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志願者個人工作自我總結

20xx年7月29日,我有幸成為了一名西部計畫大學生志願者,按照團區委的20xx年大學生志願者的統一安排部署,我來到了涪陵區一個最偏遠的鄉——大順鄉。

由於單位的需要,我被安排到大順鄉林業工作站學習工作。在這一年的時間裡,在領導的培養和幫助下,在同事們的關心和引領下,我的基層工作能力、思想素質等方面得到了有效的提高。現根據一年來的學習工作情況作如下總結:

一、思想素質方面

雖然我不是一名黨員,但是我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以一名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在全區第二批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我認真學習了黨的xx大、xx屆四中全會精神,以及科學發展觀的內涵。通過學習,我了解了什麼是科學發展觀,以及它的內容和意義等,並撰寫了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同時,認真學習了團中央關於西部計畫志願者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志願服務展開工作,使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有了明顯的提高。

二、工作方面

在一年中,通過多看、多聽、多問、多做,向領導幹部、向人民民眾、向報刊雜誌學習,豐富了自己的學識,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

1.林權改革工作。一來上班就遇到了涪陵區在開展林權制度改革工作,通過學習和摸索,從一開始的無從下手,到自己獨立整理農戶資料以及3萬多農戶的數據錄入工作,經過三個月的加班加點,林權改革工作終於圓滿完成了。通過這次的林權改革工作,我對印表機、複印機的基本工作原理以及常見問題有了一個了解,為以後日常辦公室工作的正常運行提供了保證。

2.辦公室工作。林權制度改革工作以後,單位對我的工作做了一個具體的安排,其中日常辦公室、護林防火、天保公益林的資料、20xx年檔案整理的工作歸我管。辦公室這邊主要是負責日常打掃、整理及列印檔案、書寫相關工作總結等。

3.護林防火工作。在這一年裡,護林防火的相關檔案資料、日常護林防火值班排班由我負責,應付區防火辦的檢查。我檢查到我們的物資不充裕,去年年底就申請購買了100把鐵掃帚,今年4月又添置了20把斧頭,以確保關鍵時候有充足的物資。在各大節日,以及春耕春播、夏季等高火險發生期,共出動宣傳車17次,利用廣播在場鎮、重點林區及主要交通路口宣傳4次,印製發放宣傳資料1XX多份,組織人員對3塊永久性防火石碑進行了維護,書寫並張拉防火標語60餘幅。在值班上我嚴格遵守自己制定的值班表,24小時保證通信暢通。全鄉在這一年裡共發生一起森林火警,但在鄉護林防火指揮部領導的指揮下,火被迅速撲滅,並未造成大的損失,森林資源得到了有效保護。

4.天保工程工作。20xx年大順鄉新增天保公益林5000畝,我主要負責列印天保公益林的上牆資料和檔案契約資料。其中上牆資料如林須知等12份,檔案資料包括天保公益林管護責任書、管護契約、管護制度等11份。

5.20xx年檔案整理工作。由於上一年林業站出現了幹部作風事故,所以20xx年的檔案一直是胡亂堆積的,我把所有的文字資料,整理規劃為區下發檔案、鄉下發檔案、林業站站務、天保工程、森林工程、退耕還林、護林防火,在我一年之期到之前已裝檔存放了。

6.其他工作。20xx年9月14日至16日,我還被涪陵區團委抽調到區裡面去為西南服務團成立60周年慶典活動的老人們服務。

三、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雖然通過這一年的工作學習,不斷地增強了自身素質,但是依然存在許多不足之處。第一,溝通能力欠缺還有待提高;第二、獨立處理工作能力不足,需要進一步加強學習、鍛鍊;第三、由於辦公室工作繁雜,使得學習的時間還遠遠不夠,需要加大學習力度,不斷增強自身素質;第四、公文寫作與要求還有差距,在格式、用語、主題詞等方面還不能熟練運用,文學水平不高,再加上公文理論知識的欠缺,使寫作的文章缺乏深度。

四、今後努力的方向

1. 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堅持學以致用。制定切實可行的學習計畫,及時掌握新知識,加強經濟理論知識學習,並注重理論與實際想結合,切實做到“多看、多聽、多寫、多想”。

2. 克服年輕氣躁,做到腳踏實地,提高工作主動性,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做事要細心,在點滴實踐中完善提高自己。

3. 繼續提高自身政治修養,樹立踏實的工作作風。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愛崗敬業的事業心,紮實的完成領導所交給的任務。工作中多動腦子想辦法,多和其他科室同事交流,加強聯繫,共同學習,提高工作效率。

4. 要勇於實踐、善於學習、敢於摸索、勇于思考、善於總結,切實增強業務知識,提高服務水平。

在大順鄉林業站服務的一年裡,不僅僅鍛鍊和提高了自身素質,還使我適應了基層的工作、生活環境,更加地堅定了紮根基層、服務基層的信念。在這一年裡我不忘兼顧工作、學習,做到了工作、學習兩不誤,並考取了20xx年重慶豐都縣的大學生“村官”,到更貧困的地方去,繼續堅守在基層農村的大舞台上,展現自我,鍛造自我。

20xx—20xx西部計畫志願服務的這一年,是我人生轉折的一年;是我不斷學習提高、鍛鍊自我的一年;也是我青春無悔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