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質教育督導評估自評報告

(3)注重“減負”工作,對學生的要求實行“尊重差異,區別要求”,對同一班級內不同層次和不同特點的學生進行分組區別要求,增加因材施教的因素,以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根據學生的學習水平等綜合情況,把學生分成若干學習組,為同一班級中不同層次、不同學習水平的學生設計了不同層次的目標要求:(1)達到教學大綱及教材中最低限度的要求。(2)達到教學大綱及教材中全部基本要求。(3) 在達到教學大綱及教材的基本要求的基礎上,適當加大難度。我們鼓勵學生在達到本層次的教學目標以後,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高一層次的教學目標進行達標學習,用不斷遞進的分層目標來引導和要求學生。允許他們以各自適宜的速度戌進程推進自己的學習,並激勵學生由較低層次向較高層次的學習目標推進。在學生各自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有意識地幫助各層次學生,特別是幫助學困生體驗成功的快樂,使之以學為樂,積“小成”為“大成”。改變傳統的終結性評價方式,採用形成性評價,強化激勵機制,上學期特別設立了學生進步獎,使部分學習成績較差的學生在取得進步之後能得到學校的表揚獎勵,取得較好的效果。在學生中全面推行“優點工程”,強化優點,淡化缺點,重在激勵。

4、體育衛生工作。

認真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領導重視,加強管理,配足專任體育教師,開足上好體育課,體育器材,設施基本能滿足教學需要,體育成績及格率達98%以上。 定期開展健康教育講座、宣傳,健全心理諮詢室工作制度,對學生進行心理諮詢教育,使學生身心健康發展。<br>建立衛生保健制度,加強衛生保健的宣傳和教育,堅持“兩課、兩操、兩活動”,定期進行體育測試登記,體育合格率達95%以上,組織桌球、象棋、藍球興趣小組,定期開展活動。每年舉行一次校運會或不定期舉行單項競賽活動。每學年組織一次學生體檢,健康率達95%以上,每年均投入一定經費充實衛生室,改善衛生條件,幾年來沒有發生流行性疾病。

5、美育工作<br>課堂藝術教育的主渠道,是培養各類人才的主陣地,但是培養人才單靠課堂教學是不夠的,還要通過學生的實踐,開展各類活動,來啟發學生的藝術靈感,提高藝術水平,使藝術教育在課堂外得到延伸,使學生在藝術的環境中審美、接愛美、培養美,不斷提高學生的美育水平。按教學計畫和大綱開足、上好美術、音樂課,有大專學歷專任教師,設有美音教研組,定期開展教研活動,有工作計畫、總結。其他學科寓美育於教學之中,在課堂教學中感受美,有專用藝術教室,教學器材基本滿足教學需要,有教師電子琴一架、風琴二架,加強教學管理,定期檢查教學常規,抽查學生學習情況。因地制宜開展文化藝術活動,如:開展元旦師生書畫展,文藝晚會,“爭當合格小公民”演講比賽,“慶國慶歌詠比賽”等。有供學生欣賞的音像資料,定期組織學生觀賞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定期舉辦藝術專題講座,提高學生的審美能力。

6、勞技教育<br>有勞技教師,按規定開足,上好勞技課,有勞動場所和勞動工具,把生產勞動列入教學計畫,利用校園綠化基地和社會實踐基地經常開展勞動實踐,組織學生在學校後園培植綠化(擬建學生學農基地),組織學生成功果蔬公司、富源鞋業公司等,培養學生的勞動習慣,樹立勞動觀念,讓學生了解自然,接觸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