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圖殺奸臣因致仕 重託孤兒悔昔非

  再說鄧國丈囑咐妻子離卻王城,奔往玉門關柴工投下。是日夫妻、父子酒淚而別。當日鄧國丈想來:“龐賊父女串同作惡多端,害盡忠良,奸黨羽翼太多,怎能與女兒報仇?扳他倒滅豈非妄想?不免身藏利器,倘刺了老奸臣,猶如朝中除一猛虎。然後剪除黨羽、奸妃是不難也;倘刺殺不成,反遭他所害也不計及了。幸喜妻兒奔出王城,投於柴王關中,萬分穩當矣,吾一身並不介懷。”是夜休題。
次早上朝,暗藏匕首,到得午門。是朔日之期,文武官員齊集,不一刻龐國文也到。眾僚相會於午門,正談敘間,只有鄧國丈怒目圓睜,眾文武那裡得知。即離位大喝“奸賊,看劍!”當龐國丈抬頭看清,命不該終,將身一閃,劍已落空。眾文武大驚,上前攔阻。龐國丈大喝:“好匹夫,身為刺客!左右武夫,且拿下!”有龐府武漢將鄧國丈拿定。鄧豹喝聲:“老奸賊,休得妄自稱尊!吾與汝官同一體,敢生膽子拿下本官?況吾女無辜屈死於奸妃之手,吾特報女兒之仇,休得恃強。”
龐國丈大怒曰:“內宮之事,老夫全然不知,與吾何乾?汝這匹夫行刺兇狠,眾文武共目,幸未中傷,不遂汝奸謀。分付開刀,不須多說。”鄧國丈喝聲:“奸賊!吾雖武員,官居一品,況大小朝廷命宮,豈汝得專擅殺的?”將身一低,左右手一抬,龐府武士十餘人東西跌去丈余遠。龐國丈喝聲:“匹夫,豈得恃強蠻。汝行刺老夫罪該一死!莫道汝一武員,即滿朝文武生死由吾掌中!”
言未畢,惱了太子太傅韓倚,大呼:“龐國丈休出大言猖撅!生殺之權出自朝廷,汝今不過裙帶王親,豈得輕視滿朝文武,看汝殺得成鄧國丈否?”龐國文大怒,正欲開言,只見來了南晶宮潞花王父子,文武眾官迎接老少殿下。他父子只因聖上久病未起,是日父子一同登朝見駕請安,一見龐國丈嗔怒多言,問明緣故即日:“不許吵鬧。是非之理,奏知聖上,自有公論。汝豈能妄殺朝廷命官?孤家豈不能先斬汝顱頭?”龐國丈羞慚滿臉,敢怒不敢言。
眾官候駕多時,只得將龍鳳鼓鳴敲。有穿宮內監傳旨出殿:“聖上病重倍加,咯血不止,眾太醫方在診脈調理。眾卿且回。”眾文武大驚,“萬一聖上病不能痊,太子年幼,怎能繼嗣江山。有勞公公代吾等請候聖安。”內監允諾。眾文武備各退回。單有潞花王父子並龐國丈、鄧國丈四人,“再煩公公轉達聖上,本藩父子特來請安,並二位國丈有事見駕。”
內監見王爺分付,即領命進內,將情啟奏。神宗王一想:“王兄父子正來得湊巧。朕今不久於世,正要將心腹事重託言知。”即傳旨宣進,命龐妃迴避於後宮。是日潞花王四臣進至內殿見駕。禮畢,神宗王嗟嘆一聲,手攜老王爺曰:“朕今危於旦夕,見王兄、御侄一面,有心腹重託之言。汝父子乃親同一脈,二國丈乃朕王親,且同下坐。”四人謝恩而坐。
龐國丈怒氣騰騰,忍耐不住奏曰:“臣今天因朔日之期,又為聖體欠安,眾僚齊集請候。不意早到午朝門卻被鄧豹手持利刃行刺,險些一命危危,幸得眾僚攔阻,不然死於鄧豹刀下。今求陛下作主。”有龐妃在後屏曰:“此賊無禮,行刺大臣,律該處斬。傳哀家懿旨,押出斬首。”
神宗王喝聲:“喋言!內宮之事汝所得聞,外朝之政寡人作主,豈得妄為。”潞花王曰:“請問聖上,西宮鄧妃所犯何罪,緣何至死?”天子見問,長嗟曰:“朕有目無珠,不分賢佞,不聽忠諫之言,至禍患釀成,屈殺西宮皆龐後之過。朕今不起,料病難痊,只恨當初。如今怪不得鄧國丈要報女兒之仇。惟今龐人眾矣,朕今不久於世,鄧國丈不必在朝為官,汝仇怨已深,倘在朝必不保善終。敕賜致仕歸鄉,加贈太保太師,恩賜黃金千鎰,彩帛百端。”鄧豹謝恩。聖上傳命龐、鄧二位國丈先回府衙,“待朕與王兄、御侄說話。”二人拜辭聖駕,別卻內殿而出,只有潞花王父子在內。
天子曰:“王兄,倘朕不起,王兄須要早日登基,以免臣民無主。”潞花王驚曰:“陛下何出此言。臣毛無德能,敢當此萬乘之尊?況陛下現有王子趙聰可以繼御。陛下保重龍體,自有安康之日,懇祈勿得多優過慮,自損元神。”天子曰:“王兄差矣。朕所託以江山,不過因少年稚子難以嗣位耳。既王見不允,今御侄長成十五之年,尚可為君。趙聰今不過十載之兒,焉能接御江山,是朕所憂也。又想慈雲次子,九歲之年逃奔外出,未曉留落那方,朕心如割,實不忍一脈作賤如泥,萬一外臣佐弼,帶兵殺回朝,少不免兄弟傷殘,效著唐太宗之轍,朕在九泉之下怎得瞑目?望王兄、御侄勸免他弟兄,和睦相讓,同掌江山,恭守先王基業,切不習手足相殘。伸言朕囑言如此。”語畢,淚珠一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