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存大節龐清捐軀 施妖術道人傷將

  當下龐將軍言:“此關乃邊疆重地,豈可十萬之兵盡帶往進征?且點三千足矣。”中軍領命。龐清進至內堂,與馬氏夫人相見,手攜三歲小孩龐德。夫人曰:“太后懿旨到來何故?”
龐清曰:“夫人未知其詳。家叔丞相非良善人,倚著太后權勢,於先帝時屢行不宄,誤國殃民,與忠臣烈士苦結深冤也。曾陷害去陸丞相、陸國母皆忘?今儲君逃出,藏聚于山東雙龍山,今薦本吾往征伐。定必以一命盡忠報國。汝今子母即回陝西故土,不可回延安,且到重慶府汝父府中。撫育成孩兒,切不可露泄姓名,斷不可與叔祖往來。看此不久自有斬草除根之禍,龐門豈不斷絕了。如今夫妻、父子一別,未卜存亡,作速就此收拾金銀,即刻登程,延緩不得。”
馬夫人含淚曰:“將軍此未起馬,緣何出此不利之言,妾身憂矣。且雙龍山及東宮太子,均同宋室江山,不免將軍投降相助正宮太子,何為不美?”
龐清曰:“夫人不知其由。別人投歸太子,正合其宜,惟我龐姓一人難以投順,汝縱有直情輔助,那人準信?即陸國舅,是龐氏仇人,豈有肯相容之理?”夫人曰:“如此言來夫妻、父子乃生離死別,永無相見之日,想來能不令妾痛心?”語畢哀哀慘切。龐將軍曰:“夫人且免悲傷,此乃為臣盡忠,各行其志。吾位拜侯爵,身沾王恩不淺,奈何仲父立心不善,要做奸臣,至使吾夫妻、父子別離。汝別卻京城,攜兒子回歸岳父母家,撫育成孩兒,接嗣吾龐門一脈,為丈夫在九泉之下也感汝恩勞之德矣。”夫人帶淚允諾。是日夫妻說談不盡分離囑咐之言。
住語馬夫人攜子奔回陝西重慶府父母衙中,再說龐元帥。一到教場,早已三千精兵俟候迎接。祭旗發炮登程,城內眾文武送出。元帥言:“眾位將軍請回,不須運送,小心守關,勿負朝廷之恩。”眾將領諾而回。大兵涉水登山,月余方到山東州府,分付于山前二十里安扎大營駐兵。
次日用過戰膳,龐元帥提刀上馬,分付眾將兵,“謹守營寨,待本帥單槍匹馬擒拿賊將。出敵得勝不必說,倘殺敗死在敵人之手,只由眾人主意,各盡其心。”眾將軍齊曰:“元師爺那裡話里?吾等俱沾朝廷惠養之恩,豈得元帥一人獨當其勞,豈可單刀匹馬送歸虎口?不免吾等盡棄大營,齊同出敵,倘或得勝,竅天之章,如若戰死沙場,同歸一路,不失為忠義之恩,以報朝廷千日養士之恩。”龐元帥曰:“汝眾人那裡得知,吾身居主帥,領了朝廷重任,自然以身殉國。汝等三千餘眾,豈可自喪其軀,枉送多人性命?不許一卒跟隨。”語畢催馬出營,跑至半山,大罵討戰。
有嘍囉報上山中,“有鎮東將軍龐清,單刀匹馬殺至山前罵戰。”陸公子聞言上馬提鞭,有范太尉曰:“龐姓一門惟此人是條烈漢,忠良之士,今日單刀獨馬出敵,必有其由。想必適於不得已,盡巨子之節,以捐軀矣。只可惜身在龐門,失此英雄烈將也。”眾將聞言,各各咨嗟。
當下陸公子一馬飛出山前。龐清一見,大呼:“來者陸鳳陽否?”公子曰:“然也。”龐清曰:“汝罪惡多端,目無天子,今本帥奉命來擒汝等。照刀罷!”陸公子大怒,雙鞭架開。二馬相交數合,龐清撥馬而逃,公子勒馬不趕。龐清冷喝聲:“陸鳳陽,汝身稱無敵,看此儘是虛名!”大刀又斬來。公子怒喝曰:“匹夫!不斬汝誓不回山。”又大殺一場,拍馬而逃。
龐清只見近已大營前不遠,遂大呼:“鳳陽!鳳陽!汝乃貪生畏死之徒,豈是本帥對手?果有能者,再來戰三合。”公子喝聲:“殺不盡奴才!吾明知汝誘敵之計,偏要取汝性命!”催馬上前,雙鞭齊下。龐清並不發刀,只由雙鞭打落塵埃,墜馬而亡。有營中眾將齊出,搶回元帥屍首。陸公子見此光景,也不混殺,帶轉馬回山,一路思量,方知范大尉之言非謬,“此人特來死於疆場,以盡忠也。只可恨龐忠奸賊客卻此忠烈之人。倘以真情實告吾等,言明殿下,豈不準汝歸降?何至於身喪沙場。真令人可惜也。”不覺到山寨中將情達知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