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范太尉按律除奸 龐國丈唆兵損子

  再說太后曰:“王兒倘不依外祖丞相之言,若不早發兵剿除雙龍山,慈雲會合外兵殺回朝與汝爭奪江山。汝以他為手足之親,他不以汝為兄長矣!”
哲宗曰:“如此命那將掛帥征剿?”
龐國丈曰:“金殿太慰范正平有文武全才,可為主帥。”此人乃范仲淹之孫,范純仁之子,忠良將士。當時天子無奈,準奏,加封范正平為統兵元帥之職。范太尉謝恩,想來:“天子有愛弟之心,無奈太后當朝稱剿。不若假作領兵,到得雙龍山,相助太子殺回朝,誅滅群奸,有何不妙?”當時領旨。
有龐國丈曰:“臣次子龐雲勇可為先鋒。”太后準奏,封為正印先鋒。傳旨兵部交兵三萬,戶部糧草交備,以便登程。
是日退朝,有國丈囑咐次子:“一到敵所,且觀察范正平行為,倘有偏處私行,可暗寄一書回府,為父自有主意。”龐雲勇依諾不表。
再說范太慰回衙,有一品夫人蘇氏迎接下坐。范爺曰:“即日別卻矣。”蘇夫人曰:“相爺何出此言?”范爺曰:“奉旨往征雙龍山慈雲太子。今幸聖上有愛弟之心,無奈太后當權,奸黨執政。今奉旨領兵一到,查明倘真太子在內,將兵投助,共殺回朝,誅滅奸黨。吾出兵後,汝即可收拾金鈾之物,且回江南省汝弟府內安身,不可回蘇州府。待成功之日自有敘會”蘇夫人曰:“此相爺盡忠報國,何須掛念家計,妾即依命回江南兄弟府安身,候聽相爺佳音。”是日不表蘇夫人回歸弟府。
次日范太慰到教場祭旗興師。涉水登山,將將兩月方到山東境界。是一天雙龍山頭目打聽明白,回山報知君臣。有太子大驚曰:“孤年輕智短,朝廷提調大兵征伐,凡事全仗國舅、眾位王兄與孤主持。”眾將曰:“殿下勿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何須畏懼。”
劉迪曰:“趁他兵未到,且將前後左右山準備戰守之具為先,方為上策。”是日劉迪帶兵一萬,不分晝夜,督兵在山後開河道,斬莘伐木,修整水關,放備戰船,多放柴排于山前。又分兵開山,坑深數丈,山上雷木、灰石、火箭、地雷暗藏。又傳諭本府附近村莊百姓,言朝廷不日兵到,老少弱者可奔逃別方,強壯者到山,自然收用。須要早日打點,以免臨期進退兩難。傳諭華不滿三天,只見精壯強民數萬來投。
嘍囉入報,太子曰:“國舅可待孤查明。”陸公子領命,出寨前大呼:“汝等眾民到此何事?”眾民曰:“前蒙王國舅在此山數載,嚴禁兵丁,分毫不犯;今朝廷有兵征伐,又蒙王太子傳旨通知。但吾登州一府老弱幼民,已經盡依諭旨遠處奔逃,惟吾等少壯二萬餘,特來投歸,相助王太子,以效犬馬之勞,懇乞收留教習。”
陸公子喜悅,進山中曰:“賀喜千歲!如今朝廷兵未到,難得民心說服,數萬來投,請旨定奪。”太子曰:“孤年早智淺,全憑國舅等作主。”有劉迪曰:“待臣出寨說明眾民,然後收留未遲。”太子曰:“妙不過劉王兄出諭眾民。”劉迫辭出大呼:“眾義民等聽著:今殿下有諭旨,汝等須有忠義,成心來投,倘兩軍對敵,死生未卜,萬一有傷,難以海怨。”
眾民曰:“吾等一介愚民,只心感殿下乃東宮儲君,卻被奸妃一害國母,二害殿下東奔西逐,奪謀正嫡。是以義激於心,視死如歸來投,豈計及生死利害之機?只懇乞收留方了吾等之願。”劉迪羨美一聲:“有此義心,吾主洪福所感。”是日一一點查姓名,登入兵冊,共有二萬五千餘。劉迪趁敵兵未至,天天訓練。
教操不上一月,果有朝廷兵來。范元帥軍馬一到,分付紮下大營。是日探聽山勢,只見旗幡招展,殺氣騰空,料知山內有智略名人相助,“吾無憂矣。”傳令各營兵丁另開水道,汲引食用,不許拉汲山水誤飲,有傷性命。一宿埋鍋夜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