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記錄生活的美文:我與攝影

編者按:《我與攝影》是一篇用攝影來記錄生活的文章,作者講述了從小受到外公的影響,外出去學習攝影的事情,之後她喜歡上了攝影這個愛好。

我與攝影有著不解之緣。

我的外公是一位藝術家,他曾是浙江省鐵道攝影家協會的副主席,經常外出拍攝美景。

小時候,因為我常年住在外婆家,所以外公外出拍攝時,他都會帶上我 。每次看到他那拍攝的動作,我甚是崇拜:他把鴨舌帽戴到後頭,又將三腳架擺好,放上相機。調整完畢後,彎下腰來,一隻眼緊閉著,另一隻眼凝神盯著鏡頭。“咔擦”,一張美圖誕生了。

那時候,只要一有空,我便隨著外公四處拍照,也學著他的樣子,將湛藍色的鴨舌帽擺到後頭。到了目的地後,那光芒四射的古樓,歡聲笑語的居民,真讓我心生愉悅啊!

我左右張望著,在仰天長嘯的那一刻,一行棕白相間的大雁撲騰著,排成三角形在飄逸的雲層中飛翔著。我急忙將吊在脖子上的相機小心翼翼地放到左手上,半蹲著,調整好鏡頭,緊接著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摁下了快門,一張淡雅的風景圖就呈現在了顯示屏上。

在返回的途中,蔥綠的叢林,湛藍的天空,以及彩色的小路,如一場電影在眼前一一掠過。

暑去寒來,學習也變得越來越繁忙,攝影就如我親愛的小助手般,把我從繁忙的監獄裡,解救了出來……

作者|鮑怡君

公眾號:慢慢寫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