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賢良母命子省親 英雄漢鋤奸惹禍

  自古忠奸賢佞,歷朝混沌難分;明哲庸愚,舉世矇矓靡辨。是謂人有忠奸愚哲,難在洞分其邪正也。然在士庶,不分其邪正,其害尚屬淺鮮,倘被其惑者,不過災及其身,為一家之害耳。至為君上被其所惑,於大害匪輕矣。邪正不分,則君子日退,小人日增矣。其禍患豈非遍及於天下。是以分辨忠奸邪正,是為君之首務而大有關乎政紀也。是古今大略之所同鑒。盍不觀乎宋之神宗天子,溯其在位一十八載。其初專任王安石改革太祖開國法度,行免役、馬市、青苗新法,擾害遍及於天下,民不聊生,逃亡者幾於過半。以安石之奸邪,所以知諫院呂誨直指之曰“大奸似忠,大詐似信。”亦疾惡奸佞之臣為難分辨別之論者也。此略敘神宗初即位時,為大奸臣所誤,改革先聖賢制度,不依先王宗祖之法而禍及天下眾蒼生。今且撇開,再敘內宮一事,回龍一說:乃慈雲殿下逃難走國,後得眾藩王起發義師,歸國誅滅奸黨一書。
先敘浙江省寧波府一人,姓陸名雲忠,官居上柱國左班丞相之職,年登七十,猶在朝秉政。妻趙氏誥命一品太夫人,生下一男二女。子居第三,女居長。只長女適金斗潼關東平王高勇。此人開國功勳高懷德之後,世襲封王。次女進選王宮,為正位昭陽。一門顯耀,貴壓朝臣。惟公子陸鳳陽年方十六,尚未定結絲羅,只由他門顯貴,難以有匹之故耳。然陸公子年少英雄,不喜習文,專於武勇,是至遍請名師教習,故小小年紀習得拳藝精通。是一天,趙大夫人身坐堂前,呼喚:“孩兒,汝父回朝十餘載,未知汝思念嚴親年紀高邁否?且汝終日在家庭惹禍招災,專挫強橫,雖乃扶危抑惡,少不免小人歸怨,非所為宜也。不若回還朝省親,晨昏得以侍奉老年,待父親教導汝輔國臨民,光接先人顯烈,方不失為大孝之兒。況汝父一生憂國愛民,已有古稀之年。倘有幸汝得龔蔭身榮,上可報主洪恩,二可榮宗盡孝,三可免娘憂懼汝好勇招災。且順道經由潼關,問候姊丈、姊姊之安,以盡姊弟之情。一回朝見候過父親,即可進宮朝見姊姊國母,以盡君臣姊弟之義。趁此今天黃道上古之日,天氣晴明,即當登程,汝意下如何?”
陸公子聞母分付一夕之言,喜色欣曰:“不肖久有此心,惟慮母親無人侍奉高年故也。既今母親有此訓諭,孩兒自當遵命。”即日分付家丁勤謹管理府務事情,眾侍人、使女小心服侍太老夫人。當下即帶了家丁二十名,拜別母親,上馬登程。太夫人囑咐兒子:“道路中不可闖事生端。萬里程途風霜,須要慎重身體。一到衙代為娘請候父親之安;到衙後須要常常有家書回歸,不可有誤,免娘掛念不安。”公子曰:“不肖謹遵母命,敬請娘親心安。”當日公子拜別,登程而去。
非止一天,一路歷盡風霜,一連三十多天,到了潼關,即於轅門住馬,命軍人通知報進王府。有高王爺聞報大喜,開中門迎接,進至後堂。有陸家丁在外堂歸於寓所。當時有陸氏夫人一聞弟到府中,即出堂,姊弟相逢,欣欣然喜色。高王爺開言呼:“賢弟,近日令堂岳母夫人定然納福請安?”陸公子答言:“藉賴母親近日頗安。”陸夫人曰:“賢弟,汝今特此到來,抑或何往,定然回朝問候父親。”
陸公子曰:“姊姊,弟今奉母親之命,訓通之言,一者回朝請候父親,侍奉老年;二者別卻姐丈、姐姐多年,是以順道請安。況母親不許吾在家制押奸惡強徒,恐防招災闖禍,是以特命弟回朝。”當時敘話畢,有侍役人排開筵宴。此王府設宴,山珍海味之豐不能細述。當時又有侍婢帶進三歲甥兒高標拜見甥舅之情。
是日,王爺夫婦陪宴。酒至半酣之際,高王爺細將公於一看,即呼:“賢弟,今屬一家親誼,有說定必直言:汝今須則回朝省親,但不可速往,須過百日之期,再觀氣色可往。愚兄一會汝時,見汝烏雲蓋額,氣色朦朦,將來不利於遠出,如外出只憂災凶不免。吾勸汝靜坐吾府中至百日之期,然後回朝未為晚也。此乃趨吉避凶行為,未知意下何如?”公子聽罷,含笑呼:“姐丈有此小心,足見愛弟之至。惟大丈夫磊磊行為,豈將氣色為慮?盤桓數天敘首,定必拜辭矣。”王爺還是多言勸勉,公子只是不依。是日酒敘至紅日歸西,方才散去余饌。
陸公子一連安頓數天,一日拜別。有陸氏夫人曰:“賢弟,汝為人性烈心粗,且慢回朝。汝姐丈雖然身為武職,也得名人秘訣,精於風鑒,屢屢頗有應驗。且住至百日後登程如何?”公子回言:“弟思親日久,恨思早日還朝見父,豈得以吉凶禍福為慮?姐姐且放心,弟自必遵從姐丈之言,斷不惹事生端也。”高王爺曰:“賢弟,汝執意要回朝為思親大節,是盡孝道之當然,愚兄也不敢強留。一回汴京,到街代吾夫妻拜候請安,吾有書在此,賢弟帶往與令尊岳丈大人,足有勞賢弟也。”公子諾諾連聲,上馬相辭拜別。眾將軍出關相送,一一告辭。姊弟灑淚而別也且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