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僑法宣傳工作的自我總結

《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於今年開始實施,今年又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對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我局把宣傳貫徹僑法納入今年重要工作之一,舉行豐富多彩的僑法宣傳活動,不斷增強社會各界僑務法制觀念,營造良好的依法護僑社會環境。 

一是抓好機關幹部學習新僑法活動。

  我局確定今年學習重點為《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採取自學為主,集中學習為輔的學習方式,對機關幹部進行培訓學習,把《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納入幹部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提高幹部學習新僑法的自覺性。 

二是指導各僑辦以及安置點抓好僑法培訓學習工作。 

**區僑辦組織本轄區鄉鎮、辦事處、村(會)居委分管僑務工作的領導、辦事員學習《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發放僑法資料400多份;**區僑辦深入**鎮指導該鎮開展學習僑法活動,請本區司法局幹部和律師為社區歸僑僑眷上法律課,舉辦法律報告會和為僑眾提供僑法諮詢服務等,輔導歸僑僑眷學習僑法知識,共舉行法律報告會3場,並為240名歸僑僑眷提供法律諮詢服務。*區僑辦把《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宣傳讀本發放到歸僑僑眷手中,做到歸僑每戶一冊;**區僑務部門組織統戰幹部、安置點僑務幹部、歸僑代表統一學習《歸僑僑眷保護法》,並舉行僑界人士學習僑法座談會,交流學習體會,暢談學習感想。 

三是深入安置點開展僑法宣傳活動。

  9月中旬,我局會同**區僑辦深入**鎮碼頭港口,組織司法所幹部,給正在伏季休漁的歸僑漁民發放《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讀本,為歸僑漁民免費提供法律諮詢,把僑法送到歸僑漁民每家每戶,並在社區街道懸掛宣傳僑法橫幅,利用社區櫥窗出版僑法宣傳板報,營造濃厚的學法用法氛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月30日,在**鎮舉行一場宣傳僑法文藝晚會。在晚會上,演員們為廣大觀眾表演了精彩紛呈、扣人心弦的節目,並把宣傳僑法知識穿插到節目中,很好地向現場觀眾宣傳僑法知識。據不完全統計,當晚共有1000多名觀眾觀看了文藝晚會。

10月20日,我辦會同**外僑辦組織醫生及有關人員深入****開展“僑法宣傳暨醫療服務活動”,共為病人義診220多人次,發放藥品累計800元,發放僑法宣傳材料300多冊。 由於宣傳得當,僑法深入人心,為下一步搞好僑務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