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年度自我總結

回顧20xx,教學工作可愛可恨,可圈可點。現加以總結,以慰20xx。

一、備課觀念有所改變。以往備課主要以書本知識為主,按照教學大綱的要求,努力將知識帶到課堂,傳授給每一位學生。至於備學生備教法知識蜻蜓點水,一筆帶過。現在則不然。如果不備學生,一切將可能徒勞。也就是說,你要準備好與接話把的學生做言語上的鬥爭,與睡覺的學生作夢幻交流,對走神千里之外的學生進行心理暗示,喚其歸來。至於備教法,現在沒有教法,更無學法。目前是學生引導課堂新潮流,一切以學生為主。總之,我感覺備課越來越不適應新形勢的需要了。

二、上課觀念有所改變。以往上課可以滔滔不絕,勢如破竹,即使唾沫飛濺,也渾然不覺。現在不然。你要在乎每個學生的感受,在乎他們的一舉一動。僅有誠心遠遠不夠,還要有愛心,並要讓每位學生當場感受到這種愛心。總之,現在上課誠惶誠恐,不知如何是也。

三、教學自覺性有所提高。以往教學有很強的依賴性,強調集體備課,有時即使懶惰幾次,也有集體教案信手拈來,並且個人可根據喜好在課堂上隨意增刪,不亦樂乎。如果沒有集體備課,也有現成的教學參考書,拿來看上幾眼,雖說是參考,實際上就是照搬,但教學效果依然不錯。現在則不然。如果沒有教學自覺性,一切都是空白。所以我要重頭做起,腳踏實地,心靈才不至於空虛,上講台才不至於發抖。

四、牢固樹立生命化教育觀念。教育是一門慢的藝術,忌速成,忌浮躁,忌躍進。縱使學生有嚴重違反校規校紀,我們也不可對其發難。也許一記耳光可以讓其下次不遲到,不抽菸,但這種方式所帶來的心靈傷害還不如讓其多遲到幾次來的自然。我們教育的終極目的是讓學生幸福,但事實上往往是為了自己的幸福,為了獲得別人的認可。生命化教育觀念點燃了我的教學熱情,這種觀念深入我心。這得益於一本書,一位很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寫的書。感謝他!

以上是我對20xx年的一個總結。20xx將會是什麼樣子呢,希冀美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