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學常識》國學常識之姓名稱謂

1、基本稱謂
【稱字】古人幼時命名,成年(男20歲、女15歲)取字,字和名有意義上的聯繫。字是為了便於他人稱謂,對平輩或尊輩稱字出於禮貌和尊敬。如稱屈平為屈原,司馬遷為司馬子長,陶淵明為陶元亮,李白為李太白,杜甫為杜子美,韓愈為韓退之,柳宗元為柳子厚,歐陽修為歐陽永叔,司馬光為司馬君實,蘇軾為蘇子瞻,蘇轍為蘇子由等。
【稱號】號又叫別號、表號。名、字與號的根本區別是:前者由父親或尊長取定,後者由自己取定。號,一般只用於自稱,以顯示某種志趣或抒發某種情感;對人稱號也是一種敬稱。如:陶潛號五柳先生,李白號青蓮居士,杜甫號少陵野老,白居易號香山居士,李商隱號玉溪生,賀知章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歐陽修號醉翁、晚年又號六一居士,王安石晚年號半山,蘇軾號東坡居士,陸游號放翁,文天祥號文山,辛棄疾號稼軒,李清照號易安居士,楊萬里號誠齋,羅貫中號湖海散人,蒲松齡別號柳泉居士,世稱聊齋先生。吳趼人號我佛山人,袁枚號隨園老人,劉鶚號洪都百鍊生。
【直稱姓名】 大致有三種情況:(1) 自稱姓名或名。如“修之來此,樂其地僻而事簡”,“廬陵文天祥自序其詩”。(2) 用於介紹或作傳。如“左將軍王凝之妻也”,“陳太丘與友期行”。(3) 稱所厭惡、所輕視的人。如“不幸呂師孟構惡於前,賈餘慶獻諂於後”。
【稱綽號】又叫外號或諢名,綽號一般根據某人的外貌、性格、行為等特徵而另起的“名字”。綽號有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