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物教育實習個人自我總結

XX年2月26我和同組的隊員來到了平陽中學開始了一個學期的教育實習。我非常珍惜這次實習的機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骨幹教師是我一直以來不懈追求的夢想。教育實習能檢驗我們所學的知識,加強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又能使我們更加了解和熟悉教師工作,加強我們的綜合能力,為我們走上教師崗位打下堅實的基礎。在實習開始之前,指導老師就要求我們在做好知識準備的同時也要做好心理準備,特別要注意角色轉換,一言一行都要以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

一、準備階段

學院給我們開展的教育實習動員大會,讓我明確了自己在實習中應該注意的問題和要求。鑒於我對平陽中學的教育情況及學生的大致了解,我打算利用本地現有的資源開發教學模具、利用網路和教師用書對實習期間可能要上的內容認真的備了課,然後整理出了相應的教學設計和課件。同時也上網閱讀了很多關於如何當好一個實習老師的文章,大概了解了實習老師和班主任的一些工作,同時也對自己提出了目標和要求。開學前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和形象,做好準備迎接開學。

二、見習階段

在大學積累了這么多年的師範技能終於有機會得以實踐。經分管教學的副校長程潔莉老師的安排,我被分配到高一年級做實習生物老師。這個時期我們按照學校的要求對班主任工作和教學工作進行了解和熟悉,同時了解學校的一些紀律和規章制度。我決定在這星期多和學生接觸,儘量在最短的時間內記住學生的姓名等一些基本情況,初步和他們建立良好關係。

生物教學方面,制定了生物教學的計畫之後,就開始跟著生物科任許老師聽課,學習借鑑許老師的教學經驗,使得理論與實際相結合,並且經常和老師討論在教學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在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的同時,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調整教學計畫。儘管很多時重複課,但每節課的內容都不時完全一樣的,因為每個班的學生反應不同,所以在不同的課堂氣氛中,我都要進行具體情況具體分析,以提高教學的水平。

三、實習階段

實習生活是緊張而忙碌的,對我而言,教育實習並不僅僅是順利畢業的必需保證,更是我能踏上教師崗位的先前準備,是我成為一名真正的生物教師的必備經驗。這次的教育實習讓我受益匪淺,我感覺我在實習的過程中成長了很多,自身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實習任務主要包括班主任工作以及教學工作。下面,我將從以上這兩方面對我的教育實習作一番全面的回顧與總結。

(一)班主任工作

要成為一名出色的班主任,我覺得用“心”去做才能把班主任的工作做到最好,首先做到的第一點就是細心。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工作卻一點都不亞於國家總理。班主任繁瑣的日常工作包括學校安排的日常活動諸如各類評比,德育活動等等以外還要應對種種計畫外情況。平陽中學高中部班級規模一般在45~50人不等。班主任作為這幾十人的管理者必須要對他們負責,任何的通知提醒都不能有任何的遺漏。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問題,每天早上我都會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安排寫在一本小冊子上,如果是周一的早上,我就要做一個大致的一周總體計畫。計畫外情況除了來自學校各部門的臨時通知以外還來自學生。班主任每天的必修課就是記錄學生的違紀情況然後及時地進行批評教育,這裡頗有點“小動作”意味,但是為了班級的整體管理不得不如此。所有的批評教育都不可以延期,一旦錯過了教育的最好時機,機會就很難再出現,而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還有要及時進行的是請假學生的跟蹤聯繫,要做的主要有確定學生安全到家,及時回校,如果是病假,作為班主任更要細心關心學生病情以及提醒學生按學校規定索取醫生證明。另外體現班主任細心的地方就是組織集體活動,例如籃球賽,班主任就必須考慮到運動員和啦啦隊的各方面需求。一個成功的集體活動是培養學生集體榮譽感的良好契機。所以在實習期間的集體活動,我都會花足夠的時間進行前期準備,而事實證明,準備充分就會事半功倍。

細心一般用在班級的日常管理中,那么耐心就是用於學生的個別輔導。班主任除了每天關心班級紀律情況以外還肩負重任,那就是關注學生的身心發展。身體健康這方面不難把握,因為學生察覺有任何不舒服首先想到的都是報告班主任。相對外顯的身體方面而言,更難把握的是心理變化。擔任實習班主任期間,親切的形象讓我很容易就取得學生的信任,我很樂意成為他們故事的分享者。當他們主動找我說心底話的時候,無論多忙我都會放下手邊的工作,找個地方耐心地傾聽。通常他們說的都會是一些生活上的困惑。除了作為一個聽眾,我還會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給出一些指導意見,目的就是培養他們的樹立正確的價值觀。教育本身是一個不可規定期限的行為,我個人認為教育更類似於教師賦予學生的一種長期的影響。因此在對違紀學生進行教育的時候,我採取的是一種“細水長流”的教育法。每次批評的時間我都不會拖得太長,點到為止,不過我還是以很明白的態度告訴他們事情的重要性。對於班裡面的“頑固分子”(我對經常被其他老師投訴的學生的戲稱)我都會不定期找他們聊天,了解他們心裡的想法,以便“對症下藥”。所以有老師說,當班主任就需要一種父母教育孩子般的耐心。

責任心是考驗班主任工作能否到位的重要衡量標準。這次實習班主任工作之所以能順利展開都有賴於原班主任的信任。原班主任以一種很信任的態度把工作交到我手上,請假期間從來沒有因為質疑我的工作能力而來電詢問。這給了我很大的發揮空間,所以我每項工作都以一個真正班主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實習期間,我參加過年級的班主任會議,從其他的班主任身上我學到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那些成功的班主任無一例外地都擁有一顆很強烈的責任心。他們為了班級的建設都是那么勞心勞力,積極地跟科任老師,跟家長,跟學生溝通以得到最全面的情況。

以上提到的是班主任工作時主要體現的“三心”,當然,要把班主任工作進一步升華,除了“三心”,我覺得還需“兩意”——善意與樂意。善意就是你要用最善良的眼光看待學生錯誤。以前在中學當班長期間,我總是很嚴格地要求我的同學,一旦有犯錯的,我就“火冒三丈”地進行我所謂的批評教育,然而這些批評教育更類似於一種火氣的發泄。上大學後的反思中我非常後悔曾經帶給同學這么壞的印象。經過大學的學校和我自己看了一些書以後,我的一個理念就是“如果學生在

學校犯了什麼錯誤,那絕對不會是孩子的問題,只能是教育的問題。”基於這樣的教育理念,我覺得我已經能很好地處理學生出現的問題。例如:有一次上課的時候,坐在第一排的兩個學生居然在用手機玩遊戲。發現的一瞬間我真的很生氣,覺得他們極大地挑戰著我的尊嚴,但是回想起雷州的孩子,我選擇了平和對待。我是這樣做的,我用最平靜地語氣要求他們把“作案工具”交出來,然後跟他們說:“好好聽完這節課,然後到辦公室找我。當然能否拿回手機就看你們的表現了。”結果他們並沒有很害怕地等待下課,反而很積極地回應我提出的問題。下課後,我“輕饒”了他們,只要他們拿保證書就可以換回手機。一直到實習結束,他們都沒有對我產生牴觸心理。

第二點樂意,就是說作為班主任必須保持著積極向上的一種生活態度。這是我個人的感想。班主任的工作是只有親身體會才能感受當中的苦累和煩人,可能很多人剛接觸這份工作的時候都會有數不盡的抱怨,包括我自己。相信許多人都有的一種體會就是班主任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學生一天的學習心情。因此在回到學校之前我都很好地處理這些負面的情緒,總是以一種很愉悅的心情去處理一天的事務。事實證明,一個開心的班主任做起事來是事半功倍的(學生總是很配合你的工作)。

總的來說,我實習期間就憑藉這“三心兩意”順利地在原班主任不在校的時候完成所有的工作,這也是我最大的收穫。

(二)教學工作

在磨練中成長,一個新的環境,一種新的挑戰,這是我對自己教學工作的總結。

我的第一節課是顫抖中進行的,儘管我把所有的緊張都掩飾的很好。指導老師唯一稱讚的地方就是我的教姿教態,其他的關於板書,知識點處理、時間安排等等方面出現的問題簡直數不勝數。第一節課下來,我的感覺簡直就是糟透了。指導老師人很好,她總是用不同的方式鼓勵我。第二節課還是有點緊張,有點進步,但是距離及格的課堂還很遠很遠。那時候我真的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一名人民教師。在課後的評課中,各位老師都給我指出了很多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一開始我還難過得要死,但是後來我換個角度想,這些“批評”其實都是在為我指點方向。有人為你指點總比一個人盲目摸索要好。因此我喜歡上點評,喜歡有人聽我的課。

說起我的課堂,我最自豪的是課堂氣氛。每次踏進教室我都是保持最自然的微笑。實習之前,我很敬重的郭申生老師說過,如果教師沒有激情,不投入,那么他的課堂將是失敗的課堂。所以無論我有多么的累我也會提醒自己保持激情,投入課堂。通過對他們的了解,在許多高中學生心目中,生物是一門實驗性很強的學科。為了讓我的學生改變這一觀念,提起對生物的興趣,我必須讓我的課堂有趣起來。所以在導入部分我都會進行一些修改,還有就是課堂語言方面我會很注意我的語音語調,以及運用一些很幽默的比喻。

當然不可避談的教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首先是客觀問題,班級的缺少多媒體演示電腦。在高中生物教學中必須依賴多媒體的運用。由於電腦問題,我必須用最原始的粉筆黑板進行教學,因此畫圖花費了我相當多的時間,往往讓我的教學計畫無法順利展開。所以我覺得我還是要多鍛鍊處理這種問題的能力,不能太過依賴多媒體。

此外,我在實習期間發現,作為一個即將走上講台的實習生,就應該把自己

第3/4頁

當作真正的教師看待。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朝夕相處的學生起著示範榜樣的作用,學生在老師身上學的不僅僅是學科知識,更多的是做人的道理以及人生態度,學生也正是從教師那裡學會了如何待人接物,如何做人。因此,教師必須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生活上、思想上起到表率作用。

四、小結

綜合上述,這次教育實習使我增強了教學實踐能力,認識到教育是一個互動的過程,老師只要認真投入教學,孩子就會積極配合。這種過程是很開心的!在這兩個多月中與學生一起生活、學習,我也嘗到了當老師的酸甜苦辣,體會到了作為教師的樂趣和幸福。為我今後從事教育事業打好一個堅定的基礎。

實習生姓名:xxxx

XX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