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教師暑假培訓自我評價

在暑假期間我參加了教師進修學校舉辦的教師培訓班,一周的學習受益匪淺。

培訓當中,業務領導及專家的講座,在言談之中透露著充滿哲理的思考也無不告訴我們:“成人”才是學校教育的最終目標。為了適應明天的社會,今天的教育必須改,而改革的成敗首先在於更新教育理念,劃時代的改革不能指望一步到位。

通過短暫的學習生活,我最大的收穫就是真正地認識了新課程改革,認識到這場課改所具有的深遠意義。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勞動力的素質就必須提高到一個新水平,這樣教育才能可持續性地發展。通過聆聽專家的講座,使我對教學反思有了一個更深刻的認識。

今天的求學者明天都將步入社會參與社會經濟建設,教師必須發現學生的優勢智慧型,發展他的優勢智慧型,為他們的“成才”提供方向,讓每一個人都能為社會發展盡己所能。也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全民素質,才可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能使我在知識經濟到來之際贏得入場券。而在這其中,教師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回顧這幾天的學習,我掌握了教學中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以人為本要以學生為本。

教育工作的本質是培育人才,育人是學校各項任務的核心,也是教師最重要的職責。因此,形成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實質上是教育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學生為本,建設新型的師生關係是現代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師德建設的核心內涵。這裡需要說明的是,師生關係的民主、平等並不是要否定教師的主導地位,而最重要的體現應當是對學生的理解、幫助、關愛和尊重。

作為人民教師,要尊重學生,要對學生注入無限的愛。愛心是打開學生心靈的鑰匙;尊重是與學生心靈溝通的橋樑。教師要用純真的愛去培養並嚴格要求學生;教師也要用對學生的民主、平等去激發學生的自尊、自強與自重。只有如此,才能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富有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一代代新人。這是以人為本師德建設的核心要求。

第二,以人為本要以“教師”為本。

師德建設上的以“教師”為本,首先表現在教師自身要自愛、自尊、自重、自律,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為人師表”。但教師在塑造自身高尚品格與情操的同時,又應受到國家和社會的關愛。讓人民教師很好地展示“德福一致”的道德情操,展示積極和優雅的美好人生。讓道德生活的美好、道德智慧的絢麗去以身立教人為本的師德建設,還應包含對教師的尊重與關愛。教師也應當以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自覺意識,做積極師德的踐行者。

第三,以人為本要注重學術與學風建設。

高尚師德的養成,既決定於教師自律的覺悟,又受環境的影響。學校既是培養人才的地方,又是科學研究的重要基地,注重學術與學風建設是影響學校以及整個教育發展進步的核心問題,又是影響教師道德建設的核心問題。而當前受市場經濟中的一些負面影響,教育的某些方面已經出現了比較嚴重的道德失范現象。一些學校在管理理念和制度上出現了偏差;一些教師忘記了學術至上、真理神聖的真諦。這種制度的缺陷和心態的浮躁催生了學術泡沫與腐敗,健康進步的大學精神面臨嚴峻考驗。

通過培訓我明白到作為教師,我肩上的擔子是沉重的,面對如此重大的革新,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將不斷地學習理論知識,用理論指導教學實踐,研究和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把科研和教學結合起來,做一個專家型、學者型的教師,使自己具有所教學知識方面的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