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避妖術君臣失散 破高山龍鳳分離

  再說陸公子敗回被傷,血流不止,暈迷不醒。太子大驚,流淚曰:“國舅為孤出力受傷而回,看此光景死生未卜。孤不願歸朝復位,只望國舅保全幸矣。”劉迪乃翁婿之情,難過悲痛。眾文武勸解:“殿下放心,為將者臨陣對敵,不死也帶重傷。國舅忠心為主,上蒼豈不默佑於他?”是日太子焚香,望空禱告。山寨中君臣不樂,掛出免戰牌。劉迪命健卒預備犬馬穢血,四射於寨柵前後左右,猶恐妖術攻侵。火炮、雷木、弓箭,日夜提防。
次早,只見一老道人從空下降,言要進山中搭救陸國舅,“吾乃華山陳希夷老祖也。且回山稟知。”軍士一見,驚駭此道人從天而下,要見殿下,只得進山寨稟明。太子聞說大喜:“有此仙人下降,國舅定然有搭救矣。眾位王兄可代孤出迎。”當時范太尉、李豹、劉迪出山迎接曰:“久仰老祖大名,今何幸得睹仙顏?今殿下著吾等相請,懇降草山。”
老祖曰:“貧道乃山野鄙人,何芬眾將軍遠迎。”當時進寨中見太子,正要下拜,太子挽扶定曰:“何幸老祖下降草山,孤得見仙顏,三生有幸。所憂者,孤身逃難於此,惟幸逢陸國舅,又得眾將兵相助,方敵太后父女逼迫攻征。不料昨天陸國舅出敵,被妖道所傷,凡藥不能救解。未知老祖有何妙藥救得國舅之危否?”
老祖曰:“殿下,貧道久歸山野,不管紅塵、俗務,不再下凡間,到寶山相擾。只算知國舅日後為宋功臣,妖道豈能相害,故特來救他一命。”太子喜曰:“國舅現困臥後廂。”命左右扶出寨堂睡下。
老祖曰:“此乃妖道飛龍鏢所傷。此鏢有毒,凡人中此毒者七天之外要死了。今待山人丹一顆,可以調治矣。”語畢,用淨水一盅,將丹化開,漉灌於喉中。
不一刻,國舅口吐黑水數碗,將身一翻,兩國一擦起來,只見君臣敘集一堂,即呼:“殿下,吾方才出敵被道人打於馬下,人事不知。未知怎得平寧如舊?此位道長是何人?”
太子曰:“救搭汝者乃此老祖也。此位乃大祖時曾修道於華山,久脫紅塵,超凡入聖,陳摶、希夷老祖也。”太祖時至今已有百五十餘載了,陸公子聞言如夢方覺,曰:“原來陳老祖師下降草山救搭,深感再造大恩,怎生報答。”
老祖曰:“國舅乃國家棟樑之貴,即貧道不到此,豈無高明救搭。些小之勞,何足言恩。如今鏢毒拔盡,可保無虞矣,就此貧道告別了。”
太子曰:“老祖且慢回山。孤被妖道兵困於此,只因妖術利害,傷殘將士。老祖定然有妙法破他妖術,懇祈助孤一臂之力,以免將士有傷,萬望慈悲救搭孤等,深沾恩德無量矣。”
老祖曰:“殿下未知其由。貧道不過深山埋藏,別卻俗緣以了一身,只蒙麻衣老師點指人間禍福、休咎之事、占罡步斗、興衰運會之數耳,至於仙傳妙術、誅邪破敵之事,毫釐不諳,豈能收除此野道。況此山不出半月,定然必失,終非日久駐足之地。”君臣著一虛驚,惟道不察天時,逆天行事,不久自有法門弟子破他,難免一刀之苦。“千歲不須憂患。此尚有三載,多凶轉吉,遇難成祥。殿下並眾位將軍,貧道去也。”將身一轉,即借土遁了。
太子驚異曰:“悔恨此無情,早知如此,用鏈子鎖扣他,縱有五遁俱全也難逃去。”
劉迪曰:“殿下休怪老祖。彼乃潛修日久,將證仙班,豈肯留戀紅塵。況此山非久棲之地,定數難違。”君臣敘語多端,不能細述。當日保守辛勤,日夜提防。一連十餘天不出戰。
有道人倚恃法力,天天催逼攻打,只防五路藩王會兵截殺歸路,進退不能。焦元帥幾次推託軍士勞苦,且將養多數天,然後一鼓殺上高山,盡情拿捉他君臣。是日推辭不得,約定第二天五鼓齊兵攻山,施法而行。是夜,焦元帥修下箭書一封,假作巡查探山,三更後將響箭射入而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