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星級學校創建工作自評報告

在濰坊市星級學校創建第一個周期中,我校獲得了兩顆星。在第二個周期中,我們乘勢而上,各方面工作以創建“濰坊市五星級學校”為總抓手,努力提高素質教育實施水平,全面提升辦學品位,已經具備了申報五星級學校的條件。

一、規範辦學行為方面

我校嚴格按照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和學校實際,著眼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嚴格作息時間,雙休日、寒暑假和其他法定節假日的安排按照省規要求嚴格落實,雙休日實行間周輪休,無違規現象發生。

學校按照《自主學習生活指導課程》組織指導學生學習和生活,積極創設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主要做了五方面工作:一是堅決執行山東省教育廳制訂的《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周末不統一組織學生上自習、考試、上課、學科輔導,禁止教師到班級上課,杜絕教師布置過多作業占用學生時間,逐步達到省規範的全部要求;二是學生自發自主組建實踐公益、文學藝術、科普、辯論演講、體育健身、攝影、動漫、泥塑、木版年畫等社團,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三是學校開放圖書館、實驗室、微機室、電子閱覽室、畫室、琴房、體育場管設施等,充分利用好學校已有資源,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教育功能;四是學校定期邀請社會知名人士、知名校友走進校園;五是有計畫地組織學生到周邊企業參觀,到社區調查,培養學生興趣,開發學生潛能,促進學生在閒暇時間的自主全面均衡發展。

我校嚴格遵守濰坊市和安丘市教育局的有關規定,高中招生嚴格執行“三限”政策,嚴控招生計畫和班額,堅持公正、公開、公平的原則進行招生錄取工作。無任何補習生單獨編班或插班學習現象。

為全面推行素質教育,認真貫徹落實《山東省普通中國小管理基本規範》,學校出台了《安丘一中關於作業布置和批改的暫行規定》,從作業形式、作業量要求、批改要求等方面做了科學規範,同時,對各類考試進行了歸併,除期中、期末考試外,不組織統一考試,切實減輕了學生課業負擔。

學校設立了選課走班組織機構,編印《選課指導手冊》,在高二年級全面推行選課走班,學校制定了《安丘一中學分認定辦法》,根據學生學習過程表現及結果進行綜合評價。

學校採取多種措施對學生加強安全教育:聘請法制副校長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開設間周一節安全課,加強安全知識和技能培訓;組織安全逃生演練,強化學生應對突發安全事件的能力;每周安排安全主題班會。學校重視平安和諧校園建設,進一步完善安全規章制度,選調得力幹部充實安全保衛科,聘用18名年富力強的保全擔任門衛,配備電子監控探頭、報警器、報警主機、警用鋼叉、橡膠警棍、電警棍、對講機、安檢器、巡更器等警用設備,同時和公安局文化局等加強校園周邊環境治理,保障了校園的安全秩序。

學校規範收費行為,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收費領導小組,嚴格按上級有關規定收費,無亂收費行為,得到了學生、家長和社會的一致肯定。

二、課程設定方面

學校嚴格按教育部《普通高中課程方案(試驗)》和《山東省普通高中課程設定及教學指導意見(試行)》的有關規定,開齊全部課程,開足課時,全面滿足學生學分修習要求。學校高度重視構建有特色的課程體系,已制定科學規範切實可行的校本課程開發方案,形成了相應的課程開發、實施和管理辦法。組織教師建設了四大類100多門校本課程,即兩會(學會學習、學會生存)三成(成人、成才、成名)特色育人課程,建構一個充分調動學生自主性和主動性的開放育人環境;設定奧賽類、自主招生類課程,讓學有餘力的學生在更高層次上拓展;設定學科類糾偏補弱課程,幫助學生均衡發展;設定特長類、興趣類課程,讓學生張揚個性、發展特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