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王太子招災遇舅 孫指揮狹路逢仇

  當時太子見問,含糊答應曰:“兒稟祝尊神,不覺憶恨父母早亡,今得吾父親提拔,方得身貴,想來是以感傷。”石俊糊疑點頭。當下太子遊玩半天,只覺睏倦,倒睡於殿側桌上。是時天氣炎熱,得狂風退暑,頗覺睡得安寧。有石俊知孩兒睏倦,只由他睡息片時,然後喚醒他回家,無過姑惜之意。
不想太子一入睡時,只見一人帝王服色,五絡長須,面如棗色,呼喚:“王孫慈雲,吾非別人,及汝高祖。汝須目今落泊,不必憂慮,日後自有誅奸回朝之日,身登九五之貴。惟今以武勇為先,且傳授汝拳藝之法。”太祖一路分三路,三路分六路,六路分九路。九九八十一路,上三路雪花蓋頂,下三路老樹番根,中三路變化無窮。頃刻間將精藝拳法傳畢,分付:“王孫緊記勿忘,朕今去也。”太子大呼:“太祖慢去,孫兒有話請問!”太祖曰:“不須多問,朕去也。”大抽一拂而去,太子夢中驚醒,只見黃昏時分。
石俊見孩兒睡去,夢中囈囈妄言,不住呼叫“太祖”,覺得奇異,且不驚動他,看彼如何。不想太子呼喚醒來。石俊曰:“孩兒,汝睡熟去,緣何口口聲聲只呼‘太祖慢去’,此是何解?到底汝是何等之人,何妨直說。倘事機密,吾豈泄漏汝的?”
太子曰:“兒果有心腹機密事,懇祈勿破泄露,不然,吾一命休矣。我非別人,乃係先帝東宮慈雲太子。先帝被龐妃所惑,害吾陸母后身亡。今得寇兵部救出,付周勇逃難於此,又得思父周全。倘回朝有日,共享榮華,斷不負此恩德。”
石俊聞言一驚,曰:“據汝所言有何為憑?”太子見回頭無人,將身懷血詔取出。石俊看畢急忙收折交還,下禮曰;“肉眼無珠,有屈殿下,收為義子,罪該萬死,折福難當矣。”太子扶挽低聲曰:“恩父,此地豈可如此!倘若被人觀見,泄漏風聲,你我休矣。方才夢見太祖王,傳授吾拳法,命吾不必擔憂,日後自有誅奸回朝之日。”石俊大悅,父子即日拜謝太祖歸家。
太子一見三位母親,禮畢,石俊挽住曰:“如今且別君臣之禮,豈敢再行褻瀆,前日出於不知,以至褻尊取罪,如今豈可如此稱呼!”三位妻房聞丈夫之言,實所欠明,一同動問。石俊將太子落難一節盡情說明。
妻妾聞言盡皆驚駭曰:“吾等認太子為兒,果然罪重千斤,眾人須要改換稱呼乃可。”太子曰:“此事切不可。倘家人、使女得知,萬一不慎風傳出外,禍及滿門矣。須要仍舊稱呼爹娘,勿露風聲最為謹慎。”
石俊曰:“此言有理,況今奸妃父女查拿太嚴,一泄出禍移九族,關係匪輕。但有屈殿下如之奈何?”太子曰:“此乃從權達變,有何於礙,況吾蒙汝夫婦看待彌恩,豈不思圖報,休得多慮。”石俊夫妻稱謝。
是夜晚膳用畢,石俊曰:“殿下,昨昔不知,有屈得罪。想吾四十已來,單生一女,如今長成十三,不獨人材美麗,頗得臣指點。他聰悟過人,一悟慣通,且精於翰墨。並分娩時,吾妻夢見鳳舞於中庭,故改名鳳鳴。生月時異香三日,想來此女貴品不凡。倘殿下不棄,送與作配,他日吾夫妻或藉有光,未知殿下允準否?”
太子嘆曰:“吾須貴為太子,惟今奸妃父女專權,已有太子登基,吾身又落泊於此,萬一被他拿捉回朝,禍福未分,豈不有誤令媛?不免另求別配高門為宜也。況前兄妹相稱,豈不於禮有礙?”石俊曰:“非此之謂也。臣前者有屈殿下,故兄妹相稱不過權變一時,惟此女臣夫婦實愛如掌上之珠,不願許配紈絝之兒,懇求殿下準允俯就,即禍福由天,臣豈敢追悔。”當時太子想來果也,“石鳳鳴一貌如花,才德嫻雅,乃絕世佳人,即為嫡後正所當宜。”又見石俊夫妻同懇,不免趁此應充,是至妙之事,即曰:“既然汝夫婦不分禍福,不妨擔誤,吾也不必推辭,倘日後得回朝登基,即封他為東宮王后,同享江山之福。”石俊夫妻大喜稱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