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善善國入貢興師 寇兵部泄機表儲

  當下太子一聞潞花王啟奏之言有理,只得準奏開言曰:“且再草詔,命武員往追五路符印,如再違命者,即行征討。”是日草詔,再造欽差按下不表。
卻說狄王府家人狄福,奉了主母之命,披星帶月,趕急賓士,一天到得善善國,通知番官入妻狼主。不一刻宣上銀鑾。狄福倒身下跪叩首,呈上段夫人來書。國王接書,分付:“來使暫退回俟候。”狄福領命退出。國王是日拆開來書。大意先敘請安善善國太后婆婆,再敘賀喜叔叔國王盛治之語。續啟明天朝近日變故:殺害忠良、國母屈死、五王回朝諫君,身遭囚禁,禍及妻孥。求懇發兵壓懇天朝聖上思赦,以免世代忠良一遭奸權毒手之意。
當日國王狄虎看罷來書,重重發怒,罵聲:“昏昧之君,不念眾功臣之後,況孤先君二十載疆場,身經百戰,立下血戰大功,不幸年登耳順之期已返蓬萊。吾兄蔭襲父職,治民有方,邊疆卡靖。上下負歇職,下保其民,乃國家屏藩之賢。昏君既不念臣勞,不以江山為重,囚禁吾兄等,孤斷不干休,即日興兵,殺進汴梁城,與昏君理論。”傳諭狄福領了金帛先回故國,以安嫂嫂之心,“不用回書寄語,孤家即日與太后母親大兵臨境。”云云。狄福諾諾連聲,回歸故國不表。
又言國王即日傳旨與鎮國都督沙雲龍,點發精兵三十萬,運糧俟候。是日退朝,進後宮見母,將來書呈上太后一觀。看畢,太后長嘆一聲,“不意祈君繼御有此昏昧,一害元配,二戮功臣。茲今汝兄被囚禁下,我兒意下何如?”
國王曰:“兒已命鎮國都督選點精兵三十萬,專俟母親主裁。”太后冷笑曰:“有勇無謀之輩,枉為一國之君。”國王曰:“請問母后說兒何為無謀?”太后曰:“汝邦既有三十萬之兵,難道天朝豈無拒敵之將?越歷數十度關津分界,方是汴梁城。倘他閉關迎敵,勝敗未分。汝慢將三十萬雄兵為恃,輕敵如是,非為勝道也。不若權依為娘:一自神宗王登基,一十五載,三年一貢。本年又當一貢。今且朝貢為名,暗暗興兵十萬,陸路過關越境吾邦附近山西省。一到本土,知會了媳婦,駐兵於關中,不許驚揚。待為娘再上一本付呈達貢。借天子看過我懇本,料必赦放五王。倘被奸權仍惑蔽主不赦,吾兒然後移文投書各問,會同五路藩王兵馬,一併殺進汴京城,誅殺奸佞,方免輕進之患。此乃先禮後兵,又免我國一人獨當其勞,豈為不美?”
國王聞說大喜曰:“母后實乃女中良將,兒萬萬不及矣。”傳令且帶十萬雄兵,豎立入貢旗號,即日祭旗,發程起馬。付託國後王蘭英監國。帶同名將兩員,鎮國都督沙雲龍、護國天保將軍左雲雄二人隨駕。當日出城,眾文武輔國番官一同送駕登程。
非止一日,得到天朝境界,歷越十餘天沙漠煙漳之地,不能一一細述。大兵跋涉月余,方到山西太原。有關中聞報,大開關門,段氏夫人帶子狄節當先出迎,繼後多少文員武職,紛紛跪接。進城時,多少萬民遠遠觀瞻國王、太后丰儀。國王傳令:“進城不許軍人驚擾民間,如妄取百姓一物,即行斬首不饒。”進城後即分付將軍馬撥歸大營候用。
是日母子進得王府下馬,太后進至後堂,命家人焚起香菸,在狄青王爺靈位叩首視稟一番,含淚起來。狄虎國王也禮畢。此時站媳重會,叔嫂相逢,揚揚喜色。太后將狄節孫兒撫弄一番,又動問:“賢媳近日聞得汝丈夫吉凶如何?”段夫人稟上:“國太婆,媳婦自從丈夫被囚,放心不下,命二百名家人不分輪流來往,回朝打聽,只不絕回音。過不得三天又有一報:聖上只拘禁著五王,不行赦旨,又並不加害。只前月欽差到來,繳收符印。媳婦不許,將欽差打出,專候婆婆、叔叔到關著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