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訪工作自我總結

信訪工作是傾聽民眾呼聲的視窗,今年以來,我局把信訪工作作為為民辦實事的一個重要載體,一項民心工程來抓。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xx大精神,切實加強對信訪工作的組織領導,為人民民眾解決實際問題,有效地維護了社會穩定,促進經濟健康發展。具體情況如下: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辦事程式、認真做好價格信訪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實行信訪工作領導責任制。局信訪領導小組由局長任組長、副局長任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局長為信訪工作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信訪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組織實施,副局長主管信訪案件的立案查處工作,對重大信訪案件實行領導包案責任制。價格舉報中心設在物價檢查分局,並加強了“12358”價格舉報專線電話,明確了工作職責、工作程式和工作紀律,建立了24小時值班、接聽、登記、呈批、移送辦理、答覆、存檔、保密等一整套價格舉報工作程式,對受理的價格投訴案件,以及重大價格信訪案件將依法立案查處。

(二)不斷完善信訪工作制度、健全信訪工作程式。隨著物價部門工作職能的轉變,“定規則、當裁判”成為物價部門服務民眾的一項重要工作。面對價格信訪案件的不斷增加,我局進一步完善了價格信訪工作制度,健全了價格信訪工作程式,實行了省、市、縣價格信訪案件、價格舉報案件統一領導、歸口辦理的工作體系。局信訪領導小組或價格舉報中心在接到民眾來信來訪和投訴舉報的當日填寫《來信來訪及舉報案件記錄表》,三日內提出擬辦意見報主管局長審批後,由管轄科室和主辦人員限期進行調查取證,提出處理意見。

(三)熱情服務、嚴格執法,杜絕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現象發生,切實做到為民排憂解難。價格問題直接影響民眾的切身利益,對待民眾來信來訪的態度,直接影響著信訪工作的順利開展,也影響著物價部門的形象。對民眾反映的價格問題我們堅持做到“接待熱心、調查耐心、處理細心”確保民眾踴躍投訴,用法律武器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避免造成激化矛盾,形成越級上訪。今年,我局把改變服務態度作為搞好信訪工作的主要環節來抓,首先是選調服務態度好的同志充實信訪工作,熱情接待來訪民眾,讓民眾感受到一種溫暖,切實做到來有迎聲、問有答聲、走有送聲。其次是強化物價檢查分局辦案質量,指定素質較高的執法人員辦理價格信訪案件,對信訪案件不迴避,不拖壓,抓住要害問題,徹底解決。三是廣泛了解民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從源頭上治理價格秩序,規範價格行為,消除價格矛盾,穩定民眾情緒。

(四)積極開展價格舉報工作,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今年,我局共受理價格信訪案件18件。根據我們的統計,民眾來信來訪重點集中在涉農收費、醫療收費、藥品價格、教育收費等問題上。我局針對這些敏感性較強的價格和收費問題進行專項整治,並將處理結果信息及時反饋民眾,切實做到了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並且未出現一例越級上訪和行政訴訟案件,有力促進了我市和諧、文明社會的創建。

二、信訪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今後的打算

(一)存在問題。一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價格管理模式發生了很大變化,大部分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在競爭行業,價格爭議不斷發生,協商解決存在很大困難。二是許多部門和行業亂漲價、亂收費問題依然比較嚴重,有的甚至屢查屢犯,民眾連年舉報投訴,問題得不到根治,成為信訪工作的難點問題。三是物價政策宣傳不到位,無效投訴多。各種價格法律法規,調定價項目是以紅頭檔案的形式下發,發行範圍小,涉及面窄。老百姓無從了解,只有一些調定價項目可以從報紙上獲悉,對放開商品以及政策調整情況老百姓知道甚少,造成無效投訴較多。

(二)今後的工作打算。針對上述問題,我們打算,一是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加強對信訪案件辦理情況的督促落實,不斷總結經驗,把信訪工作抓在手裡,落到實處,少務虛,多務實,提高信訪案件的辦結率。二是對信訪案件進行分類管理,合理劃分,減少工作程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要建立和形成促進不斷提高隊伍素質的機制,提高執法人員依法辦理信訪案件的工作水平。四是加大價格法律、法規和物價政策的宣傳,通過各種渠道,採用多種方式,讓民眾掌握相關政策,增強法制意識,對價格違法行為實施社會監督,減少無效投訴。五是進一步加強價格管理和價格監督檢查工作,治理和整頓市場經濟秩序,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價格矛盾,把治表和治本結合起來,提高物價部門的信訪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