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的學期自我總結

不知不覺中大學四年已經過去了大半,轉眼就到了大四下學期,距離離開校園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這一年我們要準備畢業後工作的也開始在大四陸續的走上了實習的崗位。通過前三年的學習生活,我成長了很多。在即將到來的大四生活前,我對自己這一年來的得失作一個小結,從中繼承做得好的方面,改進不足的地方,並以此為我今後行動的指南。

作為21世紀的接班人,新世紀在悄悄降臨之際也給我們帶來了新的要求,經濟日新月異,科技翻天覆地,所以更多、更快、更廣的吸收新知識即成了放在我們面前必須解決的一個問題,我通過這一年的專業課學習,對於專業方向、節奏、程度、難易度等等,也有所了解。在課程學習上,因為已經進入大四,主要都是專業課的學習,課業並不太多,在課餘時間,懂得了充分利用學校的圖書館資源,抓緊時間閱讀各方面的書本知識,以求提高自己的知識面,拓寬自己思考問題的角度,從而多方面的考慮問題,避免片面看問題,養成不好的思考習慣。在學習上,我認為還有一樣東西是非常重要的,那就是學習態度!我以前對學習的態度不是很端正,常常都是“得過且過”,不過現在不同了,學習就是要把知識學為己用.汲取了前兩年的經驗和教訓,我努力協調各方面時間,上課認真聽講,記好筆記,在閱讀課外書的數量上有了大大的增多,堅持每個星期看專業書,成績也明顯有所進步。

學習固然重要,一個人能力的培養也不容忽視。在大學這幾年裡,我結交了一些很好的朋友,學到了為人處事的方法,鍛鍊了自己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我與舍友、同學和朋友保持了良好的關係,並且結識了一些學長學姐,可以向他們請教學習工作生活上的問題。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的社會,不僅要搞好自己的學習成績,更要培養自己的人際交往的能力,在大四我會依然珍惜這些良師益友。宿舍是一個大集體,四個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面,但是各自的生活習性都不相,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遷就,只有這樣才能和好相處,為我們的學習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和休息環境並且和舍友們保持了良好的衛生習慣,會積極參加一些學校學生組織的活動。

在思想上,與前三年有很大不同,臨近畢業要考慮自己的目標了。暑假期間我也到外面實習,體驗了一把工作的狀態,每天朝九晚六,擠公交,每天過得很充實。現在我們要以就業的心態來規劃和安排生活,了解職業及崗位並初步確定。了解社會上的眾多職業、了解自己專業所對應的職業、了解職業所對應的崗位是大四學生為就業準備的第一關。在以就業為導向的過程中,還要再重新考慮一下自己畢業後要走什麼路,結合自身情況確定幾個出路,接著要詳細比較、研究每條出路,最後確定一條自己畢業後的最佳出路。待出路最後確定後,要結合自身去衡量自己與出路之間都有什麼差距,然後制定彌補差距策略。

大四是充滿機遇和挑戰的一年。對有準備的人來說,機遇是無處不在的。大四有兩大任務,一是學習,二是找工作。幾個月的實習確實讓我學到了許多實踐性很強的東西,也讓我對社會有了更深入地認識。這些對我從一個“校園人”向一個“社會人”、“企業人”轉變是非常有幫助的。大學生活即將成為過去,今後的路需要我一步一個腳印往前走。我唯有不斷學習、拼搏,方能克服障礙,開拓美好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