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支教個人自我總結

xxxx年7月12日中午十二點,xx美院的21個支教志願者從本部出發,前往xx市xx縣的xx中學支教。經過六小時的長途顛簸,來到那個古老而淳樸的學校時,天色已黑,待安頓下來已是深夜12點。

支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具有挑戰性的任務,當我知道去這所中學的時候,就知道哪裡的條件是比較艱苦的。但是能讓我真正的去體會一次做老師的感受,能讓我走進農村教育的一線,去了解中國農村教育的現狀。

雖然短短几天的支教,但對於每個支教老師來說,是一次難得的磨練。要求我們能吃苦耐勞,而且意志力要堅強,我們去那裡的目的是想把我們所懂得的知識交給他們,把城市的東西帶給鄉下的孩子。同時我們也是抱著互相學習,互相提高的心態來到那裡的。在支教中要以教師的要求來要求自己,服從學校的安排,一切支教活動才能得以順利進行。

那裡的老師和學生都很淳樸,第一天上課還不是很熟悉,就會覺得很孤單,但是一天天的相處,當他們叫一聲“老師好”或“師姐好”的時候,我就會非常的開心。每次下課都有很多學生問我問題,我很想把我知道的所有東西都告訴他們,讓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學習方向,鼓勵他們自信的朝自己的方向努力。

去到xx中學,我發現這裡的教學條件很差,師資水平也比較低,五十多個學生只有一個老師,像美術課這種專業訓練課,對以初學者來說,需要老師的詳細講解,我們7個組成一小組,針對他們的實際情況指定一個短期的計畫,達到一個是他們學會自己學習的目標,每天示範和講解,把學生分成小組教學,使每個學生都有所收穫,每次課後我都會對他們的作業進行講解。雖然我不能記住他們的名字,但我記住了他們那雙渴望學習的雙眼,每天晚上也會給他們一些教學視頻看,很多學生都不知道可以上網找一些教學視頻,我們叫他們以後怎樣上網學習,希望他們可以通過網路學習到更多的知識。

當教學活動進行一般的時候突然因為一些特殊情況停止了,學生必須回家,我們離開前天,我對他們的作業進行點評,還送去我們帶過去的學習用品,鼓勵他們在以後的學習中繼續努力。回廣州那天很多學生去送我們,其實我多想留下來繼續進行這次支教,但教育局的檔案已下,有的學生哭了,捨不得,其實我們也捨不得……

我們的支教時間很短,所能做的事情畢竟有限。不過這樣的一次經歷,將是我教育道路中的寶貴經驗,我將永遠記得這次的xx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