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企業黨委工作自我總結

XX年,是集團公司發展歷程中極不平凡的一年。一年來,煤炭市場受巨觀經濟低迷、產能急劇釋放、進口煤大幅增加、新能源嚴重衝擊、環保要求日益提高等五大因素影響,供需嚴重失衡,煤價急轉直下,集團公司全年煤炭綜合售價同比降低83元,由此導致損失利潤50億元,煤炭產業罕見地出現利潤虧損;同時,在煤炭“黃金十年”中被掩蓋的管理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開始顯現,寺家莊“1·7”七人死亡事故損失巨大、影響惡劣,效率低下、管理粗放、成本和效益意識不強等慣性思維和行為定勢與嚴峻的經營形勢格格不入。面對外患內憂,集團公司團結帶領廣大幹部職工,沉著應對,主動出擊,外謀發展,內強管理,反危機攻堅戰初戰告捷,企業在逆境中實現了蓬勃強勁發展。主要體現在:

一是提前兩年實現“雙千億”目標,成功躋身世界企業500強。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營業收入突破XX億元,不僅提前兩年躋身雙千億俱樂部行列,而且歷史性地跨入世界企業500強,幾代陽煤人前仆後繼,歷經60多年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終於如願以償地進入世界企業第一方陣。

二是加速企業轉型升級,開創“園區式、一體化、循環經濟”發展新模式。緊抓國家行政審批許可權下放及山西省轉型綜改試驗的有利時機,以煤炭產業鏈延伸和就地轉化為目標,打破現有產業壁壘,在全國規劃了九個百億級循環經濟一體化產業園區,將煤炭生產、轉化、利用、銷售有機融為一體,為企業可持續發展奠定了百年基業。

三是煤與化工主業突出,輔助產業協調發展。煤炭產業把搶占資源作為長遠大計,與園區規劃相輔相成,八處近百億噸煤炭資源爭取全面推進;煤炭產量實現6770萬噸,再創歷史最好水平;七元、泊里大礦建設進展順利;啟動現代化礦井三年建設規劃,加速煤礦生產自動化、技術智慧型化和管理集約化進程。化工產業以新型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精細化工為發展方向,以九大園區為主體,加快實施十大項目,在晉東建設國內最大的百萬噸級乙二醇生產基地。鋁業公司與錦江集團聯手合作激發出巨大潛能和生命力,不僅託管以來減虧明顯,而且開創了集團公司虧損企業解困新模式。建築地產業對外大力開拓市場,對內向集約管理要效益,清理整頓掛靠、轉包、擴大勞務分包成效明顯。裝備製造業充分發揮行業集成作用,三個製造項目、四個檢修基地、兩個工業園區加緊推進。貿易物流業積極推進貿易實體化運作,天成物流基本具備開通條件。服務業從軟硬體雙向入手提升服務質量,陽泉賓館納入集團公司麾下。新興產業低濃度瓦斯發電項目投產,吉天利以三大項目為依託,加快科技園區“城市礦產”示範基地建設。中小企業集團規範內部管理,積極做好入駐陽泉新城工業園區前期準備。

四是安全管理知不足而奮進,保證了後期安全平穩運行。“1·7”事故後痛定思痛,堅持“安全大於一切、重於一切、高於一切”,以“142”安全管理模式作為指導一切安全工作的總綱,以不惜血本的投入和鐵腕防治的措施,大力整治瓦斯這一煤礦安全第一殺手,確保了後期安全平穩運行。堅持科技興安、無人則安、人少則安,不斷向本質安全邁進。堅持“幹部上講台、培訓到現場”活動,深入開展“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大討論,強化了全員安全意識和技能素質。堅持從重從嚴考核,通過制度倒逼提升了幹部安全履職盡責能力。

五是外強發展與內抓成本並重,反危機攻堅戰初見成效。面對突如其來並日益加劇的市場危機,我們果斷出擊,一方面把加快發展作為戰勝危機的治本之策,堅持以項目拉動發展,全年完成投資283億元;同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強化全面成本管控,反危機攻堅戰初見成效,全年實現利潤12億元。

一年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政治核心、戰鬥堡壘、先鋒模範三大作用,為企業戰勝危機和加快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和不竭內生動力。

一、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全面提升了幹部隊伍戰鬥力

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查擺和整改“四風”問題為重點,深入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僅對幹部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禮,而且對推進企業改革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創造了輿論氛圍,提供了精神動力。具體表現在:一是深化了思想認識,領導幹部通過查擺“四風”問題,矛頭直指靈魂深處,真正起到了“紅紅臉、出出汗”的效果。二是密切了幹群關係,堅持開門搞活動,做到了每個步驟都有職工民眾廣泛參與,通過深入調研、召開座談會、發放徵求意見表等多種形式,乾群之間進行了面對面談心、零距離交流和無縫隙溝通。三是增進了班子團結,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領導班子成員按照“準、深、像”的要求進行了深刻自我批評,同時也開誠布公、直言不諱地對其他班子成員提出批評意見,摒棄了長期以來自我批評蜻蜓點水、批評別人不疼不癢的庸俗哲學和慣性思維,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四是整肅了企業風氣,針對公務用車、辦公用房、因公出差、婚喪嫁娶、“文山會海”、“三費支出”等已經認準的“四風”問題,先行整改,立說立行,十二項非生產性費用同比下降32.5%,受到了職工民眾的熱烈歡迎和普遍讚譽。五是提升了幹部戰鬥力,通過整改“四風”問題,幹部隊伍堅定了理想信念,增強了宗旨意識,改進了工作作風,責任心、工作激情和戰鬥力顯著增強,推動了各項工作開展,實現了“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

二、以幹部管理和組織管理為重點,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

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深入開展“自我認識、認識自我”大討論,各級領導幹部從思想深處進行了自我反思和自我剖析,對如何履職盡責進行了理性思考和準確定位;針對性地提出了幹部作風“五講五不要”,樹立了明確的工作標準;提倡重品德、重實幹、重創新、重結果、重廉潔的用人導向,注重選拔默默無聞、紮根基層、埋頭苦幹的老實人,敢於重用充滿激情、具有改革精神的開拓者,一大批優秀幹部被提拔到管理崗位;堅持“四不提拔”原則,嚴格實行票決制、公示制,從機制上對暗箱操作和用人不正之風起到了預防和免疫作用;制定幹部隊伍素質提升規劃,開通幹部線上學習系統,開辦“陽煤大講堂”,幹部學習意識和能力不斷加強。堅持黨要管黨原則,把書記隊伍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對基層黨委和直屬黨總支書記進行脫產培訓,從黨組織地位和歷史作用出發重申了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從理論的高度明確了企業黨組織工作的內涵、外延、定位、職責和關鍵節點;引入資質認證制度,推行黨支部書記持證上崗,公推直選基層黨支部書記25名;對37個基層黨委、直屬黨總支書記落實黨建責任制進行了專項述職考評;按照兩個70%的目標要求,680名同志加入黨員隊伍;大力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黨員技術創新等主題活動,使黨的旗幟飄揚在應對危機、轉型跨越、深化改革、維護穩定的每一個陣地前沿。

三、堅持懲防並舉,黨風廉政建設全面加強

堅持預防為主,深入開展“反腐倡廉宣傳教育月”活動,建立廉政教育基地、預防職務犯罪工作站和企檢聯席會議制度,創建了一礦廉潔文化示範點,舉辦了人、財、物、產、供、銷百名處級幹部預防職務犯罪培訓班。堅持有貪必肅,圍繞“三重一大”、安全生產、清理掛靠、內保整頓、招標投標、大型設備採購、住房管理、制度執行開展監督檢查和效能監察,礦處級幹部責任追究44人,經濟處罰99萬元;全年信訪舉報核查率達到100%,立案55件,結案55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9人,收繳違紀款、罰沒款293萬元,受到刑事追究6人。

四、加強思想政治工作與為職工謀福祉並重,確保企業和諧穩定

以“弘揚發展主鏇律、提振幹部職工精氣神”為主題,深入開展“142”安全管理模式、“自我認識、認識自我”、“眾志成城反危機、凝心聚力促發展”、學習《汗顏之旅》、轉發聯營兼併礦股東一封信等五大主題思想教育活動,確保廣大幹部職工思想同心、目標同向、工作同步。把改善職工生活作為各級黨組織的重要使命,在企業效益大幅下滑的嚴峻形勢下,制定了工資收入領導幹部多降、普通職工少降、井下一線不降的原則,最大程度保證了職工民眾利益;堅持建房與管房並重,制定“三年消除無房戶、五年礦區面貌大改觀”的總體規劃,兩區建設和拆除自建房成績顯著,6085戶職工喜遷新居;持續改善礦區基礎設施,“十大惠民工程”有序推進;聚焦職工民眾最直接、最現實、最緊迫的生活困難,深入開展慰問走訪、困難救濟、金秋助學、大病互助工作。工會、武保、信訪、共青團、離退休、女工等部門在確保企業和諧穩定上取得了新成績。

同志們,XX年我們之所以能夠在逆境中取得巨大成績,離不開省委、省政府、省國資委的正確領導,離不開廣大幹部職工的團結拼搏,在此,我代表集團公司黨委,向所有關心支持企業的上級領導、各界朋友,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向廣大職工、家屬和離退休老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