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3、智育工作

(1)、抓規範管理,促教學水平提高<br>實現教育的現代化,首先是實現人的現代化。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高質量的教育的一個基本條件,是教育發展永恆的主題。學校制定了《教學流程管理實施意見》,將教學環節逐一細化,每一項工作再分為若干條,如集體備課必須從教材和學生實際出發,深入研究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關鍵,把握教材內容的系統性、科學性,初步設計出課後作業的基本內容和形式,每個教師才根據集體備課的要求寫出個人備課教案。《教學流程管理實施意見》的出台對於規範全校教職工的教育行為、增強組織紀律觀念、和諧師生人際關係、營造健康向上的人際氛圍起到了十分積極的作用。針對學校以往在教學管理上只在個別環節上下功夫的弊端,學校十分明確地提出了“必須加強教學全過程管理”的思路,下定決心要改變在教學管理上重結果、輕過程的不利局面,監控內容涵蓋了整個教學全過程,並由行政人員、年段長、教研組長等組成強大的監控檢查小組,對全校教師的教學全過程進行監控,監控結果經教務處匯總後於當周報校長,對部分存在個別問題的教師實行跟蹤檢查。學校認真貫徹《溪美街道學校教師綜合考評方案(試行)》,使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落實有了初步保障,評價內容涉及教師的課堂教學,包括教師的職業道德、責任心、專業基本功、教材的駕馭能力、文明施教、作業批改、課後輔導等細節問題;另外,還有教案的編寫、聽課情況、學生的滿意度等內容。

(2)努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br>課堂教學是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教學成績是衡量教師的重要指導,但不是唯一的、首要的指標,在實施素質教育與家長、社會追求分數的現狀下,如何正確運用分數調動教學和評價教學仍然是急待探討的問題。忽視分數的評價是不現實的,把分數看得至高無上也是不對的。每一位教師的每一節課必須是規範課,要

有更多的教師能上優質課。“上好每一堂課,落實好每一個知識點,布置好每一道作業題,讓每一個學生都學有所得,讓每一位家長放心”應該是每個教師的天職。

力促教研教改工作上一個新水平。除了聽、評課等常規性的教研活動外,教研工作做好四件事:一是命題研究,試卷命題關事關教師對課標、教材、學生等的熟練掌握程度,命題工作做得好,可以促使教師在教學中更有針對性,更能提高課堂效率,更能鍛鍊、培養教師,更能促進教師成熟、成長。二是進行變教案為學案的試點工作,以此作為課堂教學改革的突破口,教務處要蒐集整理有關文章並印發制定方案,分步實施。三是要加大對教研工作、學籍管理的評估力度。四是要研討如何進行質量分析,分析到知識點,找出不足點,提出新措施。

行政領導組織參與課改。學校高度重視課改工作,給予多方面的支持。如時間照顧,經費傾斜,組織教改教師到外面參觀學習。課改也帶來了成效,學生活躍了,敢於向老師、校長提問題了,如學校的綠化是在同學的倡議下,才著手進行的;校園活躍了,我們隨時都可以聽到學生愉快的笑聲;教師成長了,原來內向的教師勇於承擔示範課了,全校共有篇論文在市級以上刊物發表,其中

4篇論文發表在cn刊物上。教研工作也步入規範化,有專門的教研室,做到“五定”(時間、地點、人員、內容、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