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劉家莊佳人著祟 雙龍山傑漢招親

  當時陸公子曰:“老先生須將令媛扶出別所,小子乃敢進臥房。男女有別,豈得妄進,同房不雅。”劉迪曰:“趙法官休得拘禮。小女十餘天人事不省,危於早晚。老拙有言在先:但有高明手段人收除邪鬼,救得小女一命,年紀相登者即共結絲羅。今法官有此法力,一貌青年,正當與小女作匹,何須拘執。”公子允諾。
是夜復多吃數盅。晚膳畢,劉迫命僕人持燈引進臥房。僕人在房外不敢進內,將燈交陸公子,走跑走了。公子自思:“不好了。酒後之言狂躁,擔承人擒拿邪鬼。”無奈,放膽持了雙鞭推開臥房門。只見繡房幽雅廣大,大桌上繡刺針指之物奪目鮮明。四壁上弓箭滿掛,牆邊左右排插刀槍器械。細想劉氏女子有此英雄武藝,故弓箭刀斧齊備。但劉老頭兒說有能獲鬼救他之女許結絲羅,且喜此女精習武藝,足與吾同心,如匹配吾也情願。又見前面一團羅帳,想必女佳人臥於繡榻中。近前用左一鞭撥開羅帳,只見女佳人繡被蓋體,頭面仰開,真有可餐之色,一息之氣,面如土色,覺得生憐。“可惱妖物,將此佳人祟得如此狼狽。吾陸某便將一命與汝拼了必要救回此女。且不可閉閂房門,倘鬥戰他不過,開門跑走,免被所害。”只得靜坐房中,閃埋暗處,與佳人隔開一帳,不異古人之美談高潔。
再等候一番,不覺時交二鼓,忽起一陣邪風,將燈燭吹得影映搖動。只見紅光透射進房中,又見一高大邪神高與檐齊,將羅帳一揭,說出言語來,曰:“小姐,汝非真病。吾非作祟汝者,吾乃報事夜神。但前月汝父親商議要將汝許配前村張姓者。但此人乃一村郎富人之子,豈能配得小姐一品夫人之貴?吾故奉月老之命,略將汝家吵鬧,略弄小姐輕輕小病,阻卻汝父親議婚之約耳。一等待陸貴人一到,吾即還洞復旨矣。”
有陸公子在暗處聽得半明之際,忍耐不住,閃出大喝一聲:“好膽大邪神,為阻他父議婚,即將小姐弄祟壞,好生可惱。吃吾一鞭,好取記號回復月老。”語畢雙鞭打去。高大神一看,原來正星主在此,踏步急跑出堂前,借土而遁。陸公子用鞭插下土泥二尺多。
劉迪聞響即與家僕急持火把、提籠,一堂光徹。劉迪命家人十餘名,持鋤拾鍬,頃刻之間扒開泥土七八尺,略見穴中光亮,甚覺駭異,不敢下穴中。天色曙亮,再令家人用力鍬鋤,覺有丈余深,將鋤鍬撞著叮噹一響,眾人嚇了一驚。住手細看,內有大石一段。眾人鍬松四邊土泥,尚不能扛抬起。陸公子曰:“汝八人多扛此石不起,不過千餘斤之重,好沒用東西。待吾來也。”將袖袍一搌,將身縱下,雙手向大石下一插,上下兩手將石挾移離,用力一提,掇開一旁。只見內有皮匣一個,其大有三尺,高二尺。陸公子將次托上。只見上面有封皮,書著“陸鳳陽開迎”五字。眾人驚駭稱異。公子即將皮匣打開,內有金盔一頂、鎖子龍鱗金甲一幅,又有書一函封固。公子即拆書一看,上寫著:

“金盔鎧甲立功高,滅佞誅奸膽氣豪。
宿世姻緣劉氏女,絲羅早定勿疑糊。”

陸公子看畢,大悅曰:“原來此非邪祟。”又對劉迪曰:“老先生,此非邪鬼作祟,實乃報事夜遊神候待於吾也。”細將夜來游神言語一一達之。
劉迪聞言大喜,“如此吾女兒無患矣。不料汝乃陸國舅,失敬了。”公子曰:“某乃落難罪人,是至改換姓名。”劉迪又曰:“曾聞國舅在鐵裘山招集軍馬,朝廷又有兵征討,如何又遠來吾省,真乃令人難猜測也。請道其詳。”
公子曰:“一言難盡。”即將兵糧不繼,不能抵敵,棄山而遁之由說知,又言:“到此山東尋覓故友一人,不意在此相逢。有幸神聖賜吾盔甲,指示姻緣。”
劉迪曰:“此實小女之福,皆由國舅宿世姻緣之所招也。且褻屈月余,待小女患病痊,擇選吉日完婚,再由國舅往覓訪貴友來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