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內自我評價

自從科學課開始,學生的分組實驗課很多,幾乎占科學課四分之三,如何將分組實驗課上好,關鍵在於教師如何設計教學設計,如何發揮學生的作用,讓學生去探究科學知識,也讓學生知道自己在探究過程中效果如何,所以我就採取分組實驗組內自我評價法進行的。

一、準備工作的評價

1、教師除了準備教學設計、實驗器材(這裡所提到的器材是學校里沒有,要自備的器材)外,還要設計在教學中每個環節的學生自我評價的標準。

(1)器材是否按老師的要求帶齊,是否有用; (2)學生是否有積極的心態; 2、學生準備工作組內自評

(1)組內(4人一組)自評:每個人所帶的器材是否齊全,是否可用。 (2)組長牽頭評價一下同學們的心理狀態(是否積極合作、情緒是否高漲)。 二、學生實驗中的組內自我評價

學生通過實驗,探究科學知識,四人共同合作,在探究的每個過程中都要給自己小組評價一下是否正確。如果實驗成功,回想一下組內合作的整個過程,得出探究方法。如果是錯誤的,也回想一下,錯在哪裡,造成實驗失敗的問題出在哪裡。【教師對實驗失敗的小組再提一個心態(是否有相互埋怨現象)評價標準】。

三、整理材料、準備匯報的自我評價。

通過實驗,小組討論歸納出結論,組內對所作的結論進行評價,對要匯報的內容進行評價,然後向全班匯報(匯報時,不但匯報結論,還要匯報實驗過程)。認真聽取各小組匯報內容並做筆記。

四、小組互評。各小組所得的結論是否正確,實驗過程是否合理,與本小組比較一下,還有那些差距。

五、教師評價這節課的情況,表揚實驗成功小組。鼓勵實驗失敗的小組,不要相互埋怨,找出問題,重新再來。

這樣下來,培養了學生合作精神和集體榮譽感,增強了學生的凝聚力,有問題大家共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