的研究和培養,組織開展了各類活動課,興趣小組,學生熱情高、參與面大,取得一定的成績,三年來,學生在各類學科競賽中獲一等獎1人次,二等獎8人次,三等獎2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