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業檢查總站工作的自我總結

XX年,檢查站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廳黨組的工作要求,以履行職責為己任,以服務基層為抓手,圍繞林業中心工作,積極改革創新,注重工作落實,推動基層林業檢查站全面建設上新水平,較好地完成了任務。現將工作完成情況作自我總結如下:

一、貫徹黨組意圖,推動集體林權制度配套改革

一是積極開展林改督查指導。先後派人深入到、、等三個縣市區,採取實地調查、聽取匯報、查閱資料等多種形式,檢查掛點縣(市、區)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情況,重點開展林改檢查驗收、林權證發(放)證督查、創新生態公益林管護機制試點(蕉城區)調查等工作,進一步了解當前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進展情況和存在問題,推進改革的各項工作,研究解決問題的辦法。二是積極配合林業綜合執法配套改革。參與林業綜合執法改革的調研、協調工作,並於8月10日,在縣組織召開了全省林業檢查站建設工作座談會,總結回顧五年來全省木材運輸檢查工作情況,分析新形勢,探索新思路,進一步加強我省林業檢查站建設與管理,推進林業檢查站標準化、規範化建設,積極配合林業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

二、落實建設規劃,推進值班站房基礎設施建設

一方面,繼續落實全省道路檢查站站點調整後新建站工作,重點是組織落實XX年國家林業局批准的太平站、溪口站、縣州站、古城站;XX年國家林業局批准的嶺腰站的一級林業檢查站規範化標準化建設。並想方設法籌措資金,重點在、、等站加強林業檢查站安全設施建設。另一方面,組織落實國家林業局一級檢查站規範化標準化建設及申報工作,在去年申報的基礎上,組織全省各地上報XX年國家一級木材檢查站。

三、最佳化站點布局,完善木材檢查監督網路

四、開展業務培訓,提高基層檢查員隊伍素質

一是完成首次檢查員技師培訓任務。上半年,組織基層林業檢查員參加省人事廳組織的工人技師資格考試,20名基層林業檢查員全部通過統一考試,解決了部分林業檢查員工資待遇問題,濃厚了基層的學習氛圍,促進檢查人員綜合素質的提高。二是完成核發在崗檢查員檢查證工作。對全省在崗檢查員,根據人員崗位調整和新進檢查員變化情況,重新核發檢查證923本。三是做好新進檢查員崗位培訓工作。對新進檢查員、尚未取得行政執法資格和《省木材、野生動植物運輸檢查證》的林業檢查員,要求各地參加全省統一組織的培訓,今年共培訓90名。12月初,還派人協助省人事廳培訓基層林業檢查員,60名檢查員參加工人技術等級考核培訓。省總站還編輯《木材、野生動植物運輸檢查監督概論》,作為林業檢查員崗位培訓教材。

五、加強廉政教育,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一是開展以“樹立正確的榮辱觀,積極預防職務犯罪”為主題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重點開展“六查六看”,即查執法觀念,看大局意識、服務意識強不強,以人為本、重視程式夠不夠;查執法行為,看執法是否嚴格、公正、規範、廉潔;查執法責任和執法力度,看是否認真履行法律賦予的職責,是否存在不負責任、執法不力等問題;查執法作風,看有無特權思想和霸道作風,是否存在不文明執法的行為;查執法紀律,看有無受利益驅動執法、有令不行、有錯不糾等問題;查執法質量與執法效果,看是否實現保護森林資源、鞏固林改成果、促進林業經濟發展和推動社會和諧的有機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