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育實習自我總結

時間過得飛快,在疲勞與充實中,我順利地完成了兩個月的教育實習。

從小以來,在我的心裡,老師猶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老師猶如雨露,孕育含苞待放的花骨朵;老師是傘,為學生遮風擋雨;老師是虹,為學生搭起走向成功彼岸的橋樑。對於老師,學生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學生的進步就是自己的進步;對於老師,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生活。教育實習,可以說讓我更近一步地接近了這個職業,也更深刻地認識了這個職業。

實習期間,和每一個實習生一樣,經歷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面對一個班四十多張陌生而又熱情的臉龐;第一次走上講台,拿起粉筆,從學生到教師角色的轉換;第一次批改作業;第一次聽到有人對我喊:“老師好!”的聲音,這些嘗試使我的成長有了一個新的飛躍。教育實習是我們大學生將理論知識付諸於實踐的必需環節。通過實習,接觸了與本專業相關的實際工作,增強感性認識,綜合運用所學的理論知識、基本技能和專業技能,把理論與實踐結合起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這三個月的體驗,我收穫了很多,綜合素質得到了較大提高,體會了作為一名老師的艱辛與勞累,也明白了作為一名老師的光榮與責任。 現將基本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科教學實習

(一)聽課

因為初到實習學校,對學生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等細節情況不熟悉,實習學校首先安排聽課。此時此地的聽課和在大學課堂上的聽課是不同的,因為這種聽課的重點是學習老師怎樣備課、講課,學習怎樣傳授知識,怎樣駕馭課堂。我積極聽課學習,並試著備課、試寫教案,並與指導教師的備課教案,進行對比學習,積極與指導教師交流想法以及心得體會,並請老師給與指導。這一舉措,使我受益匪淺。與此同時,我還積極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學習成績、個人喜好、性格特點等,其中以了解學生對數學學科的學習狀況為重中之重。同時還要批改班級的數學作業,批改作業使我對學生學習狀況的認識更加準確。

(二)課堂教學

實習期間,我一共備了70個課時的教案,上了100節左右的課,並且經常在自習課時去給學生做課外輔導。我認真對待每一節課,每節課都是認真分析教學目標和重點難點,尋求最適合的方法傳授知識,並虛心向老師詢問細節問題。由於準備充分,上課思路清晰,課堂氣氛活躍,基本達到了教學目的與要求。課後與指導老師共同探討教學效果,查漏補缺,認真分析,努力解決學生在學習過程中易錯難懂的知識點。在教學過程中,也發現了自身的不足,如在教材的挖掘程度上還需努力。這反映出我的理論水平還有待提高,還需要積累更多的經驗,不斷提升自身素質。

回想第一次登上講台的時候,內心的激動無法言說。第一次站在講台上,直視著一雙雙眼睛,我的心怦怦直跳。但同學們毫不懷疑的眼神,完美的配合,使我緊張的心放鬆下來,輕鬆地完成了第一次講課。在同學告訴我說:“老師,我喜歡你上的課。”的那一刻,我感到為人師長的驕傲。就在那一剎那,我真正愛上了教師這個職業。指導老師評價我的課上得較好,教學態度認真,教學基本功好,上課很受學生歡迎。

在教學過程中我總結出一點,上課不難,上好課才難。上好一堂課,需要準備好充足的教學資料,不斷地試講,推敲,提煉,升華。社會是不斷發展的,科學是不斷進步的,所以老師為了不落後於時代,也要不斷的充電、不斷的完善。我們要努力處理好數學教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努力處理好套用意識與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重視培養學生套用數學的意識和能力,重視培養學生的探究意識和創新能力,應該學好理論知識,鍛鍊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不斷的提升組織能力與應變能力等,不斷提升個人素質,不斷完善各項能力,為成為優秀的教師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實習期間,指導老師給了我很大的幫助。教學方面,得到了指導老師很多的指點和建議,特別對於基礎較薄弱的班級。首先,整個課堂知識點內容要條理清晰,板書工整;其次,對自己所上內容的重難點有個準確的把握度。再次,授課過程中,一個知識點的傳授,應該以什麼樣的方式讓學生更容易接受,該值得研究。最後,批改作業是老師了解一個班級學生對當天所學知識點的掌握情 況的最好工具,因此,在每天的批改作業中我都很認真的完成。

同時,在實習期間,我也聽了很多優秀教師的課,從他們身上,他們的課堂上也學習到了很多。明白了要讓一節課獲得理想的效果,首先,內容要豐富多彩,並且對所上內容非常的熟悉;其次,課堂紀律的維持很重要,一旦課堂哄鬧,那么這節課將很難順利進行下去;再次,教師在講台上的語態應該抑揚頓挫,以區分重難點,肢體語言應該豐富、協調自然,語速要適中,那么課堂就會很順暢了;最後,老師要善於調動班級氣氛,利用邊角的時間,以彌補課後花更多的時間。

二、教學感受

這次的教育實習,我的感受頗多:

首先,我深感知識、學問浩如煙海,使我不得不刻苦鑽研。如果我們僅懂得書本上的知識的話,那是遠遠不夠的。上好一堂課不僅要求我們能夠旁徵博引,而且學生在平時也會提到一些書本上沒有涉及到的知識,所以自己的知識面一定要廣。雖然探索是艱苦的,但是,在這種富有成效的實踐中,內心深處的喜悅和幸福深深地激勵了我。

其次,我深刻地體會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不僅要學識淵博,其他各方面如語言、表達方式、心理狀態以及動作神態等也都是要有講究的。上完一節課後,我最大的感受是:當好一名老師真不容易啊!在以後的教育生涯中,我將更加努力地完善自己,爭取做一名真正的優秀的人民教師。

古人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樂知者。”興趣對於一個學生的學習來說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興趣是學習入門的階梯,它孕育著願望,溢生動力。作為教育工作者,就要想方設法地創設民主和諧的教學氣氛,在教學活動中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而且,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活動中的一員,是學生活動的組織者、參與者、引發者,是學生的學習夥伴、知心朋友。

這短暫而又漫長的兩個月,讓我清楚地懂得:教師的職責不僅僅是教書,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使我想到了傳統醫學中“望、聞、問、切”四診法。於是,我總結出四點:細心“望”其表,耐心“聞”其聲,真心“問”其想,準確“切”其脈。學生需要“愛心”。一次次真心實意的交談,一句句親切入微的話語,一份份暖意融融的愛護,學生會產生對老師的親近感與仰慕心理,將他們所信任與愛戴的老師作為模仿的榜樣,讓他們發現愛其實很容易,愛就在身邊。要知道,每個孩子都有自尊心,老師客觀公正的評價,有助於“後進生”的轉化。教師應該在消極因素中尋找積極成分,在失敗中點燃希望之火。

總之,教學是一個互動的過程,老師只要認真投入教學,孩子就會積極配合。這種過程是很開心的!一份耕耘,一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通過這次實習,我的教學實踐技能得到明顯提高。我第一次發現自己真的長大了,不是一名學生,而是一名老師;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言行舉止在學生中引起那樣大的影響。也許,隨著歲月的流逝,我會淡忘他們的臉孔,但這種美好難忘的師生之情將永駐我心。在這段時光中,我付出了很多,但得到學到的更多。不管將來我是否成為一名教師,這些都使我終身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