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二、教師隊伍建設<br>&nbsp;

1、思想政治工作<br>每學期的開學後集中時間對教職工進行理論學習,查擺不足、剖析思想、分析原因,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強化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端正了思想作用,促進了工作作風的轉變。增強教師的全局觀念、協作意識,開拓了創新精神。堅持每兩周一次的政治學習,認真組織教師學習鄧**理論、“三個

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學習的基礎上組織討論,撰寫學習心得。組織開展了教師宣誓活動和師德承諾活動,樹立良師形象,鑄高尚師魂,形成“關愛學生,杜絕體罰”的良好氛圍。學校制定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實施細則,成立師德師風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織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每學年組織師德考評並兌現獎懲。在教師目標管理考評細則中把教師的政治表現,師德水平排在首位,實行師德考核一票否決,把它與獎懲、職稱晉升掛鈎。對個別違反師德規範的教師採取個別交談,幫助教育,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有力促進全校師德水平的提高,教師中出工不出力的現象得以徹底的扭轉。熱愛學校、熱愛學生、遵紀守法、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講業績、比貢獻已成為學校的主鏇律。

三、教育教學管理

1、課程計畫<br>我校嚴格按省頒計畫,開足各科課程,嚴格執行課程剛性化管理,注重勞技課,活動課的開設,按規定配有勞技課教師,設備、設施基本齊全。嚴格落實國家及各級教育主管部門有關學生“減負”規定,按要求控制好學生周活動總量和課外作業量,做到活動時間保證,活動正常開展,嚴格按省關於教學用書征訂目錄通知,征訂教學用書,無出現亂征訂亂編濫印複習資料現象。學校有教學總體目標,教務處,各教研組,備課組,科任教師有學期教學工作計畫,重視過程管理,定期組織檢查教學計畫的落實情況,教學監控得力,教學秩序良好,教學任務完成。

2、德育工作

教育幹部和廣大教職工把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和責任感落到實處,做到人人參與,事事有教育,處處有示範,形成德育的大氛圍。加強德育工作隊伍建設以及學生幹部的培養,落實好德育工作在課堂學科教學中的滲透作用。學校重視德育基地和德育環境建設,建立了革命烈士墓、德育牆和利用“升國旗”,在國旗下的講話等校內外德育基地,深入開展創“紅旗班級”評比活動,宣傳欄、校訓、一旗一句名人名言佳句等布置得當,形成良好的育人環境和氛圍。建立家校聯繫制度,成立家長委員會,舉辦法律知識講座,提高師生學法、懂法、守法意識。上好班會課。特別是主題班會、品德課,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作用,各科任教師利用學科特點注重德育教育的滲透。

學校始終把德育放在首位,德育機構健全,注重德育隊伍建設,組織開展了“慶國慶歌詠比賽”、“六一文藝匯演”、成立〈潮聲〉校刊、紅領巾廣播站,紅領巾督導隊等,推行“在社會做個好公民、在家庭做個好孩子、在學校做個好學生”“三好”的新型學生評價機制,創辦宣傳欄、牆報等宣傳陣地,大大激發了學生的愛校熱情。德育組、少先隊大隊部經常組織學生幹部培訓班,逐步提高他們的管理能力,發揮他們的管理作用。認真執行《中國小德育工作規程》,制訂《守則》、《規範》的實施細則,做到德育工作有計畫、有措施、有檢查,學生獎懲有記載。兩年來無出現學生嚴重違紀和違法行為。操行評定優良率達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