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忘大義小人泄忿 假辦公奸佞窮過

  再說龐國丈將馮升傳進內堂。倒身下跪:“上稟相爺,小人乃兵部尚書妻舅,名馮升,要與國家出力。吾姐丈寇元不法,有欺君之罪,私養太子,假認親生之子。吾姐單生一子,冒認雙生之兒。今名寇英,實乃當今太子,私長養成,要報國母之仇。相爺須當劾奏聖上,以免養成大患:一為國家之禍,二為丞相作對。請丞相參詳。”
國丈聞言,喝聲:“胡說。前時陸國母當殿擲死,言此已將八載,還有什麼太子私養藏匿?汝一讒毀小人,好生膽子,敢於老夫跟前妄言,罪所該當!”馮升曰:“相爺明見容稟,前者擲死金階,非真公主,乃係吳獄官之女頂冒出國母,金階擲死。公主者實乃欺瞞過聖上耳。小人並無一字虛詞,倘有不實,甘當欺君妄毀之罪。”
國丈聞言大喜,“如此汝可作證對質否?”馮升曰:“吾特出首於他,豈不能作證?”國丈分付留款下,“待明日上朝奏知聖上,自有獎賞於汝。”馮升拜謝,是晚宿於相府外堂。
當時有相府堂官名魏榮,即日私出飛奔到兵部府衙,傳一手本入上,稟寇大人有龐相堂官奉了丞相之命,有緊急機密公文報知。是日寇爺聞說,心頭一想,言:“奇了,龐奸賊向與吾情同冰炭,有何機密事相商?且喚進來便知分曉。”當下傳進。魏榮至內堂倒身下跪曰:“恩大人明日大禍臨躬矣,想必尚未得知?”寇爺聞言神色一變,呼魏榮:一汝且起來相見。本官禍從何來?”魏榮左右一觀,“懇乞大人退去左右,方敢啟稟。”寇爺分付退出眾侍家人。魏榮即將馮生親到龐國丈府中出首大人私養太子一事請問:“大人果有此事,須當連夜逃走方為上策,不然遭其所害矣。”
寇爺聽罷駭然一驚曰:“不好了,養虎為患。本官得汝通知暗害,領汝大恩。吾豈能一刻逃遁得來?預著一死,以報國恩。只有來生結草銜環以圖報耳。”魏榮曰:“恩大人何出此言。小人前者為誤傷人命,得大人輕辦再得餘生,皆叨大人之恩也,小人時常感德難忘,如今報知些小奸人暗害,豈敢當大人之重言。但今大人不願逃走,禍在目前,還須打點無虞乃可。”寇爺曰:“魏榮,汝且回歸相府,本官自有主意,行為不須多慮。”魏榮不敢再言,只得拜別回歸龐府。
寇爺轉進內堂曰:“汝弟好事行為!今乃恩將仇報,他將私養太子事情往奸相府中出首矣。”夫人聞說,嚇驚不小,含淚曰:“此子向日品行非端,彼雖乃妾之胞弟,前時打死人命案一消,妾即勸諫老爺不可收留,要打發他回歸故土,奈老爺留下他要乾一小小吏員與他歸鄉之意。不想此小人恩將仇報,泄露此事。今日也悔恨不來,即滿門誅戮也不失為忠義之鬼,且將太子發放奔出,別處逃生,以免前功盡廢為要。”
是日寇爺喚到腹心老家人,名周勇。此人向在府中三十餘年,老妻兩口忠直儉僕,為寇爺夫婦深信得力之仆。當日周勇夫妻聞喚連忙跑進內堂,禮畢請問老爺、夫人喚進有何分付。寇爺細言要他夫婦攜出太子,奔出王城,認作親生之兒,“現有黃金四百兩,且攜帶身邊,逃往山東青州府,買些民間物業安身。然後暗中訪覓陸國舅,待他合會五路藩王,保護太子興兵復仇,身登九五。吾即滿門被戮也不失為忠義之鬼,上不愧先王在天之靈,下不乾臣民不忠之議。速速離此王城,須要謹記吾言,並有陸後娘娘血書一函,汝須謹敬收藏,待太子長成,汝將血書交還,待他自明本身貴為帝裔。”語畢,不覺淚流沾衣。是日周勇夫妻含淚諾諾應充,即日分離,領著八歲太子奔出汴梁城而去。
寇爺送太子去後,左思右想:“昔日奏本雙生二子,今獨有吾一兒,即有救太子之功,難免欺君之罪。但今放出太子,未知聖上意見如何,即聖上念著親生一脈,追究回太子,吾仍不免欺君之罪。老奸臣多言唆奏,未必肯輕赦。想來此事又累及吳進獄官矣,怎生是好?但今既往之事難追,死死生生只由天命而已。”是夜夫妻憂慮談言不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