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星級學校創建工作自評報告

五、辦學特色方面

近幾年來,我校明確了“高點定位,彰顯特色,打造品牌,辦老百姓真正嚮往的理想學校”的辦學目標,走多樣化特色辦學之路,不斷提升辦學品位。一是堅持文化立校,形成文化特色。學校先後被評為山東省“學校文化建設重點研究基地”和山東省“廉政校園文化先進單位”。二是創新德育實踐,形成德育特色。XX年3月,學校“德育創新實踐”榮獲山東省“十一五”地方創新成果獎,學校極富特色的德育經驗被《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國教育報》《中國教師報》《齊魯晚報》《濰坊日報》等推介,產生了廣泛的影響。三是構造“四有”課堂,打造課堂特色。XX年11月,《“四有”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研究》被山東省教科所批准為山東省“十二五”教育科學重點規劃課題;XX年6月,《中國教育教學研究》以“構建四有模式,打造高效課堂”為題,進行了專題報導;XX年9月,學校《高點定位彰顯特色打造品牌》榮獲濰坊市政府教學成果獎一等獎。四是深化課程改革,形成課程特色。XX年10月,我校課程《高中第一課》《常見災害與防禦》榮獲山東省首屆優秀中國小校本課程資源成果獎;XX年6月,我校校本課程《感動時刻》被評為濰坊市精品課程;XX年3月,我校課程《唐詩簡史》獲山東省校本課程一等獎,《與你同行》獲三等獎。

總之,近三年來,我校以創建濰坊市五星級學校為總抓手,彰顯特色,創辦名校,各項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績。XX年9月,被中國教育學會評定為全國素質教育先進示範校;10月,被清華大學遴選為“新百年領軍計畫”優秀生源基地;11月,被評為“全國名優學校”。

今後,我們將時刻把握質量、特色、品牌三大要素,探索“質量+特色=品牌”的發展道路,努力把我校建設成為質量超群、特色鮮明、品牌卓越的齊魯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