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星級學校創建工作自評報告

XX年10月,我校課程《高中第一課》《常見災害與防禦》榮獲山東省首屆優秀中國小校本課程資源成果獎;XX年6月,我校校本課程《感動時刻》被評為濰坊市精品課程;XX年3月,我校課程《唐詩簡史》獲山東省校本課程一等獎,《與你同行》獲三等獎。

三、課程實施方面

在國家課程方面,學校開齊全部課程,開足課時,全面滿足學生學分修習要求。學校指導學生自主選課,推行學生選課走班制度。

在校本課程方面,學校實行校本課程選課走班。學校向學生公布校本課程開設內容、指導教師及課程說明,全體學生需根據自己的志願提前選出自己想參加的校本課程,各班主任統計本班學生的志願情況,教學部匯總後根據學生志願和報名人數確定出需要開設的校本課程內容和班數。高一、高二學生每周五下午第三、四節全體參加校本課程的選課走班。開課地點為學校階梯教室、各班教室、實驗室、圖書館、閱覽室、微機室、學校操場等場所。

學校根據課程實施要求,制訂了《安丘一中課程實施細則》《安丘一中課程實施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對課程實施中的每個環節、各個方面都做出了具體明確的要求。

XX年9月,為深化教育改革,提高課堂教學效益,學校推行了以“流程有序、環節有效、學教有法、節節有測”為內容的“四有”課堂改革。為形成課堂教學改革特色,我校在工作中強化了以下措施:1.組織“研——賽——觀——評”一體化教研活動。改備課為研課,講課為賽課,聽課為觀課,議課為評課,切實提高教研活動的效益和專業教師的教學效能。2.推動小課題研究。要求人人參與小課題研究,每天進行教學反思,完善“小課題研究+教學反思”的教師專業成長路徑。3.修訂課堂教學評價方案。主要從五個方面考量課堂效益:課堂是不是動靜結合;思維是否有深度,是否真正活躍;自主學習、合作探究的信度、效度如何;教師扮演了什麼角色,是不是做到了精講,教師在課堂上是不是做到了指導、引領、幫助、服務;達標檢測是否有效。4.組織“四有”課堂教學模式研討與達標活動。要求人人通過“四有”課堂教學模式達標;組織評選“四有”課堂優質課和學生最敬佩的老師活動。

學校開展“教與學競賽活動”,以教學常規檢查、教學成績和賽課結果為評價依據評選優勝備課組、教學標兵、“四有”優質高效課堂、教學進步獎和優秀教學部;以競賽成績為依據,評選優勝班級、學習明星、學習標兵、學習優勝獎、學習競賽獎、學習進步獎。

學校在“建設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是學校管理的永恆主題”的這一觀念的統領下,明確了教師生活的“三大願景”和教師成長的“三個百分之百”。“三大願景”是指:讓教師健康生活,讓教師體面生活,讓教師幸福生活。“三個百分之百”是指:百分之百師德考核合格,百分之百參與業務培訓,百分之百參與教研教改。學校每學期組織一次全校規模的師德考核,每學年組織一次“講紀律、正教風、強師德、塑形象”主題教育活動。學校制訂了《安丘一中教師培訓綱要》《安丘一中教師專業成長三年規劃》《“青藍工程”——青年教師培養實施方案》《“師帶徒”活動管理辦法》,實行“教學新秀——教學能手——學科帶頭人——名師”梯度推進的培養模式,設立了《安丘一中名師獎勵基金》,創設了“教師沙龍”、“班主任沙龍”和“名師講壇”。學校提出了“教師專業成長=小課題研究+教學反思”的校本教研思想,要求教師人人參與小課題研究,每天都進行教學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