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星級學校創建工作自評報告

學校還注重對教學設施的投入,現在學校音體美器材、實驗儀器設備、圖書、信息技術設備等配備達到國家一類標準,實驗室、試驗準備室、圖書閱覽室、微機教室等各種功能教室齊全,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要求,音體美器材、實驗儀器設備、圖書、信息技術設備等利用率高,為課程實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教育質量方面

學校成立了教學質量監控中心,由校長領導,分管教學副校長主持,教務處主任和各學科教研室主任參加。監控中心向學校提供各類質量監控報告,就如何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提出改進意見與建議,組織協調各有關職能部門開展教學建設質量監控、教學過程質量監控、師資人才質量監控活動。

為適應新形式,增強實效性,學校改革德育工作的內容、方式、方法,探索新的工作思路。確立了符合學校實際的德育綱領;構建了“六位一體三全育人”模式;搭建了“六自一主”學生自主發展平台;建設了“三全四定一陪”校值日隊伍;創設張公制(安丘一中創始人)班主任節、公冶長六藝節、劉以訓(中國科學院院士,安丘一中校友)科技節“三大節日”;實施了“摘星行動”;開展了“身邊的榜樣”演講、“歡樂春天行”、周末大講堂活動等別開生面的教育活動。

學校制定《安丘一中育人為本基本制度彙編》,建立了育人制度體系並認真落實執行,促進每位學生健康成長,全面提升學校管理水平,辦好人民民眾滿意的教育。

學校設立了心理研究室和心理諮詢室,按在校生1‰的比例配備專職心理健康諮詢師,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有針對性地對學生進行理想志向教育、責任心教育、挫折教育、學習品質教育、意志力教育等。

學校進一步強化全員德育意識,樹立大德育觀念,使學校德育活動進一步向社會延伸,向家庭滲透,構建德育活動社會化模式,合作育人,建立起學校、家庭、社會相互協作的社會教育網路,形成全方位德育格局。如每學期都組織社會調查,了解社會、家長對學校的意見和建議,利用《安丘一中教育報告》、校長信箱等形式,讓社會和家長參與學校管理和評價,贏得了社會和家長較高的滿意度。

全面的素質教育舉措,使我校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極大穩固,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極大提升。我校的學生的學業水平考試的優秀率、及格率、平均分均居全市前列,在全市統一組織的考試中均取得了突出成績。聯考成績優異,連年在濰坊市名列前茅。XX年4月,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安丘一中作為清華大學特邀名校參加了百年慶典;XX年10月,學校被清華大學遴選為“新百年領軍計畫”優秀生源基地。

在各級各類競賽中,我校屢創佳績成績不斷取得新突破。如XX——XX學年度,全國高中數學競賽中,耿勝傑、李鍇、李亮獲全國二等獎,劉帥帥、高潔獲全國三等獎;全國物理競賽中,李亮、劉剛獲全國二等獎,譚斌、於躍、孫增輝、李大勇、鄭德群、於晗、劉霖淋、李金杯、張曉凱、苑志凱、孫大偉、薛冰、劉彬、馬雲龍、王艷華、王政、莊琳、趙漢卿獲全國三等獎;全國化學競賽中,李金杯獲全國三等獎,王再宏、李有彬、孫文棟、李俊陽、李嘉敏、劉霖淋獲省一等獎;全國英語能力競賽中,李凱、王健枝獲全國二等獎,李灝如、張彤、胡國晨、崔玉玉獲全國三等獎;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中,鄭健獲國家級特等獎,李雨瀟獲國家級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