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宋慈雲走國全傳》五路藩王歸國急 三忠扶主進謀高

  當日寇兵部拜辭陸娘娘,回歸府第。是晚燈下一連寫下五封書,命府中得力家丁分頭帶上,投遞五位藩王,回朝保救陸娘娘。第一位金斗潼關東平王高勇,開國高懷德之後。第二位山海關汝南王鄭彪,開國鄭威之後代。第三位居庸關靖山王呼延慶,開國呼延贊之後。第四位山西太原府平西王世襲狄龍,狄青之長子。第五位天波無佞府長橋關楊文廣,定國王楊宗保之子。一連五封日投遞了,下文自有交代。
卻說龐妃一自納進了正宮,恃寵作惡,狠毒多端,內富人人驚懼。又逕自打發心腹武士拾去禁宮牌張掛,不許文武官員人等進宮探望,如違,龍鳳劍立刻斬首不饒。不分日夜打探陸娘娘,分娩下即要報知,暫且按下。
再說東平王一天接得寇兵部快馬書一封,即日拆開一觀,上寫著書奉。

“賢王麾下:憶昔榮離丹陛,威鎮邊庭,用仁政治,蒼生鹹慶無疆。以德化頑,盜寇淳歸潛服。誠邦家之棟樑,朝廷之藩屏也。四方頗藉平寧,無如內朝政紀日非,奸佞專權,勢炎滔天。須有善者亦無如之何矣。目前國家有泰山壓卵之危,大廈將傾之勢,元深以為憂,不得不上陳於左。禍緣令國舅陸鳳陽打救被搶良民少女,誤傷龐雲彪,撞石身亡。只今朝廷不以法律明詢,概難總逑。於今陸國舅須然逃脫,陸丞相當殿毆奸,被執身亡,陸後幽禁外宮。龐氏父女勢如烈火,禍即起於蕭牆。陸後身懷龍妊,被幽冷官,難保將來。懇乞賢王須念世沐王恩,會同回朝見駕,帶兵隨行。或驚聖駕,一可保回國母,二能掃除奸佞,肅清朝政,奠安邦國。誠乃賢王回天之力,不世之功。元等所仰賴,不勝引領之至。”

當時高王爺看罷來書,氣得二目圓睜,大罵:“奸賊橫行不法,如此陷害忠良,怎得邦國平寧?況且陸娘娘淑德素聞,豈得輕棄元配?真乃昏庸之君,有負先王所託。”即日賞發白銀二百兩與兵部家人,回書拜復:“本藩不日知會五路藩王起馬登程。”不表兵部家丁回復。
是日眾將齊聲:“王爺一自領鎮邊庭,勤勞王室,為國保民。豈知聖上反不以忠賢為重江山為要。不若王爺趁此機會,依著寇大人來書之意,帶兵回朝,削佞誅奸,懇朝廷赦轉國母娘娘。足顯王爺精忠素志。未曉王爺允準如何?”
高王爺聽了眾將之言嗟嘆一聲:“眾位將軍體將提兵二字為言。當今國泰民寧,並非鋒戈警擾,豈可動兵回朝。一驚聖駕,二動居民。有知者明白本藩之心為著君國之勞;無識者言吾不臣,帶兵回朝反叛。是乃清濁未分,有壞高家世代清名。今暫留待印夫人代理,有勞眾位將軍小心照常管當政務,代本藩之勞。”即要登程回朝而去。眾將齊稱領命。
是日王爺進至後堂,將兵部來書交夫人觀看。陸氏夫人將書一一看完,一聲氣倒塵埃。侍女抱扶救起回醒,含淚呼:“王爺,妾父親乃三朝元老,忠肝義膽之賢,聖上全不念國老親情,死得如此慘傷。聽信奸臣,棄賢良而休元配,實乃無道之君。伏望王爺儘快起本鎮雄兵回朝,救出國母,收除奸佞,代妾報復父仇,姜重重沾恩。”王爺曰:“夫人,汝屬女流之輩,怎曉君臣大義。君尊臣卑,天地懸殊,豈得造次興兵。吾今即日回朝,會同五王面君,自有主意。且將符印留下,夫人代署,只帶家將二百名回朝面聖。倘救得國母、除得奸佞,即日回關;如救不得國母,被聖上執責,即死在金階。切不可聽眾將之言,生事猖狂。”
當時陸夫人含淚呼:“王爺,汝不興大兵回朝,只帶二百家丁隨從,實乃孤身投入羅網矣。”惟高王爺不準夫人勸諫,到次日起馬登程。夫人含淚送出。眾文武官員一程送出關前十里。王爺曰:“眾位將軍請回,不須運送,只謹守本藩規條,不得有誤。”眾將回關,王爺登程,也且慢表。
又說界牌關汝南王鄭千歲,天天操練軍兵。一日接得朝中寇兵部來書,拆開一一觀看分明,心中大怒,罵聲:“奸巨作惡多端,殺戮賢臣。本藩即日進京。”當時打發兵部家丁去了。轉入後堂說知柴氏夫人,喚到孩兒鄭雄,付交符印暫署。“本藩回朝保奏國母,並會同眾藩收除奸黨。小心謹守吾規條。”柴氏母子諾諾應允。次日鄭王爺回朝,非止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