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泄真情賈氏歸陰 拜假父慈雲落泊

  再說三更時候,劉迪朦朧睡去,只見二童子,一穿紅一著綠,呼喚起他言:“諸葛武侯傳命相請。”劉迪隨著同行至大殿下,只見武侯當中下坐,手槍羽扇,三綹長須,貌如溫玉,目似星光。呼聲:“劉迪,汝且下坐,待吾傳授汝三卷天書。此書藏於吾坐後夾帳之內。須要謹秘收藏。一展卷熟誦,自得安邦定國奇謀,六韜三略之智。上一卷,仰觀天文之象,占日月星辰、風霜雷雨、興衰氣候。中一卷,占過去未來、休咎行兵、布陣之策。下一卷,俯察地理埋伏、登山臨水之方。破妖術踏罡步斗之數。分付之言須當謹記,去罷。”即命二童仍帶他回。劉迪一睡已至天明,起來想像此夢,奇異:“武侯言天書三卷在於神座後夾帳內。此事果真是吾之大幸,並太子回朝誅奸有日。且到神座後尋覓,便知明白矣。”轉身進殿,倒身下拜日:“得藉武侯指示並賜天書,小子沾恩匪淺,倘得早遇太子,共滅群奸,定然請旨維新廟宇,重光金軀,沐謝洪恩。”叩禮畢起來踱出。
一程趲路回家,收拾起租業之資,命僕人封箱三十餘個,運回雙龍山。將此得武侯賜贈天書之由一一說知。陸、李弟兄二人心頭大悅,齊言:“武侯如此分付,賜贈天書,定然得遇太子並誅滅奸黨有期。”劉迪又言:“收拾得租業銀一萬餘兩,且收歸內庫。”是夜喜悅,排開酒宴,三人暢敘把盞。只有劉迪得三卷天書,日夜勤習,以待應期而舉,按下休題。
再說周勇夫妻自從保護太子,認作親生。不想太子災殃未脫,一至兩載之期,卻被鄰人失火,屋舍被焚一空,產業不存。周勇染病不起,服藥不效而死。是時太子十一之年,人事盡曉。將田土變賣盡方得銀子殯葬埋周勇,余剩些少之資守孝,與母淡泊挨飢。不得已,與周昌員外傭工做牧童,得些工資度日。過不得周年,賈氏復得一病,臥床不起。太子不能上門傭工,賈氏帶病曰:“周英,孩兒何不往員外牧羊?”
太子曰:“母親有病,不幸上無兄下無妹子,只有孩兒一人,那裡敢離別,思得此數分之資,倘母親要用些粥湯,無人奉侍,為兒怎得心安?”
賈氏聞言,珠淚滾流曰:“且將門謹閉門下,吾有謹要之言說知。”當日太子只得將門關閉,未知母親之意。賈氏低聲曰:“吾夫妻怪不得折盡未生之福,損卻壽元也。”太子曰:“母親何必出不利之言?且保重身體為要,孩兒方有依椅也。”賈氏曰:“吾非汝母親。汝乃神宗先帝之子,當今聖上御弟,汝實乃東宮太子慈雲殿下也。”
當時太子唬得毛髮聳然,大呼:“母親,想汝病重之中顛狂妄語,不要恐唬孩兒乃可。”賈氏曰:“吾非病中妄言,又不敢高聲,猶恐隔牆有耳。果然汝母親是陸後娘娘,職掌三宮六院之首,位正東宮。禍因汝母舅陸鳳陽,打死西宮龐妃胞弟,累及外祖並汝母后,一經慘死。”並將“寇兵部命吾夫妻攜帶汝逃難於此”,一長一短說知。
太子當時驚疑不定,曰:“據此言來,有何為憑?”
賈氏回:“現有陸娘娘血書一函。吾奉兵部老爺之命謹敬收藏已經三載。”是時帶病勉強起床,匙鑰開了衣箱,取出龍鳳錦箋血書一函。
太子看畢,放聲悲哭,倒悶地中。賈氏慌忙扶起稱:“殿下休得悲傷,已往之事,勿得悲啼。此事須則龐氏父女狠毒,惟今他子登基,身為太后、國丈之權勢,還出重重賞格拿捉於汝,是泄漏不得風聲,切須忍耐。惟吾病勢倍增,定然不久於世。倘吾死後,殿下不可駕屈於此,即可離卻此地,暗中訪著落陸國勇。此人有萬夫莫敵之能,自有誅報仇之日,身登九五之期。並寇兵部、吳獄官二人,皆有大恩於殿下,切須記念。惟汝須要改名換姓,切不可將真情泄出,猶恐禍有不測。幸今殿下長成十三之年,吾夫婦受兵部老爺重託,只望隨奉殿下多長几秋,然後泄明此事,不想吾夫妻本一微賤家人,屈認殿下為子,折吾夫婦壽元,是至一年之間夫婦齊亡。但此一死何足惜哉,只憂殿下年輕,無人提拔,一刻不能訪遇陸國舅為慮耳。”
太子曰:“母親勿得多憂,此事只由天命。汝今雖非吾親母,今蒙汝夫婦依著兵部之託,一力丹心保護,吾敢忘恩?待我請醫調治。”是日太子將衣物變賣盡,調治賈氏。不覺又過一月,資銀用盡。是夜四更天,賈氏大叫丈夫:“賤妾隨行矣!”
太子大驚,曰:“母親休得妄言。”賈氏曰:“殿下勿驚。悉間丈夫前來相召,定必難留於世,倘若死後,魂魄也隨聖駕。”說罷一聲,氣絕身亡。太子驚慌,垂淚痛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