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王老道回觀邀眾友 老蒼頭書齋搭經台

  詩曰:
只為玄門術太低,釀成禍患苦相欺。
頑皮道士遭羞辱,忠義蒼頭暗慘淒。
寶劍空持無用處,靈符已假便生迷。
群狐大逞妖魔技,須待純陽到此攜。
話說眾妖狐聞聽洞主吩咐住手,便一齊放下荊條,將各自拿的手帕俱都一抖,借遁光一齊回洞。王老道自覺羞愧,尚不敢抬頭,先慢慢的偷眼看了看,一個個俱都不見蹤跡,於是放開膽子,復又往四下里仔細一望,方知這些女子已皆去淨。此時也不大聲兒說話了,一面哼哼著向蒼頭說道:“今日我可丟了人咧。你也不來勸解一聲兒。”
老蒼頭走至近前,先用手將他攙起,說:“我的道爺,你老還禁的住幾荊條。我要將妖精勸惱了,若再打起我來,同你老一樣,我可就早見了閻王爺了。快請起來,同我到前邊用齋去罷。”王半仙道:“我這嘴臉怎好前去見人?你快將門開放,當個屁放了我罷。”
老蒼頭聽罷,不覺心如刀絞,忙將王老道扯住,說:“如今神仙爺將妖精得罪了,妖精豈肯歇心饒恕我家?我的神仙爺,你老若再去了,誰還能保我們公子之命?今日你老雖然未能降了他們,咱們慢慢的再想主意。常言‘勝敗乃是常事’,你老倒不必如此愧怍。回來用齋已畢,奉求你老細細的寫一道神疏,至誠向空焚化,哀告上天神聖憐憫老奴的愚衷,把我餘生陽壽借與我家公子,我這把朽骨情願拋殘,留下小主人的性命,不滅周氏宗支。你老將此情達告過往神祗,奏與天曹俯垂鑒佑。你老雖體上天好生之德,大發慈悲呢。常言道‘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你老若一撒手而去,不但周氏斷絕香菸,你老見死不救,未免也有過處。況出家人同有善念,你老若從此袖手旁觀,我還往何處再能找似你老這等半仙之體去?還求神仙爺竭力搭救我一宅性命罷。”
此際,王老道見蒼頭悽慘悲聲,實在的進退兩難。自己心裡暗想:“妖精大約無別的本領,不過以多為勝。莫若我也多集幾個道友,與他們一對一個,就許可以取勝了。”
遂望著蒼頭說道:“你既然這等懇求,我只得仍給你們設法。適才我並不是要走。我想著要掏尋我師傅去,問問他,傳授我這些符咒怎么捉妖治病倒不靈,挨打卻這么快。倒是教的錯了,還是學的差了?我挨頓打倒不要緊,叫人連我師傅的法術都瞅著不高。我若在深山古洞摸著了他,我老爺兩個總得嚼會子牙呢。”蒼頭聽說去找他師傅,連忙問道:“令師是那位仙長?”王半仙道:“你站牢穩了些,要提起我師傅,還唬你一溜跟頭哪。”蒼頭道:“是誰這樣大名聲?”王半仙道:“叫甚么,‘海里奔’。”蒼頭沒聽說過這名兒。王半仙道:“不是‘海里奔’,莫非是‘虎里檳’吧!”蒼頭道:“沒有,沒有。大概是呂洞賓老祖吧。”王半仙道:“是他,是他!我是要試探你認得不認得。你敢則也知道這么一位有字號的好朋友哪。你可老實等著我罷。我找了我師傅來,咱大家夥兒同妖精打場熱鬧官司,準保萬不含乎。我找我師傅可是找去,把妖精可是交給了你咧,要跑了一個,可向你要倆。你放心罷,這一件事全都在我姓王的身上就是咧。”說罷,假裝沒挨打似的,撣了撣塵土,摔著手一直的便出了周宅後門而去。
一面走,一面低頭暗想道:“我自身入道院,本來沒學過一點法術。可巧今兒晦氣,遇著這些惡妖怪,被他們羞辱了一場。早知如此,很不該應允。倘若素日有些功夫,借著純陽老祖的名聲,制服了妖精,不但受周宅千金謝禮,而且還為同道增光,也顯自己的名。今反挨了這頓荊棍兒,豈不丟人太甚?這個臉須得想法找回才好。那怕到了觀院裡,給眾道友磕頭,也要叫他們幫扶我將妖趕跑了。不然,令外人知道,豈不輕薄於我?這個跟頭實在栽的無味。但我到觀內不可露受打的樣兒,須得這般如此的說去,管保道友必來。”於是慌慌張張,假帶滿臉怒色,一逕入了迎喜觀內。