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上學期德育工作自我總結

辭舊迎新,在忙忙碌碌中這一學期又將結束了,回顧整個學期,在我們的努力下,各方面的工作都開展得相當順利,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本學期我班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明顯提高,幼兒的智力水平也得到很好的發展。家長工作開展得較順利,家長積極支持各配合,在家園共育下,幼兒在體、智、德、美等諸方面得到和諧發展。逐漸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學習習慣,有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懂得禮貌待人,初步會遵守本班的常規紀律,特別是在繪畫、音樂、英語,蒙氏數學。舞蹈等方面,我班幼兒較感興趣。在國語表達能力方面也明顯有進步,個別幼兒太任性、蠻不講理也有所改善。現從以下幾方面總結本班一學期來的班務工作情況。

一、加強衛生保健工作,預防各種傳染疾病,保證幼兒健康成長

一學期來,我班能做好每天晨檢和午檢工作,每天密切觀察幼兒的健康狀況,並做好記錄,積極開展各項戶外活動,提高幼兒身體的抵抗能力,增強幼兒的體質。同時加強對幼兒自理能力的培養,鼓勵幼兒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堅持讓幼兒自己穿脫衣服、鞋襪,自己整理床鋪,並通過輪流當“值日生”的形式,做老師的小幫手幫小朋友端菜、端飯、擦桌子等。讓幼兒掌握更多的衛生知識,我與本班老師一起,堅持保證每周一節健康教育活動,使幼兒掌握更多的安全知識,如上樓下樓不推不擠、不在馬路上玩耍。還結合季節或節假日的特點,教育幼兒一些外出遊玩的安全知識。

二、認真按計畫開展班務工作,保證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1、加強常規教育,建立良好的班級常規習

幼兒的一天生活都是學習,教育教學也貫穿於幼兒一天的生活中,幼兒一天生活是否能有序進行,當然取決於幼兒一日常規的建立。因此,我們注重加強常規教育,把建立幼兒的良好常規放在管理班級的首位,在幼兒的一天生活各個環節中都提出具體的要求,並不斷地提醒、督促幼兒按要求去做,同時還要求本班老師採取一致的要求去組織幼兒一天的生活,在本班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幼兒的常規紀律、學習習慣、生活習慣都較好,形成了良好的班紀班風。

2、認真按計畫組織活動,保證教學質量。

在教學上,我認真制定各項教學計畫,並按計畫準備教玩具,認真實施計畫,做到以遊戲故事為主,想方設法組織好幼兒每天各個環節的活動,使幼兒每天都過得愉快而充實。在教學方法上,我更多地採用直觀教學、啟發式,故事提放法教學,引導幼兒多看、多想、多說、多動手,調動幼兒多種感觀參與活動,從而調動幼兒的參與積極性。課前認真準備,做好教具,有問題及時向老教師請教,共同交流探討教學方法。因此,我班幼兒對學習的興趣越來越濃,活動中愛動腦筋,積極發言,思維特別活躍,智力水平明顯提高,尤其是我班陳芳妍,陳程,邱思潤,楊棋鈺,許世康等小朋友想像力特別豐富,思維活躍,動手能力強,還特別有創意。

3、注重加強個別教育,做好培優補差工作。

我班的幼兒特別活潑好動,其中有個別幼兒動過了頭,常有打同伴、不守紀律、不守規則的行為。針對這種現象,我加強幼兒的個別教育,像我班徐曉培,肖於建,謝月斌,徐楨傑等幼兒,由剛開學時的懶散,調皮轉變到現在能積極主動學習,按時完成作業,尤其是徐力彬小朋友是這學期從中班轉到大大班來的,他基礎差,調皮,好動,家長也很少輔導他學習,由於他是坐車的幼兒,所以很少見到家長,溝通有限,所以我們特別關注他,由於他沒基礎,寫作業時我們從最基本的筆畫教起,手把手的教,課堂上經常提問他,由易到難,循序漸進,當他有一丁點進步我們就及時給予肯定與表揚,可能他也感覺到老師特別喜歡他,所以他也很認真,進步很快,現在已經趕上其他幼兒了,各方面發展都很不錯。

4、積極參加教研活動,提高教研能力。本學期,我園開展了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通過公開課和綜合課活動,老師之間互相學習,吸收好的經驗,並結合自己的班級教學情況,進行反思和總結,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三、密切聯繫家長,努力做好家園同步教育工作

在家長工作方面,我們堅持做到熱情接待家長,主動與家長聯繫,通過多種途徑開展家長工作。我們利用早晚接的時間,多與家長勾通,還常常通過電話進行聯繫。本學期,我們進行兩了次家長會,一次家長半日活動,向家長們傳授了一些育兒理論及知識,並結合我班實際情況,向家長宣傳幼稚園的教育教學內容、方法。每次活動我都能有計畫、有組織地進行,在我與本班老師的發動下,家長非常重視,參與的積極性高,每次出勤率都在90%以上。通過這些家園互動的活動,讓家長更了解幼稚園、了解教師、了解自己孩子在園的學習、生活,進而更支持、配合我們的工作,達到家園同步教育的目的。

本學期,在老師的共同努力下,我班的班級工作得以順利完成,幼兒在體、智、德、美、勞等諸方面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以上是我們對本班這學期工作的一個簡單總結,雖取得了成績,但也存在不足。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取長補短,彌補漏缺,汲取經驗,把班級工作做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