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散雙龍焦帥班師 逢村漢儲君權駐

  住語狄王迴轉山西,日夜訓練精兵,以待覓回太子套用。高王爺帶領後五虎將,並文臣等十餘萬雄兵回關,合共四十萬軍馬,偏正副將百員。天天操練軍兵,暗暗密訪太子,按下慢提。
先表焦元帥一程班師回朝,將兵交回兵部,糧晌交回戶部。暫守公所官亭中俟候早朝面君復命。只言道人不駐守官亭驛,一到得相府,通報接進。兩相見禮下坐。國大開言曰:“請問參謀大人督兵征剿太子反臣等,未知如何?”
道人曰:“貧道蒙太師提拔,與焦元帥興兵二十萬之眾。他兵雖少,惟彼人心俱齊,地道慣熟,反將我軍殺敗。幸貧道以法力勝他數陣,反臣不敢出敵,一連數天高挑免戰。恨賊人山勢高巍,火炮、木石、守具利害,不敢逼攻。又風聞查得山西太原與潼關兩王不日兵至。催逼元帥預備軍馬,要即進攻。不想元帥按兵不願發兵。貧道忿起點定次早攻山。二十萬軍馬盡出,乘法術破敵,殺上高山。不料他早已通後山水道通出大洋,君臣逃脫。要追趕又無筏渡,軍兵又不敢久留,只憂兩路反王兵截歸路。勞費一番,不得成功。次早登朝只憑朝廷公斷。”
國丈聞言大怒曰:“可惱焦仁,私放太子反臣,明日駕前與他算帳。”是晚國丈留款道人,次早並同登朝。
文武大臣見駕已畢。有王門官啟奏:“萬歲爺,焦元帥在午朝門候旨。”哲宗一驚,曰:“御弟危矣。”速宣進殿。焦元帥二人見駕畢,天子曰:“二卿征伐雙龍山,勝負如何?”
道人先奏:“焦元帥按兵不舉,是至太子君臣逃脫。此非臣之過,乃元帥怠慢軍情之誤也。請聖上公斷。今日急忙班師,只因聞報山西、潼關兩路兵馬殺來,猶恐首尾受敵,故以急趕回師。”
哲宗王聞奏,心頭暗喜,“此乃御弟洪福所至,故妖道不能相害。”佯言反詰:“焦卿身為主帥,如何按兵不舉?”焦元帥奏曰:“臣身當主帥之任,倘治兵不嚴,臨陣畏縮,賞罰不公,隊伍不分明者,臣之過。他為參軍之任,占算地利,探聽地頭,指點安營固扎。他不明地利,山後有水路相通,占算失時,是參軍之誤。望懇陛下參詳。”
國丈喝聲,“胡說!汝按兵不發,明有串通反臣之意,豈得強詞分辨。請陛下正以慢軍之罪。”
天子曰:“相父差矣。行兵布陣、占算地利,察陰陽,乃參軍之任。如今失察山後避敵逃脫,此乃參軍不得辭其責,二人俱有失誤。焦元帥貶回湘陽,無有升賞;參軍貶降三級。”眾文武退朝不表。只有焦元帥打點行裝,自回湘陽鎮守,按下休題。
卻說太子得安周平搭救收留下,見彼才貌兼優,特待他為筆墨記錄,收理產業租銀之事,已有半月之久。安周平進外堂二人談敘間太子請問:“員外因甚愁容頓起,莫不是因小生在此躁擾,心有不安否?”員外曰:“那裡話來。幸得足下在此扶助老拙,柄筆記錄,實為有勞文駕,老拙正欣幸得人。今所為一事,只吾敝鄉有四姓人家,每日牧童趕逐牛羊登山吃餵草料。眾童頑耍,各限邊界,如食過界限者,任從驅逐去,牛羊卻被掠去。對村一侯姓者一少年,強悍莫敵,名侯拱,年紀十六、七上下,力大兇狠。他侯姓人惟藉此人之力,每每欺吾三姓,但有牛羊吃過波界限,屢屢被搶奪牛羊不少。今天又被他奪去一牛二羊,將牧童打傷。今蒙動問,不得不直言告知,以釋先生糊疑。”
太子聞言大怒曰:“有此強頑兇惡之徒!不免明日待小生假扮牧童,特牽牛羊過界限,與他一較手段,待他不敢放肆。”安員外曰:“不可造次。勿言者拙得罪,足下乃弱質斯文、手無縛雞之力,怎能與他作對?只恐被他打傷,老拙於心怎忍。”太子冷笑曰:“員外休得小覲輕視。非小生誇能,看不串吾弱軀由汝金鋼鐵漢、用拳藝者,安未逢敵手。”員外聞言喜悅,曰:“看不出汝白面書生文武俱備,實為可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